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个股风云_证券频道 > 潜力个股

北大荒(600598):农业龙头企业 受益国家支农政策

  今天大盘以中阳报收,盘中个股活跃度较前期有所增强。在交易日上离春节仅有两个交易日,离两会召开也不足10个交易日,在这段时间应重点关注两会题材的个股。在“十一五”中支持三农发展成为主要的国策,相应的支农政策不断出台,因此农业板块应给予重点关注。

在这类个股中我们建议投资者关注600598北大荒,公司是我国目前规模最大、现代化水平最高的农业类上市公司和商品粮、绿色食品生产基地,是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天下粮仓 受益农业政策的支持

  公司是我国目前规模最大、现代化水平最高的农业类上市公司和商品粮、绿色食品生产基地,是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拥有耕地62.4万公顷,可垦荒地24万公顷,分布在世界上土质最肥沃的三大黑土带之一的三江平原上,土壤有机质含量高,水资源丰富,无任何污染,有着天下粮仓的美誉。在公司主营收入中,土地承包费占据主营收入和主营业务利润中的较大比例,在此业务上公司通过与农户签订承包协议,收取承包费的方式实现双赢,收益稳定。近几年来,其他业务也发展迅速,占主营利润的比例也逐年提高,但是承包费仍占有70%以上的比例,对公司收益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另从04年以来,国内粮价的大幅上涨,国家政策也持续支持农业的发展,这对增加农民收入,提升农民租地热情起到了鼓舞作用,也使公司主要依靠低成本耕地转包金收益的公司业绩具有持续稳定的增长前景。

  米业公司成长 打造品牌

  自2003年北大荒控股北大荒米业有限公司98.55%的股权以来,米业的销售收入每年保持着20%~35%之间的增长率。由于东北地区每年稻谷产出为1季,公司收购大多集中在当年的11月至次年的2月,销售实行全年销售,米业公司的利润则来源于公司收购稻谷和销售大米的差价。米业加工行业技术门槛低,行业竞争激烈,盈利能力微薄,但由于大米需求的刚性特征,而且稻谷必须经过初加工才能进入市场销售,因此公司此项业务虽然盈利能力不高,却可以为公司带来稳定的收益。随着我国经济的逐步发展,大米必然进入品牌消费的时代,北大荒的东北大米在国家产业政策扶持的背景下,有潜力成为东北大米的品牌代表。随着品牌的不断巩固,大米价格提升空间加大,销售净利润率也将不断改善。

  辅业稳定贡献盈利

  公司辅业主要包括大米和啤麦加工、氮肥和甲醇生产以及利用稻谷副产品稻草制浆和造纸,公司辅业投资规模不大,而且其加工产品多为农垦系统内部消化,因此尽管长期增长前景有限,但经营风险可控,而且能够稳定贡献盈利。氮肥方面公司下属的浩良河化肥分公司2004年下半年度开始扭亏增盈,新建甲醇项目现已投入试生产,预计2007年产量达到8万吨,2008年产量达到10万吨,由于目前国内甲醇处于供不应求状态,价格较高,均价在3000元/吨以上,将成为公司业绩主要增长点;啤麦加工方面公司控股51.22%的子公司哈尔滨龙垦麦芽有限公司采用垦区资产的专用啤酒大麦生产麦芽,麦芽产能达到26万吨,主要供应哈尔滨啤酒、华润啤酒、青岛啤酒等在黑龙江设厂生产的啤酒企业,销售比较稳定。总体而言,公司2006年完成的多个新建项目,包括30万吨稻谷深加工项目、16万吨大麦加工项目以及10万吨甲醇项目,将给公司未来带来稳定利润。

  二级市场上,公司股价构筑了良好的上升通道,稳定上行,而预期两会仍将强调对“三农”发展的重视,农业板块有望成为近期市场资金重点关注的板块,因此建议投资者关注农业板块,关注北大荒。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