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北京今年成立中小企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

  在国家信贷收紧的情势下,北京今年将采取多种政策有针对性地分别帮助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的中小企业扩大融资渠道。

  这些新政策包括,研究成立一家中小企业融资信用再担保公司,缓解中小企业的间接融资困难;由政府全额成立中小企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下称“引导基金”),以投资入股的方式引导社会资金共同成立创业投资企业,由该创投企业向创业初期中小企业股权投资,改变中小企业创业初期的资金困境;加快中小企业改制上市进程等。

  按照2006年的统计数据,北京市拥有约30万家中小企业,占企业总数的99.8%,吸纳就业人数占全部企业的81%,应税总额占全部企业的56%,主营业务收入占全部企业的65%。中小企业已经成为北京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但同中国其他地方一样,贡献巨大的中小企业面临着融资难的困境。

  对于处于初创期的企业,北京市将在今年正式成立引导基金,有针对性地解决初创期企业,特别是创新型企业的融资困难。

  在昨日北京市发改委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发改委中小企业处处长郭俊峰介绍说,该引导基金将和社会投资一起共同组建创业投资企业,引导资本向高科技、创新型企业投资。在合作成立的创业投资企业中,政府所占的份额要小于30%,而社会投资的份额将超过70%。

  他透露说,目前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正由发改委和财政局共同研讨组建,政府将通过选择委托专业管理团队或成立一家专业的资金管理公司来管理上述资金,同时引导这部分政府资金在投资企业一定年限后安全退出,以便使资金循环使用。

  对于新成立的创业投资基金,郭俊峰表示,其资金规模还需要北京市政府最终决定,外资创投机构也可能成为该基金的合作对象之一。

  对于成长期的中小企业,北京市将通过扩大中小企业融资平台的规模和金融产品创新为企业带来方便,上述措施已在2007年获得了良好成效。

  2007年,北京市有超过2500家中小企业通过北京市设立的中小企业间接融资服务平台获得了500亿的新增贷款。中关村园区试点的信用贷款合同使17家中关村园区企业得到了9350万元的贷款,中小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业务也向29家中小企业提供了贷款24625万元。

  如果中小企业融资信用再担保公司在2008年如期成立,中小企业将更为方便地获得担保贷款。

  郭俊峰表示,目前北京现有的信用担保公司在保余额为300多亿,如能对现有担保公司担保规模的50%提供再担保,那么整体的在保余额规模有可能扩大30%~50%。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俊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