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郑建明:中国缺少让企业尽社会责任的驱动机制

郑建明:中国缺少让企业尽社会责任的驱动机制

郑建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教授

郑建明:中国缺少让企业尽社会责任的驱动机制

郑建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教授

  郑建明:我就简单谈一下,刚才大家发言很精彩,有很多碰撞和观点。中国现在总体的势态不仅在产品上面遭受反倾销方面的歧视,我们整个国家的形象也受到很多的歧视,通过很多争论华人的事件能看出来。我们从贸易角度来讲,遭到反倾销贸易角度来讲,表层的原因是因为我们出口冲击到国内产业,也就是说一个成本的合理性,你的价格太低了,低价倾销,当然在经济学方面,如果说把社会成本考虑进来,一般都是用影子成本或者影子价格,进行评价。但是我想背后深层的原因是在于成本的合法性的问题,为什么有这么多针对中国的事件,而且是群发的事件,专门针对中国,最根本的原因在我们的成本不具有国际公认的合理性,侵害大量民工的生命和健康为代价,剥削他们绝对的剩余价值。从西方国家来看,一个成熟的资本市场里,这种社会责任的投资回报率明显高于一般的投资,就从金融市场上形成社会责任的驱动,有一个良好的驱动机制,在我们国家没有这种机制,我们的金融市场还没有发展到这种程度,从国外指数来看,社会责任投资指数,SII指数,投资回报率都明显高于标普500指数等等一些大盘指数,都明显高于这些。所以社会责任能形成一种溢价效益,不管对公司来说,还是对投资他的股东来说,有一种激励机制。奇怪的是这些外国企业一到中国就变坏,社会责任具有地域性的特征。

  马宇:大酱缸,一说中国文化就是酱缸文化。

  郑建明:为什么本性是好的、循规蹈矩的外资企业一到中国来变坏呢,通俗来讲,就是大环境决定小环境,政府治理决定公司治理。我们国家最大的问题在于我们的公共治理比较差,在公共治理比较差,单方面要求企业完善公司治理,为他的利益相关者做出福利最大化的努力,是不现实的。而且我们的地方政府有特别强的驱动,通过牺牲工人的身体健康,牺牲民工来讨好外商,这种驱动在短期内很难改变。从这个角度来讲,前面的发言给我启发最大。最大的启发,让企业讲社会责任,首先需要让政府讲政府责任,这是大前提。我的发言完了。谢谢!  

(责任编辑:魏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建明 | 社会责任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