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 2007年上市公司年报专题 > 2007年报掘金

题材股炒作过后 2008年业绩浪正拉开序幕

  除了人气低迷的熊市,每年都有业绩浪,繁荣的牛市更是如此。

  今年业绩浪两个基本条件

  一是机构普遍看好上半年行情。

  此前我们阅读大券商的2008年投资策略报告,大多数券商认为A股市场的高估值状况将在2008年持续。
如中金公司与广发证券等认为,2008年,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仍将推动全球经济高速运行,同时在美联储减息之下,美元贬值压力增大,支持新兴市场股市繁荣的基础依然存在;包括申银行万国研究所等各大证券研究机构预测上证指数的波动区间为4500点至7000点,亦有个别乐观者对上证指数冲击8000点甚至10000点颇有信心。基金经理的看法也差不多。当然机构中看低的也有,只是个别。

  二是有上市公司的业绩基础。

  Wind数据显示,截至昨日,两市已有641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07年度业绩预告,接近半数(317家)是业绩预增或续盈,如果加上170家扭亏或略增的公司,业绩同比增长的达到487家之多,达76%强。其中,增幅超过100%的有237家,占所有预告公司的近四成九(有105家增幅超过200%);预减23家,预亏87家,共110家,仅占全部预告公司的17.1%。

  题材炒作正向业绩股转移

  2007年初的业绩浪给投资者留下了深刻印象。尽管在去年“5?30”之前,低价题材股一度涨翻了天,但是回过头来看,真正让投资者赚得盆满钵满的还是业绩股。其中的有色金属和房地产股给人印象最深,有色金属股随着国际市场大宗商品的涨价而股价上涨,顺风顺水且不去说它,房地产股因政策调控而几度大幅震荡,但房地产股的投资者最终还是大赢家。如江西铜业股价,从去年年初时的11元多涨到10月的78元,涨幅达6倍;如中华企业,从去年2月份的9元涨到9月份的49元多,上涨4.5倍。此两行业成为去年牛市的支柱,正是因其业绩突出。

  去年12月开始市场似乎是在重复着去年“5?30”之前炒作低价绩差股的市况,但如果仔细观察盘面,则不太会认同这一观点。实际上,市场自去年12月以来的反弹行情,主要还是以业绩为基础,如近期创出新高的沪深300信息、300消费、300电信指数,和接近前期头部的300医药、300公用、300工业指数,都反映其中的行业代表企业因业绩良好而被投资者所看好,因而走强。且本周中小盘银行股、房地产股出乎意料地走强,煤炭石油、运输物流、汽车钢铁表现出色,可以说已拉开了业绩浪的序幕。

  历史不会简单重复

  有投资者认为,低价题材股的炒作去年延续了5个月,所以今年也会延续相当长时间。但是,历史不会简单地重复。这不仅是因为,市场更成熟后,企业的持续成长性将更为投资者所重视;投资者自经受“5?30”之后的“风险教育”,对题材股追高意愿难以恢复至去年的状态。

  从市场面看,业绩增长较快的正是前期下跌幅度较大的股票,包括金融、地产、钢铁、煤炭等。年报业绩大幅增长和股价的快速下跌,使得这类个股的市盈率快速降低,有可能成为业绩浪中的主流。但也正因历史不可能简单重复,去年的业绩浪主流不可能完全成为今年的主流,如有色金属股,需观察国际市场资源价格的变化;如房地产股,需观察政策的变化和供需关系的变化。

  总而言之,今年的市场可能不如去年的相对平稳,行业的业绩增长水平也有变化,把握业绩相对明确的行业和个股参与,可能会令我们在今年的业绩浪中获得较大的收益。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