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公司新闻

电信重组加速推进 中国联通资本市场迎来转折

  联通陷入拆分传言,但股价却持续走高,这说明了资本市场看好中国电信业的资源重组。随着中国电信业融合重组脚步的日益临近,中国联通在资本市场的境遇也迎来转折

  有关重组的传闻再次把联通推向了风头浪尖,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据媒体报道,在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电信体制研究课题组近日完成的一份涉及中国电信市场重组问题的报告中,发改委反对拆分中国移动,支持拆分中国联通。消息经媒体报道后,无论是国内A股市场,还是港股市场,联通股价持续走高并上涨至近一个月来的最高点。

  尽管发改委已出面澄清这一传闻具有炒作之嫌,但从11月底奚国华副部长对希望电信业尽快重组的表态,到发改委主任马凯透露的“2008年将抓紧研究电信企业全业务改革模式”,一切都似乎预示着电信重组有加速推进的迹象。市场对电信重组的期待,敏感的资本市场自然产生了反应。

  两网分离经营面向好

  虽然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中国联通股价的持续走高在于受重组传言刺激。但股价的上涨与市场对企业运营能力的看好不无关系。企业运营能力的提升构成良好的基本面。行业研究人士认为,除了电信重组及3G牌照发放等不确定因素的刺激之外,中国联通CDMA网络用户的价值重估是促进公司股价走强的一个重要因素。

  据相关资料显示,今年以来,联通CDMA月增量分别为36.7、39.2、47.2、48.3、45.1、40.4、34.6、34.8、35.4、35.8、30.2万用户。去年1到11月份CDMA用户数累计增长341万用户,今年1到11月份CDMA用户数累计增长427.7万用户,同比增长25.4%。

  同时,香港投行大摩的一份报告指出,前三季度中国联通C网实现税前利润10.8亿元,超过2006年全年水平 10.6亿 ;前三季度CDMA业务平均每月每户通话分钟数 MOU 为265.1分钟,平均每户每月收入 ARPU 为59.2元,均显著高于GSM业务。

  此外,全球最优秀CDMA运营商之一的韩国SK电讯已经成为联通第二大股东,双方在战略及管理层面的合作将随之展开,韩国CDMA的成功运营经验将有助于联通CDMA运营水平的持续提升。

  “这仅是开始,我们预计在未来三年,联通来自CDMA业务的利润将快速增长。”行业研究人士表示了上述观点。

  改变营销措施提升C网实力

  应该说,联通C网运营能力的提升与联通出台的一系列营销措施不无关系。在年初两网营销分离后,一个针对完善营销策略、规划营销布局的七大新政也随之出台。据了解,这七大新政为:渠道布局;重整清晰的资费套餐体系;稳定资费、努力达到量收匹配;合理补贴,拉动收入快速增长;狠抓落实,刺激数据业务增长;统一宣传口径;开展核算,有力管控生产经营等。

  新政的出台,为联通C网营销描出清晰的规划。在渠道方面,C网也进行了调整。从CDMA专柜、专区、专营店到落实专人负责,联通已建立系统的C网营销渠道。同时在农村市场方面也加大了投入,“一县一厅、一乡一店、一村一点”的计划,彻底改变了以往C网高中端的定位,加大了产品覆盖力度。

  此外,有效的成本控制是联通C网实现赢利的关键之一。在“七大营销新政”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控制CDMA补贴的风险,保证在扣除补贴后,用户能贡献收入;必须确保终端销售时净现金流为正。

  同时,成本的控制还体现在财务管理和内控方面。联通的一份内部资料显示,联通要求各级分公司C网经营部都要认真分析并精确定义各种收入减项,减少没有效益的折扣、折让、赠送和减免等。充分利用C网经营管控系统数据,开展数据挖掘和分析,精确定位影响收入的因素,为提升收入提供决策支持。

  重组逼近通信股后市利好

  除联通股价有上扬趋势外,其他运营商的股票也均有良好的表现。《香港文汇报》报道的《电信重组有最新进展中国移动联通股价齐升》一文中指出,受有关消息刺激,联通和中移动股价均造好。联通股价最多升近7.2%,见17.96元,收报17.36元,升3.58%。中移动全日也升2.9%,收报141.8元。业内人士认为,电信重组及3G牌照发放一直是电信股的催化剂。而近期运营商股价的走强,应该是对电信重组的提前反应。

  电信重组的脚步已渐行渐近,从11月底奚国华副部长对希望电信业尽快重组的表态,到发改委主任马凯透露的“2008年将抓紧研究电信企业全业务改革模式”,以及近期市场对重组方案的猜测讨论,都在说明电信重组是必然的。而重组势必会改变当前电信市场失衡的格局,这对于任何一个运营商未来的发展都是相当有利的。因此,通信股的后市应该是朝着利好的方向发展的。而联通作为弱势运营商更是电信重组的受益者。从中国电信业过往的重组历史可以看出,每次的重组的目的都是促进有序适度竞争,避免重复建设。从这两点来看,如果有重组,无论方案如何,都会有助于联通的两张网络的价值得到体现。东方证券研究员王志光表示,电信行业重组将提升联通的企业价值10%到20%。“考虑到A股比H股平均估值水平高出30%以上,我们认为联通A股仍然是被相对低估的。”(通信信息报/邹奕萍)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郭玉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