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中国经济周刊:2007十大和谐城市

  在人类历史上,城市的出现是人类走向成熟和文明的标志。在当今经济飞速增长、社会快速变革的中国,城市则体现着现代化文明发展水平和新时代中国的人情风貌,更体现着中国构建和谐社会的主要成果。

  什么样的城市才称得上和谐?相信这个问题永远没有标准答案。
本刊此次选取的十个城市,在和谐方面有一个共同特征:以民为本。这一特征或体现在重大政策的出台,或体现在对弱势群体的关怀,或体现在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过程中,甚至体现在一些看来“微不足道”的“小”事上……民事无小事,即便是一个小小的决定和变化,也能折射出一个城市的民生大环境的进步和发展。我们希望这些城市的上榜,能够为更多的城市找到和谐的“灵感”,我们更希望在不久的未来,和谐能够成为全中国所有城市的共同特征。

  北京:首开“廉价公交”

  和谐镜头 曾经,北京的交通发展形成了这样的模式:私车多??修路??车再增??更堵??再修路。与此同时,城市的公共交通却被忽视。长期以来,老百姓对于公交的认识已经固定:地铁不慢但挤,公交又挤又慢,且线路局部过于重复,造成长期的交通滞流、断流……“叫我如何能爱它”。

  这种发展模式造成的恶性循环让北京吃尽了苦头,公交出行率一再滑落,首都变“首堵”,城市的宜居水平难以提升。

  2006年下半年,北京市交通委对外发布消息,北京公交管理将进行重大改革!“廉价公交政策”也随之浮出水面。据了解,北京每年将为“廉价公交政策”支付财政补贴40亿元。业内人士认为,这将成为我国公交事业公益化重新起步的一个里程碑。

  进入2007年,改革全面展开:公交刷卡优惠方案正式实施、数个大型公交枢纽兴建、地铁降价(从3元降至2元,北京以此成为全国乘坐地铁最便宜的城市,政府将为此补贴10.3亿元)、地铁5号线开始运营、已开始动工的新地铁线路增加至6条……

  据北京市交通委透露,截止到2007年7月,北京的公交日均客运量即已达到1148万人次,目前北京公共交通占城市出行的比例已达34.5%,首次超过了小汽车32%的出行比例。事实证明了“廉价公交政策”深受群众欢迎。

  此外,私车单双号出行、公车限制出行、“少开一天车”等疏通城市交通的活动也开始在2007年间歇展开,这些活动对舒缓北京的交通拥堵亦成效斐然。

  入选理由 公共交通从当初的快速市场化造成诸多矛盾,到如今的公益化赢得一片掌声,北京的公交民生之举,或可成为全国样板。

  三亚:铲灭旅游“四黑”

  和谐镜头 2007年初的一篇网文,曾让天涯海角的著名旅游城市三亚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尴尬。

  3月中旬,四川游客徐(羽+中 左右结构)在互联网上以网名“老驴”发表了《如此让人恶心的三亚》一文,讲述了该家五口人春节期间在三亚市天涯海角风景区所遭遇到的无礼对待??因拒绝景区内的非法商贩兜售纪念品而遭遇围攻、恐吓、殴打。

  一石激起千层浪。这篇网文迅即被多家大型网站竟相转载,舆论反响强烈,三亚的旅游管理一下子成为众矢之的。

  “旅游业对于三亚来说,就是"命"!”三亚市市长陆志远曾这样对本刊记者表示。在事件发生之后,三亚市委、市政府积极反应,除了严惩相关违法人员,三亚旅游产业发展局还进一步成立了一个专门小组,联合市政府各职能部门,出重拳打击“四黑三宰”(黑导、黑社、黑车旅游、黑店、海鲜排档宰客、出租车宰客、以色情引诱宰客),一场前所未有的整治风暴在天涯海角景区全面拉开。

  经过5个多月的整改,天涯海角景区面貌一新。据统计,自3月21日开始整治至10月31日止,天涯海角景区的客流量比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1.4万人次,同比增长15.21%,实现了游客零投诉。

  11月18日,徐(羽+中 左右结构)一家人重游了天涯海角。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徐(羽+中 左右结构)表示,三亚市政府不但治标而且治本,不断完善旅游业,这让他大感意外,“我会像热爱自己的家乡一样热爱三亚!”

  入选理由:对消费者声音的敏感与重视,让外界看到了三亚的“惜名如金”,也体现了三亚对待支柱产业的人本精神。

  上海:让小商贩找到尊严

  和谐镜头 长久以来,小商贩一直是个备受争议的角色。他们在街头巷尾为人们提供所需商品的同时,也因为城市环境和尴尬的身份等问题被工商、城管等部门追逐于街头巷尾之间。如何处理小商贩带来的便利与城市环境问题间的矛盾,在如今的大城市一直是个难题。

  在2007年初北京的“崔英杰事件”之后,这一难题再度引起广泛关注。就在接下来各方纷纷为解决这一难题争论不休之时,上海平静地公布了《城市设摊导则》:市区部分路段经市民同意,可设置部分便民类摊点,对马路摊点不再一律封杀。

  一片叫好!此后,重庆、南京等城市纷纷效仿,形成了一股全国范围内的解禁浪潮。

  一位专家表示,马路摊点一头牵着数万个家庭的生存生计,一头牵着数十万乃至数百万城市居民的生活需求。因此,马路摊点既是完善发展城市服务功能的大问题,更是一个关乎民生的大问题;而放弃简单粗暴的“封杀”,代之以科学合理地设置和规范,则体现了城市管理者科学、尽责和人性化的管理理念和管理行为。

  入选理由 无疑,禁止摆摊是最简单的管理方式,而地摊解禁将真正的考验城市管理者的智慧。目前《城市设摊导则》已开始实施,具体效果如何,人们拭目以待。

  无锡:打赢“水之战”

  和谐镜头“太湖美,美就美在太湖水。”千百年来极具盛名的太湖水,在一场突如其来的危机之中,让无锡人品到了苦涩的滋味。

  危机从2007年5月29日开始。当日上午,正值高温天气下的太湖无锡流域突然暴发了大面积的蓝藻。全市市民的饮水源也迅速被蓝藻污染。

  面对弥漫着怪味的自来水,无水下锅的市民很快想到了超市里的纯净水。很快,各大超市纯净水脱销,无锡陷入水危机。

  面对猖狂袭来的一场灾难,无锡怎么办?

  5月29日当晚,无锡市委紧急召开专门会议,听取有关专家对消除蓝藻危害的建议,启动公共危机应对机制,并迅速决定加大“引江济太”(引长江水补充太湖水)调水力度,增加了“引江济太”调水容量,紧急从外地调水……一周之内,水患被基本平定。

  渡过最艰难的阶段之后,为了让太湖美景重回江南大地,无锡下更大的决心,以更高的标准,用更严的措施,全民动员,全力以赴,打了一场令世人瞩目的太湖治理攻坚战,先后实施了城市防洪工程联合调水、长江引水、城区河道调水,形成北调南进、北引南出、东引西出、南进东出、外进内动“五大调水引流”工程;并关停了近千家排污企业;在太湖周边,从500米到1000米范围内实施退耕还林、退耕还草、退耕还湿地……

  入选理由 固然,要让太湖恢复波光粼粼、水天一色的美景,注定是一场长久的战役,但无锡在治理水污染方面的积极主动、强势出击,让人们看到了这个城市的未来。

  深圳:算出“民生指标”

  和谐镜头 谁能将老百姓感受到的民生福利数字化?

  2007年初,深圳市委、市政府颁布实施《深圳市民生净福利指标体系》,该体系以物质财富的增长为基础,以政府有效提供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作为保障社会公平的重要条件,主要用于考查收入分配与公平、安全水平、社会保障水平、公共服务水平、人的全面发展水平等五大方面,共21项指标,以此反映居民的生活福利状况及动态。

  2007年11月2日,在全国首开先河的深圳民生净福利指标体系,首次对外公布了统计测算结果:2006年深圳的民生净福利总指数为107.0%。

  据介绍,“净福利”是指:经济发展所带来的全部经济福利,减去用于补偿伴随经济发展而产生的负面效应的消耗后,所剩余的福利。民生净福利指标体系已被作为深圳市党政领导干部工作决策的“指挥棒”、考察各级领导班子工作业绩的“标尺”,领导干部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及检验是否为民办实事的标准。

  已公布的数字显示:2006年,深圳基尼系数为0.34,尚处在合理区间;食品、药品、交通安全度进一步提高,但空气和水源的质量改善仍需加强;社保、工伤和医疗参保率均超92%;社保和就业支出占财政支出比例提高;社会捐赠增多;失业率下降和零就业家庭减少。

  入选理由 统计民生数字,本身就在考验一个城市领导者的勇气,而成为全国之先,勇气更是值得钦佩。

  广州:献给工友们的实心实意

  和谐镜头2007年初,广州的麦当劳、肯德基等多家国际知名企业被曝光在大量使用非全日制职工的同时,在工资待遇、超时使用员工、不给员工购买工伤保险、单方回收合同等方面涉嫌严重违法违规。

  事件被曝光后,广东省总工会、广州市总工会迅速介入。通过谈判,麦当劳同意迅速着手建立工会。由此,广东外资企业组建工会工作开始提速进行。据了解,截止到2007年11月,在穗投资的20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中,近半数建立了工会组织。

  受到工会保护的还有那些辛勤工作的建筑民工。2007年10月,广州市建筑工地工会工作委员会成立。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广州市注册建筑企业1326家,工地近2300个,农民工近40万人。长期以来,建筑工地由于存在施工企业层层转包、分包,外来务工人员工作固定时间不长、流动性大等问题,建筑工地维权工作一直不易。“市建筑工地工会将围绕劳动就业、工资待遇、安全生产等职工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展开工作。”

  受到关心的不止工作方面。据了解,五年来,广州工会红娘协会举办了多次大型联谊活动,并为外来女职工专门举办速配联谊,吸引了几千人参加各类联谊,由职工婚姻服务中心成功配对的有5808对,工会“红娘”一共促成了6000多名外来女工成功出嫁……

  入选理由 关心弱势群体不能只停留在口头,广州市总工会对工友们的关怀和照料,展现了工会在现阶段应当负起的责任。

  杭州:宜居代名词

  和谐镜头“江南忆,最忆是杭州。”在杭州做过刺史的白居易在离开杭州多年后写下了这样的诗句。

  一千多年后,杭州依然是全国人民心目中的“天堂”所在。人与自然、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和谐共生,让杭州成为无数国人的梦想居住地。从2001年获得“联合国人居奖”到2007年底入选“十大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在宜居方面,杭州近年来折桂无数,几乎成为宜居的代名词。

  “什么叫幸福?”杭州市长蔡奇曾表示,“就是广大市民生活在这座城市的感受,看安居乐业,看和谐相处,看生活品质的提高。”

  历时5年的西湖综合整治工程完工,沿湖景点全线免费开放……

  调查显示,95.2%的杭州市民认为有安全感,97.5%的杭州市民认可治安环境……

  从2007年4月开始,杭州市未参加医保的老人每年仅需交纳300元,便可享受大病住院医疗保障。为此,杭州市财政每年将在预算内安排2550万元资金。杭州财政局局长陈锦梅近日表示,2007年下半年,杭州新增财力的三分之二都将用于民生方面支出。

  入选理由 已经开上了宜居“快车道”的杭州,其自然、社会环境与经济发展的互动将形成更良性的循环,让其他城市羡慕的同时,更值得人们思考其中的奥秘。

  长春:民生“开博”

  和谐镜头 “我社区湖光小区5号楼有一个叫宋浩然的小男孩,父母离异后,失去母爱,其父生活困难……社区了解到情况后,经研究决定集体为他做代理妈妈,给他温暖,让他享受到失去的母爱……”

  这是吉林省长春市朝阳区近日开通的社区民生博客上的一篇文章。民生博客分为社区服务、劳动保障、居民生活、社区赛场等12个主题鲜明的板块,社区居民登陆后不仅可以快捷、方便地了解到当前社区各项民生工作的即时动态,还能以点评、留言的方式与社区工作人员进行互动和交流。对于社区居民反映的问题,工作人员会及时反馈到相关部门进行落实。

  博客从开通后,点击率就一直居高不下,很多社区居民开始喜欢上了这一新形式,其中一位居民在博客上留言:“如今社区的工作不仅做到时刻体现出为民服务这一主导思想,更可贵的是不再拘泥于单一的工作形式,真正做到了敢于创新、与时俱进!”

  要提高政府的行政效率,最好的办法就是与市民进行有效沟通。为此,2007年11月,长春市市长?市民民生座谈会召开。座谈会上,长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姜治莹仔细地记下了15位来自基层市民的意见,并现场布置给各相关部门。在会上姜治莹副市长表示,2008年长春的“民生行动”计划将有140条。

  入选理由 重视民生,首先要重视“民声”,和老百姓说上话,才能真正给老百姓办实事。从这个角度看,长春的确是个很有人情味的城市。

  南京:走在“医改”第一线

  和谐镜头 降压平市场零售价28元,社区价22元;环丙沙星胶囊市场零售价6.4元,社区价1.08元;氧氟沙星市场零售价6.4元,社区价1.65元……在南京市秦淮区夫子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大厅显示屏上,不断滚动显示着326种常见病、多发病基本用药市场价和社区价的对比目录。

  药费变少了,是许多南京市民的直观感觉。这种变化来源于南京市在全国率先大规模开展的“药房托管”改革。

  所谓“药房托管”,即将医院药房经营权和管理权交给医药公司托管,医药公司每月将一定的药房利润上缴医院。原来药品生产厂家考虑给医生个人的回扣、公关费取消后,利润空间增加,返还给医院后,给医院腾出了“让利空间”。

  南京市卫生局的调查表明,二级医院实施“药房托管”后,医疗机构门(急)诊平均处方值同比下降10.4%,平均住院日药费同比下降20.3%。南京156家二级以下医疗机构从2006年全面开展药房托管,至2007年上半年已直接从处方上让利3000多万元。

  药房托管只是南京诸多医改措施中的一个。2007年4月,南京市在秦淮区开展了社区卫生服务“全额拨款、收支两条线、基本用药零差率”改革试点,社区卫生服务站(点)所需费用全部由政府支出,医务人员收入多少完全不与处方挂钩。这一改革措施已于2007年下半年在全市范围内铺开。

  入选理由 在一个城市,陆续推出这么多医改措施,的确十分少见。这些改革措施,实际上都是在进行利益的重新调整,目的只有一个:利民惠民。

  南昌:工商“变法”服务创业

  和谐镜头 2007年4月,由南昌市工商局投资560余万元建设的全市食品流通环节市场准入备案查询系统正式开通。今后,工商人员对流通环节食品市场巡查执法过程中,只需要通过手中的便携移动执法终端输入食品的条形码便能随时查询该食品的备案信息,而消费者可通过互联网查询购买食品的相关信息。

  用信息化手段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仅仅是南昌市工商局服务地方发展的一个小亮点。

  当人们燃起创业的激情,鼓足勇气迈出第一步之后,良好的创业环境就成为成就事业走向辉煌的重要因素。为了让南昌拥有更多的辉煌事业,南昌市工商局开始了服务地方经济、扶持个人创业、中小企业发展的“变法”。

  早在2005年,南昌市工商局、市个私协会与南昌洪都信用联社共同推出一种全新贷款方式??“商业创业贷款”,为此,信用社准备了10亿元专项资金。在10亿元创业贷款的强力催化下,南昌市的个体私营经济迅猛发展。据统计,目前南昌市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已发展到33.09万户,个体私营企业共吸纳了从业人员59.52余万人。

  今年7月开始,南昌市东湖区工商局又推出了“就近办照”服务:凡在区范围内从事个体经营的业户,可在区工商局下属任何一个基层分局就近办理营业执照。据了解,在此项服务推出之前,业户办理执照一般需要3天,实行“就近办照”后,经营户办照只需1天时间,办事效率大为提高。

  入选理由 在全民创业时代,作为城市的一个重要职能部门,工商实际上是一个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推手。南昌工商部门的服务变法,给各地政府部门的职能转变找到了一个方向。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