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要理性看待和把握当前市场走势

    我国证券市场自去年以来出现了新一轮牛市行情,期间虽有调整波动,但总体保持了稳步走强的态势,很多股票已翻倍甚至数倍,市场人气非常旺盛,而且国内外投资者普遍看好后市,新增资金仍然在源源不断地流进股市,整个行业的乐观气氛似乎前所未有。

代码 股票名称 5日涨幅 5日多空比例
1A0001 上证指数 -- 多64.33% 空23.71% 参与讨论
399001 深证成指 -- 多61.54% 空23.58% 参与讨论
399106 深证综指 -- 多97.37% 空0.00% 参与讨论
600851 海欣股份 2.1% 多63.14% 空26.48% 参与讨论
600802 福建水泥 9.05% 多63.78% 空23.78% 参与讨论
000416 健特生物 8.31% 多66.44% 空28.81% 参与讨论

  但我们也注意到,今年开市以来两市股指继续震荡走强,上证综指几次欲破3000点,同时盘中震幅明显加大,动辄100多点,市场交易量也急剧放大,近期一直维持在1000亿元以上,表明市场在历史高位附近多空分歧很大。在两市股指快速高企的时候,国内外对中国股市是否出现泡沫的争论又开始活跃起来,虽然尚未有较为明确的结论,但已引起各方面的高度关注。

  近期,监管部门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如中国证监会近日要求各证券公司立即开始对不合格资金账户进行全面清理,同时控制新基金的发行节奏和老基金的持续营销;中国银监会日前发布《关于进一步防范银行业金融机构与证券公司业务往来相关风险的通知》,严禁银行信贷资金被挪用进入股市;国资委要求国有企业必须高度防范炒股风险,并将建立一套对进入股市的国企资本进行监控的跟踪系统等,这些措施的话外音已十分清晰:警惕过热。

  因此,我们在继续看好中国证券市场发展前景的同时,也要客观认识到短期内市场已积聚了不少制约因素,如累计涨幅较高、宏观调控压力增大、政府有意降温、上市公司面临业绩考验等。此时,我们要切实加强对投资者的风险教育,尤其要强化部分抗风险能力较弱的中小投资者的风险意识。

  实际上,支撑这轮行情的主要依据之一就是对人民币的中长期升值预期,从理论上来讲,本币升值确实会引致该国股市上涨,但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出口在未来相当长的时期内仍将是推动我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而且我国缺乏完善的医疗、退休、失业等社保体系,就业压力很大。从此前泰国采取强硬措施抑制泰铢升值一事中可以看出,大多数亚洲国家不愿承受过大的本币升值压力。因此,我国政府在汇率问题上一直非常慎重,应该不会采取大幅升值的措施。一旦国际热钱达不到目的,就很可能快速撤离,对股市造成重大不利影响,我们必须提前做好防范准备。

  我们要及时总结历史上的经验教训,居安思危,不为当前的行情所陶醉。客观地讲,虽然指数涨了很多,但我国证券市场还有很多深层次问题和结构性问题尚未解决,与成熟市场相比还有很大差距,突出表现为上市公司的整体素质仍然不高,市场参与各方都要保持清醒的头脑,继续扎实稳妥地推进各项改革和发展工作,以促进市场健康发展。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要切记前几年股市持续下跌带来的深刻教训,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疼。

  在当前市场总体环境明显改善的背景下,我们不但要加强投资者教育,更要抓住有利时机,继续推进制度改革和制度创新,切实提高市场效率,使广大投资者分享国民经济快速发展的成果。在此过程中,政府监管部门也要与时俱进,逐步转变传统的思维方式和管理模式,真正以公共管理者的身份依法监管好证券市场,努力消除监管政策和监管行为的随意性,使投资者对后市有一个比较稳定的预期,减轻市场震荡和交易成本。要加快与国际市场接轨的步伐,彻底摆脱政策市的怪圈,按照市场化原则推动我国证券市场不断走向成熟。

  (作者为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

  今日推荐
    股市猛烈回调 机构未改预期
    泡沫恐慌笼罩牛市 股市已遭遇四位重磅级看空者
    十五机构荐黑马 牛股寻踪
    选股思路 荐股大观
    今日网上将申购两只新股
    收评:股指探底回升成交萎缩 题材股表现活跃

(责任编辑:郭玉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