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梅新育:竞争力不能靠漠视合理的劳工成本和环境成本而获得

梅新育:竞争力不能靠漠视合理的劳工成本和环境成本而获得

中国商务部研究院博士梅新育

梅新育:竞争力不能靠漠视合理的劳工成本和环境成本而获得

中国商务部研究院博士梅新育

  梅新育:首先讲一下中国反倾销形势,在座各位都知道,在各类贸易壁垒 中,反倾销是我们国家遭遇最早、对中国影响最大的贸易壁垒措施。早在中国大陆全面重返世界市场还不太久的1979年,中国就开始遭遇反倾销困扰,到现在27年,中国便沦为当今国际反倾销制度的最大受害者,从95年到现在,中国始终是全世界遥遥领先反倾销目标国。目前,我们面临的反倾销形势是全世界反倾销案件无论是新立案调查数还是实施最终措施数都在下降,但中国的头号目标国地位却“安如泰山”。

中国遥遥领先的地位简单说一下。按新立案数目衡量,今年上半年,中国遭到32起新发起反倾销调查,比位居第二的美国和中国台北(6起)多4.3倍,比2005年同期(23起)增加了9起,增幅高达39%。2005年下半年,中国遭到33起新发起反倾销调查,比位居第二的马来西亚(7起)多3.7倍,比2004年同期(24起)增加了9起,增幅高达37.5%。按反倾销最终措施数目衡量,今年上半年,中国遭到15起反倾销最终措施,2004年下半年为25起,去年上半年为18起,下半年为22起。虽然遭受的反倾销最终措施总体上趋向减少,但今年上半年仍比并列第二反倾销最终措施的印度、韩国(6起)多1倍半。

  为什么中国会成为世界反倾销的众矢之的?一方面是因为我们出口规模庞大,而且增长迅速,出口规模庞大,意味着我们的目标更加显眼,也增加了贸易争端的绝对数量,增长迅速,就意味着和原来市场占有者之间利益冲突剧烈。第二是过渡依赖价格竞争策略。我准备了一个纺织行业的案例,准备刺激一下曹会长,可惜曹会长没有来,没当面刺激成。义乌袜业协会曾经分析过该市5家袜业制造商和5家袜业贸易商出口美国棉袜的价格资料,2003年每打棉袜出口均价,制造商为4.73美元,贸易商为2.40美元,2004年1至6月每打棉袜出口均价,制造商为4.89美元,贸易商为1.54美元。贸易商的货物是从制造商、厂商进的,销售价格应该比制造商的价格贵一点才正常,但是这恰恰是出现了这种倒挂。虽然里面有一部分是通过转移定价进行资本外逃,但是也有一部分是无限制的价格战导致的。

  中国企业之所以能够有本钱打这样的价格战,在相当程度上是依靠漠视合理的劳工成本和环境成本而得到的。我们国家的劳工权利问题世人皆知,两年前华南地区的打工仔工资水平20年没有提高,原来我读本科的时候,到广东去打工的话,工资水平都让内地工程师非常羡慕,现在可不一样了。至于环境问题,那是众所周知的,原来杜甫的诗说是“国破山河在”,现在是“国在山河破”。根据国家环保局历年的《中国环境状况公报》,2000至2005年,我国废水排放总量从415.2亿吨上升到524.5亿吨,二氧化硫排放从1995.5万吨上升到2549.3万吨,工业固体排放从8.2亿吨上升到13.4亿吨,现在全国可以说没有一条干净的河流,找不到一个空气干净的地区。这种对社会责任的漠视,不仅使我国企业在国际市场上成为反倾销的首要对象,人家对我们搞反倾销是理直气壮,很有替天行道的道德优越感,而且使国内需求由于收入分配 极度失衡而无法全面启动,国家经济增长不能不过度依赖外需。也由于这些因素,我们的外贸管理不能不施加较多的管制,以便使上述成本显性化。以出口价格协调和预核签章制度而言,在相当程度上不过是为了使环保成本显性化,如出口商品预核签章操作办法中普遍存在这样的条款,外贸企业只能收购排污达标企业产品供出口,不得收购未达标的企业的产品出口,所有供出口的产品必须是国家环保产品定期公布的符合排污达标的企业生产的产品,等等。有不少企业抱怨外贸管制,但是抱怨之前,你是否应该反问自己,是不是自己的行为导致不得不实行管制。

  中国企业必须走更加重视社会责任之路,而这条道路怎么走,我有几点看法:

  第一,在指导思想方面,必须要从“要我办”转化成“我要办”。对今天讨论的主题,像IS014000环境管理体系标准、SA8000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体系、标准等等,讨论这些作为主要议题,对这个本身我就有看法,为什么不从自己需求出发,而是非要借助外力呢?难道我们自己身上有伤口,还需要别人来告诉你疼不疼吗?这岂不滑稽吗?

  第二,企业履行社会责任,首要的不是在本业之外的慈善事业,而是在自己的生产经营中切实履行社会责任,而且也不要要求过度,你要求企业在本业之外更多的履行社会责任,这是作秀而已,加重了企业负担,有的时候可能是激励伪善,对建设和谐社会 并无真实的促进。

  第三,政府需要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创造相应的环境。创造这种环境包括在国内创造这种环境,也包括在国际上创造这种环境,这都是政府的责任。在国内,要对守法者给予鼓励,对违法者进行惩罚。我们不能再继续那种靠环境倾销、社会倾销来招商引资的做法,特别有些地方招商引资,我原来在商务部网站上下载过一张表,是山东某县的招商引资指标分解表,连妇联,连法院,连监狱都有招商引资的指标,他们怎么履行社会责任,这可想而知了。在国际上,要为我们的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创造公正的环境,不能让别国把履行社会责任的义务全部强加在中国企业身上,自己不履行应有责任,不能让中国企业陷入与别国企业的“竞劣比赛”而无法自拔。因此,我们在国际上不能仅仅是被动地应对,而是需要主动行动,防止其它国家的社会倾销和环境倾销,并遏制发达国家的垄断。

  这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之前,美国财政部长鲍尔森发表了一篇署名文章《一次与中国的广泛对话》,提出了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三个磋商领域:在不引起巨大的贸易不平衡的情况下维持可持续的经济增长;促使市场继续向贸易、竞争和投资开放;提高能源安全和改善环境。我觉得很好。说一个与我们社会责任有关的,为我们社会责任创造更好环境有关的,“促进市场向贸易竞争开放”,什么叫垄断?有些跨国巨头对市场的控制,有些跨国巨头极其不公正的限制性贸易惯例就是商业领域最大的垄断,正是他们利用这种控制、这种一对多的优势谈判地位,迫使中国企业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企业陷入自相残杀的价格战,迫使这些企业进而压榨工人工资和环境保护的投入。怎样才能增进竞争,制约这些跨国巨头的限制性贸易惯例,遏制、消除这些跨国巨头的市场垄断力量,这是对竞争的最大促进。一方面打着“自由贸易”的旗号强化跨国企业迫使发展中国家企业自相残杀、进而压迫劳工和环境的能力,另一方面要他们重视劳工权利和环境保护,这种做法怎么看都是伪善。

  另外,某些污染产品之所以生产,不是因为其生产者有污染的癖好,而是因为最终消费者提供了这样的需要,要遏制污染,从生产者下手固然不可缺少,但从最终需求才是治本之道。在国内和国际上,也是如此。在这方面美国给我们提了不少要求,他们自己也应该来配合。许多出口高污染高能耗的产品,不是我们自己国内的需求,是美国和欧洲他们的需求。我讲的大致是这样,供你们参考。

(责任编辑:魏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曹会长 | 反倾销 | 社会责任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