>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苏宁云商:打造线上线下融合O2O模式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近日召开的“数据中国与互联网发展高峰论坛”上,苏宁云商以其对O2O模式的深耕入选“2015年度"互联网+"优秀案例”。

  苏宁是一家体量庞大,勇于拥抱互联网的零售企业。其在零售O2O上有着漫长而又独特的探索:线上方面,苏宁从2009年开始启动营销变革,上线B2C网购 平台“苏宁易购”,开启互联网转型之路,到2015年8月又与阿里巴巴携手互相入股;线下方面,苏宁经过25年的发展和积累,已有超过1600家门店,数千个售后服务网点以及下沉到四五线城市的服务站,还有布局全国的物流体系。

  对于成功转型的经验,苏宁董事长张近东认为苏宁云商打造出了独有的“线上线下融合的O2O模式”,概括起来就8个字:一体、两翼、三云、四端。

  所谓“一体”,就是要坚守零售本质。不管零售业态怎么变、渠道怎么变,苏宁始终坚守顾客服务、商品经营的零售本质,并充分运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新工具,创新商品经营模式和顾客服务方式,实现科技零售和智慧服务。

  “两翼”,就是打造线上线下两大开放平台。线上是苏宁云平台,向全社会开放企业前后台资源,建立品牌商品与品质流量的良性互动;线下苏宁云店,围绕本地生活全面开放,集展示、体验、服务、引流、销售于一体,营造城市生活的空间、顾客服务的场景。

  “三云”就是围绕零售本质,把零售企业的“商品、信息和资金”这三大核心资源社会化、市场化,建立面向供应商和消费者以及社会合作伙伴开放的物流云、数据云和金融云。张近东指出,企业资源云化,既是观念的突破,也是技术的突破,更是企业商业模式和盈利方式的突破。

  “四端”就是围绕线上线下两翼平台,因时因地因人,融合布局POS端、PC端、移动端、电视端。

  O2O模式打破了渠道的天花板,实现了线上线下经营的互联网化。过去,零售商渠道的增加靠的是不断开店,但门店不可能无限开下去,成本效益总有极限。借助于互联网的技术,零售商可以把线下的商品和服务搬到线上,建立覆盖用户全渠道的消费场景。苏宁前瞻性地把握这一趋势,探索出了“一体两翼三云四端”的O2O模式,为大中型企业快速触网、中小零售企业O2O升级提供平台资源,进而带动中国新一轮经济改革升级和绿色GDP增长。

  互联网带来了线下业态的进一步分化、细化、优化,线下能力成为未来O2O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传统零售业在积极向线上迁移的同时,传统实体店的布展、出样、服务等功能也已很难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传统实体店进一步被互联网格式化,开始运用互联网技术嫁接、改造、优化线下的实体资源。在此背景之下,苏宁在业内创新性地推出了互联网化的第一款产品——云店,把二次元的电商网站变成三次元的实体门店,为消费者提供全方位的生活场景。同时,苏宁还积极探索店面的科技化、智能化,通过虚拟试衣镜、虚拟出样和机器人导购等技术,打造未来门店。

  顾客服务、用户体验在O2O运用中更加深化,不断优化和提升顾客的消费体验成为零售商赢得消费者的关键。秉承“服务是苏宁唯一产品”的理念,苏宁不仅在线下推出了互联网云店,还重构了线上的运营服务,打造了企业核心的金融云、数据云和物流云,满足消费者多层次的需求。

  作者:王文博
business.sohu.com false 经济参考报 https://dz.jjckb.cn/www/pages/webpage2009/html/2016-01/22/content_14682.htm report 2200 在近日召开的“数据中国与互联网发展高峰论坛”上,苏宁云商以其对O2O模式的深耕入选“2015年度"互联网+"优秀案例”。苏宁是一家体量庞大,勇于拥抱互联网的零售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