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麦当劳肯德基变卖中国资产 餐饮黄金年代彻底终结?

来源:面包财经
  • 手机看新闻

  2016年麦当劳和肯德基都在做着类似的事情:通过引入战略股东或者出售特许经营权处置在中国的资产,寻找中国"接盘侠"同时换取巨额现金。

  根据海外媒体报道,肯德基母公司百胜餐饮集团出售中国业务的计划陷入停滞,原因是无法与竞购者就交易价格达成一致。肯德基母

公司出售中国资产的打算由来已久,早在去年10月,肯德基的母公司百胜餐饮集团就发公告表示:打算分拆中国区业务,百胜中国将成为百胜餐饮集团的特许加盟商,母公司向百胜中国收取一定比例的特许权使用费。

  自今年3月份宣布出售中国特许经营权之后,围绕争夺麦当劳中国运营权的报道屡屡见诸报端,全聚德、华润、三胞集团和首旅集团等纷纷成为绯闻对象。

  外资快餐巨头正在步调一致的从中国市场"套现离场"吗?

  蜜月二十载 中国支撑洋快餐千亿市值

  洋快餐和中国市场曾经有过相当漫长的"蜜月期"。

  1987年肯德基进入中国,在北京开了第一家门店,此后迅速扩张。根据百胜餐饮官网数据显示,至2016年2月底百胜餐饮在中国大陆拥有5000余家肯德基餐厅,占肯德基全球餐厅数的四分之一。百胜餐饮旗下的必胜客在中国的门店数量也超过了1600家,进入400多个城市。为了夯实中国业务,百胜还收购了小肥羊进入火锅领域,推出中国特色的快餐品牌"东方既白"。

  尽管百胜餐饮在全球的各类门店数量超过43000家,但中国却贡献了过半的收入。财报数据显示,2005至2015年期间,百胜餐饮在中国大陆的营业收入由16.38亿美元增长至69.09亿美元,占公司总营收的比重也由17.16%上升为52.72%。下图是面包财经(微信公众号ID:mbcaijing)根据百胜餐饮财报整理的历年收入结构变化图。

 

  百胜餐饮集团的股价在过去十多年持续上涨,中国市场的贡献功不可没。从2000年至今,百胜餐饮的复权股价上涨了超过20倍,正好是中国业务从配角成为主角的过程。当前总市值接近35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2300亿人民币,没有中国业务的支撑很难想象百胜能达到如此高位。

  麦当劳进入中国的时间晚于肯德基,但从1990年至今也拥有了超过2200家门店,中国已经成为麦当劳的第三大市场,员工总数超过10万人。1990年至今,麦当劳的复权股价上涨也超过20倍,作为全球第三大市场的中国同样贡献良多。

  风云突变 两大餐饮巨头从中国套现离场?

  到了2012年,两大快餐巨头在中国市场的迅猛发展似乎遭遇了瓶颈,高增长红利突然消失。

  以百胜为例,2012年时该公司来自中国市场的收入为68.98亿美元,此后几年增长陷入停滞。2015年的收入仅微弱增加到69.09亿美元,增长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人民币贬值客观上造成了以美元计价的业绩下滑,但即便扣除这一因素,增长也相当微弱,在2015年之前人民币处于升值通道时也未能使百胜中国的业绩提升多少。

  受中国大陆业绩停滞影响,百胜餐饮的整体营业收入也出现了下滑。最新的业绩报告显示,2016年上半年百胜餐饮营业收入为56.27亿美元,同比下降1.75%。

  麦当劳这几年在中国的日子也不算好过。以麦当劳与A股上市公司三元股份合资的北京麦当劳为例,该公司由麦当劳与三元股份各持一半股份。根据财报数据,2011年该公司营收约22.47亿,净利润超过2.16亿。但到了去年,营业收入虽然增长到28.27亿,利润却仅有1352万,只剩下一个零头;2014年还因为"福禧"事件的冲击陷入亏损。

  麦当劳最新公布的2016年第二季度业绩显示:人民币汇率下跌也对麦当劳的业绩造成影响,汇率变动使中国和俄罗斯事业部销售额减少约7%。

  除了中国自身经济放缓、中国连锁品牌的崛起等因素之外,"洋快餐"层出不穷的负面事件,也在一次次打击自身的品牌形象。从"苏丹红"事件、"福禧"事件乃至近期躺枪式的"抵制肯德基"运动,都让快餐巨头很受伤。

  另一方面,最近两年由于持续的降准降息,国内利率持续走低,众多手握巨额资金的中国国企和上市公司正在为"资产荒"而挠头。

  在此时出手或者变相出手部分中国资产以换取现金对于两大快餐巨头们来说,确实是一桩划算的买卖:高增长红利已经基本消耗完毕,但中国店面依然具备极强的现金流造血能力。在顶峰时刻出售"重资产",除了获取巨额资金之外,仍然可以用轻资产模式在中国运营,通过收取特许经营费用持续分享未来的收益,提升资产回报率。

  而面临"干什么都不赚钱"困境的中国企业,接手现成的大笔资产,至少有资本故事可讲,即便高位接盘也还有股民殿后。

  港资餐饮巨头也卖身离场 餐饮连锁的黄金时代已经终结?

  在外资快餐企业着手套现之时,香港快餐知名企业翠华控股也有了"卖身"的打算。

  7月下旬,翠华控股发布公告,公司已获大股东告知,其已与独立第三方接洽,或出售公司股份。这几大股东目前共持有翠华控股约8.79亿股股份,约占公司已发行股份的62.28%。交易完成之后,这家老牌餐饮公司控制权将易主。

  财报数据显示,2015/2016财年翠华控股营业收入为18.86亿港元。净利润仅为7167.5万港元,同比下降54.47%。宣布卖身时,翠华控股的股价已经比2013年的峰值跌去7成多,甚至远低于2012年IPO时的招股价。

  另一些餐饮上市公司尽管还没有公开的卖身,但对餐饮主业的投资力度也大不如前。作为A股为数不多的餐饮企业,湘鄂情此前已经变身中科云网,向互联网概念股转型。曾经高速发展的港股日式餐饮公司味千中国,在2011年身陷"猪骨门"危机之后开店步伐戛然而止,营业收入增长也几乎陷入停滞。2011年营收即超过25亿人民币,2015年时仍然不足27亿。手握巨额现金的味千,开始寻找餐饮之外的投自己,此前斥资7000万美元入股百度外卖,发力O2O业务。

  事实上,被看做是接盘麦当劳热门人选的首旅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全聚德这几年营收和利润增长也不乐观,去年营业收入18.53亿元,比2012年还低9000多万。2016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则比2012年同期减少了约2700万。从董事长到总经理的一众高管在此前纷纷离职,媒体的猜测是备战接盘麦当劳。

  "洋快餐"套现资产、港资巨头卖身离场、日式餐饮持币他投、中资传统品牌增长停滞……

  经历此前的多年的高速发展之后,连锁餐饮行业已经进入了多事之秋。

business.sohu.com false 面包财经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IxMjA4ODUwNw==&mid=2649845618&idx=1&sn=2726dbd131fed8eac83269ead53e3f4c&scene=1&srcid=0804nqvOKsLV0Tk0v20sijqD&pass_ticket=rIOXIvNateF3kks0aDCTQ5pJ64GB7MrWqQHxWQjV3xBsfBUM%2BbGCAMqVz3cI%2BrEa#rd report 4430 2016年麦当劳和肯德基都在做着类似的事情:通过引入战略股东或者出售特许经营权处置在中国的资产,寻找中国"接盘侠"同时换取巨额现金。根据海外媒体报道,肯德基母公
(责任编辑:刘阳禾 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