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股指期货-搜狐证券 > 相关评论

投资者需提前规避股指期货风险

  万国测评 王荣奎

  从5月下旬至今,由于宏观经济的持续过热,市场遭遇了一轮又一轮的紧缩政策。三率齐动、上调印花税、加息、降低或取消利息税、调整出口退税税率、发行1.55万亿特别国债等等。虽然政府一再强调政策并非针对股市,但在漫天飞舞的利空传闻之中投资者最终还是迷失了方向,4300点犹如一道不可越逾的天堑横在各路人马面前,连续两轮的大幅下跌使得市场信心降至冰点。

  还有多少利空可以期待?不少投资者摆出一副死猪不怕开水烫的姿态。在笔者看来,目前政府政策导向意图十分明显。上调印花税所造成的激烈振荡让有关部门始料不及,但是市场随后即展开的强势反弹力度更是超出管理层的预期,同时也强化了政府进一步抑制市场过热的决心,这也是我们所看到的在前轮反弹过程中紧缩政策频出的原因之一。

  有人将这一轮的紧缩力度与若干年前的“十二道金牌”相提并论,政府如此不遗余力调控股市究竟意图何在?还会有更大的利空消息等着我们吗?笔者认为,在短期内可以预见的利空政策就是加息了,但就加息的时间表来说,至少要等到国家统计局公布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之后才有可能。

  事实上,比紧缩政策杀伤力更大的是投资者信心的缺失以及市场预期的转变,两轮下跌带来的结构性分化使相当一部分股票创出新低,个股的大面积跌停严重挫伤了投资者的积极性,无论是股票还是基金,每日新开户人数呈现急剧下降的趋势。存量资金外逃、增量资金观望,在赚钱效应全面弱化的情况下,市场预期正逐步发生转变。

  在笔者看来,股指期货或许就是下一个更大的利空。市场已经清楚感受到政府的意图是希望在一个次低点推出股指期货,以减轻对市场的冲击力。上周中金所表示,股指期货的相关法规已经完备,这意味着期待已久的这一金融创新离市场已经很近了。

  换句话说,政府调控市场也许更多是为推出股指期货创造条件。次低点推出、出台后还有一段做空动力,如果这样一种预期一旦在市场形成,作为一个理性的投资者,比较明智的决策便是在股指期货推出前回避风险。以往其他国家股市推出股指期货前指数大幅上涨,推出后大幅下跌,但并不改变原有趋势,这一规律很可能会在A股市场被打破。笔者认为,这种预期对市场的杀伤力更胜于紧缩政策。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