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高盛:特朗普政策对长期全球经济不利

来源:华尔街见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盛:特朗普政策对长期全球经济不利

  高盛首席经济学家Jan Hatzius公布了2017年经济前景展望,分析了特朗普政策对于全球经济的影响。特朗普推行的是“美国优先”的经济政策,高盛认为这对全球经济是不利的。

  Hatzius仔细分析了特朗普的核心政策:更高的贸易关税、抑制非法移民、增加联邦刺激、给企业和个人减税。Hatzius认为,这只能短期地促进美国GDP增长,但长期来说,对经济不利。

  具体来说,短期内特朗普政策能够提振需求,对其它经济体有正面的溢出效应。然而更长时间来看,随着财政刺激缓和,以及高贸易关税、降低移民、更收紧的货币政策的推进,经济增长将受到抑制。

  Hatzius称,特朗普的政策对其它经济体有负面的溢出效应。对于部分固定汇率或是美元化的新兴市场经济体来说,尤其如此。之所以说特朗普政策的影响比较大,是因为他的政策会导致美国利率走高,推动美元走强。

  对美国的外贸减少、强势美元、叠加美元计价债务成本升高,会抑制经济活动,特别是新兴市场的活动,最终将拖累GDP增速。

  高盛预计,在特朗普政策下,全球经济到2020年将比没有他的政策,降低0.1个百分点增速。虽然这个数字看上去不多,但2015年全球经济增速只有3.1%,因此哪怕是0.1个百分点的影响,其实都很大。

  Hatzius指出,上述推算是基于温和版的特朗普政策——没有特朗普宣称的那样极端。例如,高盛预计对墨西哥、中国的关税会增加4个百分点,这比特朗普团队说的要低1/3。之所以这样估计,是因为高盛预计国会将反对更极端的政策。

  然而,特朗普的政策是存在不确定性的。而且糟糕的是,高盛预计更可能是往不好的方向发展,拖累经济。财政刺激虽然短期可以刺激经济,但可能让经济有过热风险,使得美联储政策进一步收紧,最终导致经济衰退。

  总体来说,高盛认为,特朗普政策会让美国经济在未来几年变得不错,但世界其它地方会遭殃。

business.sohu.com true 华尔街见闻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117/n473390571.shtml report 861 高盛首席经济学家JanHatzius公布了2017年经济前景展望,分析了特朗普政策对于全球经济的影响。特朗普推行的是“美国优先”的经济政策,高盛认为这对全球经济
(责任编辑:杨苗)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