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打造上下游一体化国际MDI生产商

□本报记者邢梅张楠

  
  
  日前,烟台万华(600309)“年产20万吨大规模MDI生产技术开发及产业化”项目成功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烟台万华也成为亚太规模最大、最有竞争力的MDI制造商。本报记者就此专访了烟台万华董事长兼总经理丁建生。


  
  记者: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是对万华自主创新之路的总结和激励。请您简单介绍一下此次获奖项目的情况。

  
  丁建生:万华是目前我国唯一拥有MDI自主知识产权的生产企业,MDI制造过程极其复杂,公司研究开发的20万吨大规模MDI制造技术不仅意味着万华掌握了世界上单套规模最大的MDI生产技术,也掌握了世界上最先进、最成熟的MDI技术,标志着我国的MDI生产技术已跨入世界MDI制造技术的领先行列。

  
  该项目不仅在万华宁波工业园成功实现产业化,装置运转稳定,而且大大降低了装置能耗,比跨国公司的能耗降低了近10%,同等规模的MDI投资也比跨国公司低30%-40%,产品质量也明显提高。五年来,万华不仅实现销售收入220亿元,而且扭转了我国MDI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拉动下游产业形成了1500亿元产值。

  
  记者:万华每年投入研发的比例是多少?去年12月公司公告在美国建研发中心,目前的进展情况怎样?

  
  丁建生:公司目前每年的研发费用占比接近5%。公司的主要研发机构是设北京研究院。美国研发中心目前规模不大,租用大学的实验室进行研发。美国研发中心在万华的发展规划中是一个海外的平台,为的是借鉴和学习国外先进的技术,引进全球MDI、聚氨酯相关领域的人才。

  
  记者:万华近年来发展情况是怎样的?

  
  丁建生:烟台万华成立后连续六年,销售收入和利润以年均50%以上的速度递增,目前我们占有36%的国内市场,比第二位高出一倍,并开始与国际巨头合作。2006年万华销售50亿元,税后利润超过8亿元,处于持续稳定发展。

  
  记者:自主创新带来了产能的扩张,但产能也不可能无限膨胀,您对MDI未来的前景怎么看?

  
  丁建生:未来万华的产能设计上可望达到90万吨,但公司会根据市场状况来控制产能释放速度,不会盲目扩张。

  
  过去五年,中国MDI市场需求年均增速超过27%,已经成为继美国之后的第二大MDI消费国,2006年消费量超过50万吨。目前,中国人均聚氨酯消费量不到发达国家人均消费量的10%,自给率只有24%。未来几年,中国MDI需求量仍将保持18%以上的增长速度,随着“十一五”规划的颁布实施,在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目标中,MDI将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记者:近年来,万华一直在做延伸MDI产业链的努力,公司在开拓MDI上下游领域有什么计划?

  
  丁建生:作为MDI上游原料,目前国内苯胺行业竞争激烈,苯胺价格较低。但万华每年需要超过70万吨的苯胺作为原料,需求的规模太大,市场上现有的上游产品生产规模都太小,所以不能完全依靠从市场上购买,必须自己解决一部分来保证原料供应和价格的稳定。我们希望原料供应以自己生产为主,50%-60%自己生产,外面采购为辅。

  
  公司也在积极发展上游煤化工,新建的苯胺产能为36万吨,世界规模最大;硝基苯产能40万吨,也是世界最大。万华还自己生产合成甲醇,甲醇氧化成甲醛,成为MDI的原料;另一部分生产合成氨,制造硝酸,生产硝基苯,再与氢气反应制成苯胺和甲醛,也是MDI的生产原料;剩下的煤渣用来做水泥,不污染环境,符合循环经济的概念。

  
  下游发展包括生态秸秆板、建筑节能和TPU热塑性聚氨酯弹性体等。考虑到国内下游产业发展还不成熟,万华集团层面组建了生态板业和建筑节能两个公司,把有很好经济社会效应的下游产业拉动起来,立足现有的产品,横向开发其他品种的产品。

  
  记者:烟台万华的国际化战略进展如何?

  
  丁建生:从某种程度上来讲,万华已然是一个国际化公司。因为我们的竞争对手是国外的,我们的市场是全球的。从全球视野来看,万华目前是中国唯一、亚太最大的MDI生产企业。在产能增加之后,将成为全球第三大MDI生产商,宁波园区也将成为全球在一个地点上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合理、成本最低的MDI生产园区。

  
  万华2000年开始谋划全球布局,从2001年开始出口,现在产品出口50多个国家和地区。不排除将来在国外建设生产基地。

  
  万华的产品在国外不打价格战、不卖低价,价格甚至比竞争对手的产品更高,因为产品质量好,几项指标在行业内都是最高的。另外,走向国际化必然要吸收国际化的人才、国际化管理,在海外的分支机构要实现本土化,万华欧洲公司的经理都是欧洲人。未来万华的进一步发展将立足中国、放眼全球,在全球范围内优化资源配置,参与全球竞争,在全球范围内开拓市场。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万华 | 丁建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