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新政设限两公司引进外资计划落空

⊙本报记者应尤佳

  
  
  华发股份九龙山两家上市公司的下属公司股权转让计划先后落空,而落空的原因则均因违反了《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07年修订)》中的新规定。

  
  华发股份昨日公告称,终止向外资GATEWAYCAPITAL的全资子公司转让华纳置业和华融置业各50%股权,原因是上述股权转让行为未能在合同规定的时间内获得有关部门的批准,经公司与股权受让方协商一致同意终止转让。


  
  不过,据记者了解,华发股份终止股权转让的真正原因是不符合新目录的规定。

  
  《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07年修订)》于2007年12月1日正式开始执行,与2004年颁布的目录相比,此次2007年的修订稿对诸多行业引进外资的政策都进行了调整,这势必影响到一些正在引资操作过程中的上市公司。

  
  以华发股份为例,新目录在房地产行业方面新增了对外商投资房地产二级市场交易及房地产中介或经纪公司的限制,并将“普通住宅地开发建设”从老目录的鼓励投资类别中删除。华发股份拟转让的两家子公司的主业均为房地产投资,正是新增的限制内容。

  
  “除了将房地产行业的投资行为全部列入‘限制’行列,该目录涉及到了各个行业内的外资准入政策。”相关政策专家向记者介绍说,“此次国家对于外商投资产业政策的最大变化,就是不再继续实施单纯鼓励出口的导向政策,重要矿产资源禁止外商投资勘查开采,对外资进入服务业、资源金属业进行大幅度限制。”因此,属于服务业的九龙山的股权转让也被拦在了门外。

  
  九龙山近日公告称,公司2007年10月拟将所持浙江九龙山国际高尔夫俱乐部有限公司75%股权转让给HONGKONGRESOURCE,但这个计划最终没有成行。根据新目录的条例,“外商投资高尔夫球场的建设、经营”属明令禁止范畴,因此九龙山只得作罢。

  
  目前,新目录刚实施月余,而外资投资的审批需时不少。因此有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新目录实施的推进,像九龙山和华发股份这样的股权转让被否的事件还可能继续出现。(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