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东盛创投连续变现大族激光 创投退出 看时机看需求

    本报记者 徐晏 深圳报道

    有多家创业投资公司投资的大族激光(002008),其创投股东在限售期满后开始出售公司股份。大族激光昨日公告显示,公司股东深圳市东盛创业投资有限公司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出售公司股票,实现了真正的退出变现。

这一次,创投的投资收益不再是“纸上富贵”,而是拿到了“真金白银”。

    不过,究竟何时“兑现”,各家创投的考虑则各不相同。东盛创投的策略看来是“到期就卖”。东盛创投持有的大族激光最早一批限售股份的到期日是去年11月28日,两天后的11月30日,大族激光就公告东盛进行了减持,昨天已经是第二次公告其减持情况。

    东盛创投在经过减持后,截至今年1月12日收盘,尚持有大族激光股票8,562,580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3.556%,其中已经到期可上市流通的股份为790万股,剩下的到今年11月28日到期。据业界人士分析,依目前情况来看,不排除东盛创投将会继续减持大族激光

    与东盛创投有些迫不及待的退出变现不同,其他几家创投股东似乎没有这么着急。大族激光的另一创投股东深圳市高新技术投资担保有限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说,高新投现在不缺钱,所以“不急着卖”,而是“要卖出个好价钱”,因此“对这一块资产还需从长计议”。此外,由于高新投属于国资,在审批程序上比较麻烦,短期内尚无具体计划。

    据悉,深圳高新投早在1999年就投资了大族激光,当时的投资额是438.6万元,占有51%的股份。2001年4月,通过深圳市产权交易中心竞价,以2400万元的价格转让了46%的股权,在两年的时间里实现了6倍的增值。而剩下的5%股权经过多年变迁后现在是793.87万股,按2007年1月16日的收盘价20.28元计算,这部分股权的市场价为1.61亿元,而其成本大概仅为43万元,增值370多倍。

    大族激光的另一家创投股东红塔创新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与东盛创投减持前持有相同数量的限售股,即在经过对2005年度的资本公积金进行10转增5后,手中的限售股份为1270.19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5.28%,其中的部分股权也已经可上市流通。但红塔创投对这些股份会怎样处理尚不得而知。

    目前,像大族激光这样包含创投股东的上市公司还有很多。据不完全统计,沪深两市共有50余家公司的股东中包含创投公司,涉及的创投公司有40余家,有的公司有两家或三家创投公司投资,如威尔科技华星化工等。另外,有的创投公司还拥有两家或更多上市公司的股权,如红塔创投、深圳同创伟业、深圳东盛、银通创投等。随着创投手中的限售股陆续到期,创投收回投资收益的“大餐”就要真正开始了。

    这些创投公司将会选择何时卖出手上的上市公司股票呢?投资了达安基因轴研科技的深圳同创伟业创投公司董事总经理郑伟鹤说,退出时机“要根据市场情况而定”,不仅要看股票的价格和企业的业绩,“如果碰到更好的项目,或者有其他的资金需求,也有可能做减持。”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创业投资 | 创投 | 大族激光 | 东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