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医改将引领三大细分医疗市场持续高增长

医改政策与受益公司关联性示意图

  资料来源: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所□银河证券刘彦明

  
  
  医疗新政重塑了医疗行业的增长轨迹。着力于解决看病难和看病贵问题,政府大幅加大财政投入和医疗筹资方式的结构性调整构成医改的双轮驱动模式。
这使该行业内一批优质企业将面临10年10倍以上的增长机遇。其中,医疗器械、品牌普药以及大病统筹等诸多细分医疗市场存在持续高增长机会。

  
  医疗器械将率先受益

  
  依照卫生部2006年卫生年鉴数据,全部卫生机构2005年的总资产约为8163亿元,其中固定资产5620亿元。其中,医院的固定资产约为4500亿元,卫生院的固定资产约为480亿元。估计目前卫生院的设备价值约160亿元,若要恢复瘫痪的卫生院基层医疗功能,估计到2016年左右每家卫生院的设备配置应在120万元左右,全国4万多家卫生院的设备价值将为480亿元。320多亿元的基层医疗设备采购将促进国内相关医疗器械厂商的激烈竞争和快速发展。若以2006年基层医疗机构采购为比较基准,我们预测2007-2011期间年均采购量可增长45%以上。

  
  品牌普药前景广阔

  
  国内药品市场化学药品的销售额约是中成药的3-4倍,同时医院又占据整个药品市场销售额的70%-80%。因此我们侧重于医院药品市场销售的分析。

  
  医院和基层卫生院将受益于就诊人数的增加,尤其是住院人次的增加。基层卫生院更呈现爆发式的增长。目前尚未有全国范围内就诊人数变化的官方数据,但根据一些县市2007年上半年的总结资料,变化是明显的。

  
  综合考虑医院和卫生院的门诊人次、住院人次的变化以及药品费用的变化等参数,我们预测2006年-2011年药品市场销售增长幅度介于13%-20%,2011年-2016年由于药品消费能力的显著提升,年均增长速度将接近19%。

  
  国内许多知名企业品种众多,但其产品的市场份额在零售渠道要远高于医院市场,而医院市场占据全部药品销售额的80%以上,除了外资的专利药市场份额相对集中外,大多数仿制药的市场份额并不高。我们认为,价位适中的中低端药品市场将向品牌内资企业集中,医院市场整体促销费用的下降、学术推广取代带金销售等整顿措施有利于国内品牌企业市场份额的迅速提升。

  
  目前处方药销售渠道主要为三种营销模式:高毛利、高营销、高研发、高回报的专利药物销售模式,药品处于专利保护期是其主要特征,其高端市场为外资企业占据;高毛利、超高营销、低研发、中等回报的非专利药带金销售模式,特点是带金销售味较浓,产品主攻医院,国内药企占据医院市场的主导地位;中等毛利、低营销、中等研发、中等回报的非专利药自然销售模式,医院和零售渠道并重,国企背景的药物品种占据主导地位。我们认为,非专利药自然销售模式市场份额将稳步扩大,对国内有品牌的药企较为有利,华北制药同仁堂三精制药等药企都面临较好的发展机遇。由于市场份额向品牌普药生产厂家集中,相关企业的销售增长要快于市场平均水平。预计品牌药企2006年-2016年药品市场销售增长应在19%以上,个别年份还将出现超常增长。

  
  大病统筹医疗市场将放量

  
  患大病的概率本身和患者的财富多寡关系不大,其治疗费用往往非个体或家庭所能承受,医疗行业的公益性色彩势必得到强调,医疗保险成为抵御疾病风险的有效手段。其中,老年人大病统筹将成为未来医疗保险市场的主要增量。目前医疗保险主要有公费医疗、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制度四种形式。其中,公费医疗的人群无需缴费,费用绝大部分来自财政支出,而且享受的待遇最优厚;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参保人数已近1.7亿)的缴费率最高,没有财政补贴,其保障程度仅次于公费医疗;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接近7亿)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制度(非从业的2.4亿)的缴费率最低,享有财政补贴,但保障程度也相对较低。无论何种保障制度,老龄人口都成为其中的主要消费方,我们的模型主要考虑该细分市场未来十年的整体增长情况。

  
  基层医疗体系的崩溃从乡镇卫生院的就诊人数得到充分反映。乡镇卫生院的就诊人数从1981年的14.38亿人次下降到2004年的6.87亿人次。无论对于农村还是城市人口,低收入、缺乏医保的群体将成为新医改重点解决对象。目前农村和城市应住院而未住院治疗的比例都在30%以上,大病统筹等措施将有利于推动市场的放量。

  
  北京市已出台的一老一小参保方案涉及到城镇没有参加职工医疗保险的老人、大中学生和婴幼儿群体,2008年北京的医保还将覆盖到40万城镇无业人员,届时北京市的全民医保格局将基本形成。上述三无人员的参保方案实现了较好的大病统筹解决模式,老人和婴幼儿参保主要涉及到单一家庭无法承担的大病医疗费用。依照北京市的方案,财政需要对上述老人和婴幼儿财政投入约4亿元,在未来10年的某个时点,全国的老人和婴幼儿若依此方案参保,财政约需再投入1300多亿元,大病医疗的市场规模增量应在3000亿元以上。一老一小大病统筹医疗市场容量未来10年将面临15倍以上(年均增长31.1%)的扩容空间。

  
  重点公司简述

  
  同仁堂(600085):医改彰显品牌力量。同仁堂母公司和科技子公司共享国药第一品牌,在管理、技术、营销等诸多环节也多有交叉。预测母公司更受益于社区医疗和农村基础医疗网络的恢复性建设,医药分开有利于治疗性品种开拓市场,未来3-5年内收入的增长会快于子公司。看好公司的发展前景,给予“谨慎推荐”评级。

  
  万东医疗(600055):分享医疗影像设备市场高增长机会。万东医疗为国内医疗器械行业的品牌和龙头企业,产品包括放射影像设备、核磁共振、口腔设备等。其中X光机占据国内中低端市场50%以上市场份额。预计万东医疗2007年-2009年相应的X光机订单收入分别可达10200万元、23100万元和26400万元。公司的数字化设备和高频设备同样面临较好的市场环境,产业的整合也将进入新阶段。给予“推荐”评级。

  
  双鹤药业(600062):品种放量和管理增效并重。作为国内大输液、高血压用药、降血糖等治疗领域的龙头企业和品牌企业,医改后医药中低端市场的大发展有利于公司的经营性损益保持30%以上的增长。大输液品种放量和结构调整效益明显,公司的稳健经营风格和业绩持续增长成为医药蓝筹公司的新标杆。给予“推荐”评级。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