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金融高层变动 外汇运作模式争论版本即将揭秘

  郭树清 楼继伟或分掌外汇投资

  《财经时报》综合多条消息来源显示,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郭树清或将就任新成立的国家投资公司董事长一职,中央汇金公司或将并入国家投资公司,对重要的金融机构行使大股东权利;国家外汇投资公司将负责对外投资,财政部副部长楼继伟可能出任这家新公司的董事长

  1月底至2月上旬,《财经时报》记者历经半个月时间采访、综合多条消息来源获悉,中国建设银行现任董事长郭树清在完成对该行股份制改造并在香港成功上市之后,或将奔赴更具挑战性的岗位——就任拟新成立的国家投资控股公司(暂定名,以下简称“国家投资公司”)董事长。

  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汇金”)或将并入国家投资公司。

  目前,对于中国未来运作万亿美元外汇储备 的公司,市场上普遍流传着两种版本:第一种是汇金并入新成立的国家投资公司,原来拟成立的国家外汇投资公司(负责海外投资)也并入国家投资公司,这样,国家投资公司就是“三合一”,董事长或是郭树清。

  第二种说法是汇金并入新成立的国家投资公司,董事长或是郭树清;另外再成立一家专门对外投资的国家外汇投资公司,董事长或是财政部常务副部长楼继伟。

  据一些金融界人士分析,第二种版本可能性更大些。2月7日,《财经时报》记者就上述消息向财政部新闻处求证,相关人士表示“暂不知情,也不能说是假消息”。目前,有关消息也未获建行证实。

  最佳人选

  为什么是郭树清和楼继伟?

  这是大多数金融圈人士提出的第一个问题。熟悉郭树清和楼继伟的人士则认为,此次调整“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这得从汇金和国家投资公司谈起。

  2003年12月16日,经国务院批准,汇金成立。这是一家国有独资投资控股公司,主要职能是代表国家行使对重点金融企业的出资人权利和义务,支持金融企业落实各项改革措施,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保证国家注资的安全并获得合理的投资回报。

  目前,汇金已经先后完成对建行、中行和工行等国有商业银行的注资。随着今年2月农行股改 正式启动,汇金在年内将会完成对其注资。在金融业界看来,农行注资结束,或许意味着汇金使命将终结。

  在前不久结束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明确指出,要“加强外汇储备经营管理,积极探索和拓展外汇储备使用渠道和方式”。去年底,中国外汇储备已经达到10663亿美元。

  会上对成立国家投资公司和汇金并入其中都做过研究讨论。有关人士向《财经时报》透露,由于国家投资公司责任重大,关乎国家金融安全稳定和外汇资金安全,因此,对于新成立的国家投资公司掌门人的挑选所开出的条件近乎苛刻:清廉、学有建树、熟悉外汇管理与投资、有经营管理大型国有商业银行经验、谙熟经济、金融改革和现代公司治理等。

  完全满足上述条件者实际上并不多。

  郭树清就职建行前,曾任央行副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汇金董事长,同时还是一位著作颇丰的教授。2005年3月,他受命于危难之际,出任建行董事长,并在当年10月领导建行在香港上市——使建行成为四大行中第一家登陆资本市场的银行。

  楼继伟、郭树清都在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任过体改和调控部门负责人。1995年至1998年4月,楼继伟任贵州省副省长,他回北京担任财政部副部长后,郭树清于当年7月出任贵州省副省长。

  郭树清和楼继伟经历有惊人的相似——他们先后出任过相同的职务,他们都是学者型官员,都有地方工作经历,都在国家宏观经济部门担任过负责人,都是金融改革的重要操盘手,在财经界都有良好的形象和口碑。

  新挑战

  新的国家投资公司和国家外汇投资公司显然被赋予了多项使命,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银行高层管理人员告诉《财经时报》,国家投资公司要对获得注资的重要金融机构行使大股东权利,汇金由于人员有限,未能充分行使大股东权利,国家投资公司如何更好地行使权利,将是最直接的挑战。

  国家外汇投资公司将运用外汇资金对外投资,确保外汇储备保值增值。

  资料显示,中国所有外汇储备目前均由外汇局管理,其中多为美元资产,包括持有3500亿美元美国国库券,其收益率约在3.5%左右,与美国的基金业10.5%的平均收益率相距甚远。

  在追求更高回报的同时保证外汇资金的安全,将是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的最大挑战。

  金融高层新一轮变动

  假如郭树清履新的传言属实,对于建行而言,会带来何种影响?

  接受《财经时报》采访的各界人士均认为是利好,他们的主要依据是,建行是中国公司治理结构最好的银行之一,不会因为高管的变动影响到业务经营和股价表现,这些人士相信,有关方面会给建行物色另一位合适的人选接任郭树清。

  《财经时报》另悉,一家政策性银行行长因年龄超期或将正常退休。这样,中国金融高层新一轮的人事变动在所难免。

  2月8日,深圳发展银行(000001)向《财经时报》证实,深发展董事会已经审议通过了聘任肖遂宁担任该行行长的决定。由此,自2006年2月深发展“洋行长”韦杰夫(Jeffrey R. Williams)辞职后长达一年的空缺,终于有了确定的人选。

  现年59岁的肖遂宁1999年起任交通银行深圳分行行长,除全面管理分行工作,还曾分管分行的公司银行、个人银行、信贷、人力资源、房地产 和证券等业务。

  肖遂宁曾兼任交通银行监事会监事、珠海分行行长、重庆分行副行长等职。

(责任编辑:田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树清 | 楼继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