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产品价格上涨 业绩备受瞩目

  □ 兴业证券 周靖苑

  2008年第一周大盘实现了开门红,尽管指数涨幅有限,但相当多的个股表现活跃,机会层出不穷,又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局面。笔者注意到由于产品价格上涨所带来的公司景气从而触发的个股投资机会有不少,值得投资者关注。

  自去年以来,随着需求的旺盛和美元的持续贬值,大宗商品、基础原材料价格一直处于上涨过程,原油、贵金属、农副产品的价格上涨新闻常见报端,如黄金价格的持续上涨已经在市场中的黄金股走势上得以充分体现,山东黄金的股价轻松突破200元,成为继中国船舶贵州茅台后第三只突破200元大关的高价股。原油价格的一涨再涨已引发了化工产品价格的上涨,而能够转嫁成本或采用新工艺的化工企业反倒从中受益;猪肉、粮食价格的上涨则使得农业股的机会再现,以此为主业的新五丰北大荒等有良好表现。

  除此之外,价格的上涨已波及到各类原材料行业和基础材料行业。按照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在保持温和通胀的背景下,价格的上涨有利于企业盈利能力的提高,从而形成投资机会。我们再来看几个行业的情况,如钾肥行业,作为农业运用的基础肥料,钾肥在我国的供给量一直不能满足需求,钾肥价格持续看涨。这为以此为主业的盐湖钾肥冠农股份中信国安等公司带来良好发展机遇,这几只个股的走势明显强于大盘。又如纯碱行业,由于下游玻璃、氧化铝等行业需求旺盛,纯碱的价格从07年初的平均1200元/吨上涨到年末的1800元/吨,而且还有上涨趋势,这使得该行业的个股市场表现良好,其中龙头品种三友化工双环科技的股价均创出新高;同样的情况还发生在化纤行业,化纤产品07年价格普涨,尤其是粘胶短纤,2007年末价格较年初上涨近50%,这直接促成以此为主业的山东海龙澳洋科技等公司的业绩大增,其中澳洋科技预告全年业绩同比增长150%-200%,山东海龙更是预告同比增长200%-280%,两只个股股价在上周均创出历史新高。再如基础原料药的维生素C,由于国家环保要求提高,许多小厂停止生产,产能受限使得价格大涨,价格较07年初已上涨一倍有余,这为生产此产品的龙头企业带来机会, 其中上市公司中华北制药东北制药的生产规模最大,其受益程度最为明显,个股走势值得关注。类似情况也出现在生产维生素A的龙头企业新和成上,该股股价2007年下半年上涨四倍多,就是得益于维生素A价格的大涨。

  目前年报披露逐步拉开,此期间业绩浪、超预期增长题材将成为市场中的一个热点,而产品价格上涨的相关公司最容易形成业绩浪或超预期增长,因此相关品种容易受到各路资金的关照,投资者对其间的机会可以好好把握。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