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医改将在部分地区展开试点

陈竺表示,在卫生部今年的5大方面工作中,将加快发展中医药事业资料图⊙本报记者叶勇于兵兵

  
  
  从“医改方案出台没有时间表”,到“医改思路形成初稿”,再到昨天卫生部公开表示医改指导意见和配套文件已经基本完成,新医改方案“破茧”之日已经临近。


  
  在昨天召开的2008年全国卫生工作会议上,卫生部副部长陈竺介绍,在国务院领导下,卫生部作为牵头单位之一,与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推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目前,有关改革指导意见和配套文件已经基本形成。本报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配套方案包括社会资本进入医疗卫生产业的规范与优惠政策及医院管理体制改革等近十个配套文件,以确保医改目标在各领域细化落实。

  
  
  
  医改方案择地试点

  
  陈竺在会议上表示,今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主要任务是选择部分地区,围绕改革重点内容开展试点,为在全国范围深化改革探索经验。

  
  对于2007年取得的进展,陈竺介绍说,2007年,旨在推进“全面医保”目标的“新农合”及城市卫生服务体系覆盖率大幅提高。

  
  据了解,全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已经由试点到全面推进阶段。截至去年9月底,参加农民达到7.3亿人,参合率达到86%,提前实现了国务院确定的年度发展目标。

  
  此外,新型城市卫生服务体系正在形成。全国98%的地级以上城市、93%的市辖区和一半以上的县级市都不同程度地开展了社区卫生服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已达到2.4万个,比2005年增加了47%。

  
  
  
  千亿投入杯水车薪?

  
  据记者了解,新的医改方案可能将年医保财政投入界定在1000亿元。业内人士分析,要实现医改的普及性受惠,这1000亿元投入可能远远不够。

  
  据了解,目前医改核心之一即财政投资如何分配,即保大病还是保小病?补供方(医院)还是补需方(消费者)?而可能的最终方案是供需双方同时补,即政府以“基本医疗服务包”为准,向医疗机构“输血”,同时对城镇医疗保障体系进行补贴,并提高农村医疗财政补贴。一位接近医改方案的专家向记者表示:“以此计算,1000亿投资其实杯水车薪。”

  
  
  
  医院管理体制改革启动

  
  医院管理体制一直被业内有关人士认为是医改的最大症结之一,不过,中国医药商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朱长浩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根据目前卫生部透露的信息,医院管理体制改革破天荒地被列上了改革的日程。

  
  “根据卫生部部长陈竺透露的信息,未来医院改革趋势在于:第一,卫生事业要实行行业管理;第二,医院要实行法人治理和企业化运作;第三,实行院长负责制。如果能这样把医院完全推向市场,我们的医疗卫生体制就有了长足的进步。”朱长浩认为。

  
  而去年底,陈竺在全国人大常委会第31次会议上做《国务院关于城乡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和加强食品安全监督情况的报告》时明确指出,改革医院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积极推行医疗机构属地化全行业管理。

  
  一位参与方案讨论的专家对本报记者表示,在医院内部实现权力制衡,包括决策权、执行权和监督权分立,是未来医院管理体制改革方向。(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