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香港启德明渠拟作保育河 渠务署将就项目再咨询(图)

启德明渠环境大有改善,臭味问题亦已获得解决

  中新网1月24日电原定2010年初展开的启德明渠覆盖项目将可能押后。黄大仙区议会早前通过希望将明渠全面覆盖,但渠务署则属意明渠大部分外露,并进行相关的保育工作。渠务署表示,将就项目再次咨询,希望获得公众支持。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启德明渠是香港现存少数的明渠之一,作用主要是收集雨水及排放出海,但由于早年经常出现非法接驳和污水排放,明渠水质和臭味问题一直为人诟病。
前特首董建华05年的施政报告提出,耗资12亿分三阶段十年内将市区内十六段明渠的混凝土覆盖,以改善有关地点的臭味及环境卫生问题,首阶段半数明渠已告完工,第二阶段亦随即展开。全长600米的启德明渠覆盖项目是当中涉资最大和覆盖长度最广的工程,被安排在第三阶段处理,工程开展日期定于2010年初。

  渠务署去年向黄大仙区议会提交三个覆盖方案,分别是“仅盖百多米”、“半盖”和“全盖”方案。在区议会会上一致通过,要求渠务署尽快将启德明渠全面覆盖。不过渠务署署长黄志强表示,启德明渠非法接驳问题大致已经解决,加上流经的污水须经沙田及大埔污水处理厂先行处理,令该明渠现时的生态环境大致良好,水质亦较其它明渠为佳。“启德明渠的臭味问题经已解决,鱼类生长亦见正常。”

  黄志强透露,早前与发展局局长林郑月娥巡视启德明渠,林郑月娥有见明渠环境良好都不禁大赞,更表示希望覆盖工程中多着眼于保育工作。黄志强说,全面覆盖的方案有碍明渠的环境展现,署方因应加强保育的取向,以及区议会换届,正准备重新提交三个方案,再次咨询区议会的意见。署方希望区议会能最终支持采用“仅覆百多米”的方案,以维持明渠大部分外露进行保育工作。现时建议的三个方案均涉及覆盖蒲岗村道至大成街该百多米的土地,政府意向是用以兴建巴士站,以纾缓交通流量,配合未来东南九龙的发展。

  渠务署日前举行龙珠街明渠覆盖竣工仪式,黄志强致辞时说,有关工程成功保留部分香港独有的石墙树,覆盖的范围亦已美化成邻近公园的一部分,让市民有更多休憩的空间。(杨宏达)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志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