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四家煤企2015年预亏逾74亿 陕煤、中煤“领跑”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2015年注定是煤企非常悲惨的一年。1月29日,陕西煤业(601225.SH)对外表示,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15年年度经营业绩将出现亏损,预计2015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27亿~-33亿元。

  对此,陕西煤业方面给出的解释是,去年,受宏观经济增速放缓、产业 结构调整、煤炭行业产能过剩及煤炭需求不足等多重因素影响,煤炭价格持续大幅下滑,导致公司2015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

  记者粗略统计了一下,四家上市煤企2015年都已经预亏了,预亏额在74亿~85亿元之间,值得关注的是,陕西煤业和中煤能源(601898.SH)的预亏额处于“领跑”状态。

  厦门大学能源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林伯强等行业分析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煤价没有明显止跌、回升迹象的情况下,对于巨亏的上市煤企来说,只能不断剥离亏损矿井。

  净利同比降93亿

  1月29日,陕西煤业在发布的2015年年度业绩预亏公告中透露,预计2015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27亿到-33亿元;但2014年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则为正数,接近9.52亿元。

  同日,云煤能源(600792.SH)和大同煤业(601001.SH)也各自发布了2015年年度业绩预亏公告,分别预计2015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7亿和-17亿元;而2014年,云煤能源和大同煤业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都为正数,分别约为3789万和1.49亿元。

  大同煤业给出的亏损理由,几乎和陕西煤业“如出一辙”,云煤能源的亏损原因则略有不同,但价格大跌仍是“罪魁”。

  云煤能源方面表示,2015年以来,主要受钢铁及焦化行业产能严重过剩,生产持续低迷的影响,焦炭产量下降及产品价格大幅下滑,而原料煤采购价格的降幅小于焦炭价格的降幅,导致公司报告期内出现巨额亏损。

  1月22日,中煤能源也发布公告称,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15年的年度经营业绩将出现亏损,按照中国会计准则,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亿~-28亿元;而2014年全年,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还是正数,约为7.67亿元。

  煤炭人士应该记得,在1月20日举行的2015年度煤炭工业改革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姜智敏透露,协会统计的90家大型煤企,2015年前11个月,利润只有51.3亿元,同比减少500亿元,降幅为90.7%。《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也受邀出席了上述会议,当时姜智敏的这句话可以说是“语惊四座”,自然也是媒体记者追问的焦点。出来之后,不少读者都表示惊诧。

  但记者粗略统计一下,陕西煤业、云煤能源、大同煤业和中煤能源,2015年预计净亏额合计就在74亿~85亿元之间;而2014年则净赚19.06亿元。换言之,仅仅这四家上市煤企2015年净利润,就同比下滑93.06亿-104.06亿元。

  甩卖亏损煤矿

  无论是林伯强等第三方独立分析人士,还是煤企,抑或是行业协会,都有一个基本共识,就是煤价不能趋稳,煤炭行业普遍亏损的局面就不会得到根本扭转。但从目前情况来看,煤价并没有止跌、回升的明显迹象。

  退而求其次,剥离低效资产成为煤企减亏、扭亏的一个重要抓手。去年11月,陕西煤业发布公告称,拟转让其所属蒲白矿业持有的白水煤矿的100%股权、铜川矿业持有的徐家沟煤矿的100%股权、鸭口煤矿的100%股权及拥有的王石凹相关资产和负债、澄合矿业拥有的王斜矿相关资产和负债,一共是五家煤矿。

  据了解,白水煤矿、徐家沟煤矿、鸭口煤矿、王斜矿和王石凹,按照政府部门要求需进行关闭回收,目前都处于亏损状态,2015年的净利润分别约为-6795万、-9036万、-8227万、-5820万和-1.64亿元。

  1月29日,陕西煤业内部人士也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公司2015年预亏27亿~33亿元金额中,已经不包括上述五家被转让的煤矿了。换言之,如果不将上述五家煤矿甩卖,陕西煤业2015年预亏额度应该会更高。

  无独有偶,2015年12月,中煤能源也发布公告称,将出售旗下三家公司100%的股权,以及一家铝业公司75%的股权,作价合计近9.28亿元。值得关注的是,这四家公司的主业都不是煤炭,且自2014年以来,便处于亏损状态。

  中宇资讯的煤炭行业分析师关大利坦言,现在很多煤企都在抛离与主业不相关的资产,因为市场太差,只能“断臂求生”,这应该是一个大趋势。

  然而,当被问及“2016年是否会继续甩卖亏损资产如煤矿?”时,陕西煤业内部人士的回复是“这个不确定”。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1/4745876.html report 3275 2015年注定是煤企非常悲惨的一年。1月29日,陕西煤业(601225.SH)对外表示,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15年年度经营业绩将出现亏损,预计2015年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