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公司调研

从估值看国寿上市定价

  中国人寿A股今日在沪上市,这里我们主要从其市场价值和估值来看中国人寿上市的定价。

  我们认为中国人寿2007年实行新会计准则后在金融工具确认、计量及披露方面与香港会计准则基本趋同,但在对保险合同的认定、递延费用的处理方面两者还是存在很大差距。

所以新会计准则的实施会对公司净利润和净资产产生一定程度的正面影响,体现在:2007年公司金融工具引入的公允价值计量方式会对公司净利润产生影响;新会计准则要求将分保准备金确认为资产,故会增加公司资产规模。

  预计中国人寿2006年的业绩将是2005年的1.92倍,这主要得益于2006年A股资本市场的持续火爆。预计中国人寿保险业务收入增速会明显高于2006年的7.27%水平,大致在22%左右。公司全年净利润增长预测为192.62%,全年每股收益为0.60元。预计该公司2006、2007年净利润分别将达159.65亿及204.87亿元。

  对于中国人寿的估值及投资建议,我们认为,有两种定价方法,但其结论基本一致:合理定价26.08-36.50元。

  从内含价值法估算市场价值看,根据不同的假设条件对中国人寿估价:保守测算表明,以发行后股本数282.65亿股计算,2007年的评估价值达7935.44亿元,每股合理股价28.08元。

  中国人寿积累的经营经验有助于设定各种假设,但未来实际经营经验仍可能与这些假设存在一定程度的差异。我们的判断是,中国人寿公司未来新业务的规模、公司未来的投资回报率、公司未来的业务结构等令其有使用较高新业务价值倍数的可能。

  从相对价值法估算市场价值分析,我们选取与中国人寿具有类似结构、特征的并与国寿在规模、金融架构、资产质量、成长性等方面具有可比性的保险公司做为样本,确立的合理市净率为6.92-9.68倍,合理定价为26.08-36.50元。因此我们预计,中国人寿上市后一个月内的合理定价为26.08-36.50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定价 | 中国人寿 | 会计准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