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8月信贷:按揭贷款及票据融资占八成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8月信贷:按揭与票据占八成

  9月14日,人民银行公布的金融统计数据显示,8月新增贷款9487亿,环比上月增加105%。但新增贷款主要靠按揭贷款和票据融资驱动。企业部门贷款依然疲弱,其中企业部门中长期贷款再现负增长。

  同日公布的数据显示,M2增速有所回升,8月为11.40%,相比7月上升1.2个百分点。M1增速略有回落,因此M1、M2增速形成的"剪刀差"略有收窄。

  "M1、M2增速‘剪刀差’稍微收窄,总的来说差额还比较大,在10个百分点以上,而且短期内很难出现明显收窄,未来几个月还会是比较大的‘剪刀差’。"交通银行(5.510, -0.07, -1.25%)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真正收窄,至少要到明年二季度以后。因为短期M1增速上去下不来,M2增速上不去。过去经验来看‘剪刀差’一旦形成通常持续一年半。"

  按揭贷款及票据融资占八成

  8月新增信贷数据出现回暖。央行的数据显示,8月新增信贷9487亿,相比7月几乎翻了一番,8月为年内贷款值第四高的月份。

  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认为,7月新增信贷大幅下滑并非趋势。金融数据回升,与经济数据回升一致,共同验证经济L型拐点已过。

  不过,8月新增贷款主要由按揭贷款和票据融资驱动:二者新增共7521亿,占到当月全部新增贷款比重的八成。

  这与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此前对信贷的一线调研结果相符。本报此前报道,8月信贷靠房贷拉动局面难改,对公或负增长。总行层面,在五家资产上万亿的股份行中,有四家对公贷款均为负增长。(详见《21世纪经济报道》9月12日8版文章:《8月信贷调查:与7月相似,对公或负增长,靠房贷拉动》)

  具体而言,按揭贷款是8月新增贷款的第一"主力"。央行的数据显示,8月新增居民中长期贷款5286亿,新增规模创历史第二。该数值最高点为2016年6月,彼时数值为5639亿。

  居民中长期贷款一般对应于居民购房需求。8月居民中长期贷款创历史次高值表明居民购房需求仍然旺盛,居民部门加杠杆仍在持续。

  "总行还在大力推动住房按揭贷款业务,尤其是一二线重点城市。"某华北股份行零售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此外,8月票据融资2235亿,是推动信贷增长的第二"主力"。主要原因在于商业银行找不到足够安全的一般性贷款项目,把贷款额度用于票据贴现,从而达到冲贷款规模的目的。

  "票据融资,还是稍微高了些。这和现在银行对于未来信贷是否会有所收紧的担忧有关,现在冲高占一点额度。"连平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企业部门新增贷款数据欠佳。数据显示,8月新增企业中长期贷款负增长80亿,继2012年11月、2012年12月、2016年4月之后第四次出现负增长。企业中长期贷款贷款一般用于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其下降显示企业投资意愿下滑。

  邓海清认为,企业中长期贷款下降一般被理解为企业对未来信心不足,但也要考虑在前期融资过多、企业现金堆积、票据和发债融资改善的背景下,企业并不缺贷款资金的因素。

  招商固收团队分析称,企业中长期贷款下降80亿元,反映银行对企业信贷投放意愿不强。不过8月地方债务定向置换+企业中长期贷款为3713亿,接近前四个月平均水平,企业整体融资尚可。

  M1、M2增速"剪刀差"收窄

  与7月相比,M2、M1增速"一降一升"。数据显示,8月末M1增速25.3%,相比上月降低0.1个百分点;M2增速11.40%,相比7月上升1.2个百分点。

  "M2增速其实没有太大变化。上月比较特别,去年7月基数高,所以上月M2增速明显回落,8月有所回升,这是正常的。未来几个月还会回升,但是不会太高,应该会在12%-13%之间。"连平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M1、M2增速形成的"剪刀差"有所收窄。去年10月,二者的差值为0.5个百分点,今年6月则升至12.8个百分点,7月进一步上升至15.2个百分点,8月则收窄至13.9个百分点。

  邓海清表示,M1-M2剪刀差收窄表明企业层面的"流动性陷阱"有所改善,并不表明经济活化程度降低,因为M1增速已经太高,活化程度早已足够。

  连平表示,M1增速在25%左右还是比较高,这说明确实还是有大量的资金趴在账上,"剪刀差"还是存在。"剪刀差"经济含义跟以往一样,也就是存在局部资产泡沫,房地产泡沫都是"剪刀差"存在的现象。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15/n468473457.shtml report 2033 8月信贷:按揭与票据占八成9月14日,人民银行公布的金融统计数据显示,8月新增贷款9487亿,环比上月增加105%。但新增贷款主要靠按揭贷款和票据融资驱动。企业
(责任编辑:刘阳禾 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