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 2007年上市公司年报专题 > 2007年报掘金

争抢业绩“蛋糕”还是回避股市不确定性?(图)

  A股市场近期爆发的千点暴跌,正值上市公司年报潮来临之际。迟到的年报业绩浪能否到来?在这微妙的节点上,投资者是该争食业绩蛋糕,还是回避市场不确定性所带来的风险?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减仓操作,静观事态发展不失为近期较好的市场策略。
新华社记者 秦晴 摄

  在鼠年即将来临的最后几个交易日,中国股市经历了一场罕见的“暴风雪”。从1月15日到1月22日的短短六个交易日,上证指数暴跌1000点,跌幅近20%,创出中国股市跌幅新纪录。而经历连续两周的下跌后,沪深两市A股的总市值已经缩水近4万亿元。

  投资者热盼中的跨年度行情未能出现,相反却迎来了周线上两根冰冷的长阴,2008年股市的不确定性在此间表现得淋漓尽致。沪深股市的巨幅震荡,引发了市场对牛市的担忧:号称“牛熊分界线”的半年线已被深度击穿,“熊市大本营”??年线正在经受着考验。


  上市公司年报业绩增长可期

  根据沪深证券交易所公布的上市公司2007年年报的披露预约时间表,从1月15日起,两市1500多家上市公司的2007年年报将陆续公布。但是,由于会计准则变动及监管部门对年报编制提出新要求,在遭遇连续“跳票”之后,2007年首批年报直到1月22日才姗姗出炉。

  营口港(600317)和ST卧龙(600173)同为沪市第一批发布年报的公司,两者表现尚可。而深市首份年报S*ST鑫安(000719)的表现却让人大迭眼镜。2007年度公司仍处于全面停产状态,股改及资产重组等工作均无任何进展,全年实现营业收入9.4万元,利润总额及净利润均为亏损1.31亿元。另外,S*ST鑫安因连续3年亏损,将成为今年第一家暂停上市的公司。

  数据显示,截至1月22日,沪深两市共有731家公司公布了2007年度业绩预告,其中表示预增和略增的公司有467家,实现扭亏的公司有近100家,其中超过200家公司业绩增幅在100%之上。有市场人士分析,上市公司2007年上半年业绩增长逾七成,2007年第三季度整体业绩仍保持增长六成的高速,去年业绩增幅在50%左右不成问题。

  尽管到目前为止,发布2007年年报的上市公司只有14家,但沪深两市发布业绩快报的上市公司已达76家。在已发布业绩快报的76家上市公司中有28家小盘股,其中山下湖威海广泰等19家公司均在业绩说明中表示,由于公司在2007年度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大大增加了公司每股净资产、股东权益等,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每股收益等因此都有一定幅度的下降。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尽管2007年上市公司业绩可能依然尽如人意,但不少公司也发出一些预警信号。根据专家的分析,成本上涨、出口遇阻等问题将对2008年上市公司业绩产生很大影响。接下来上市公司年报将大批量发布,不少公司的年报会折射出2008年的趋势,投资者需要对此多加留意。

  那么,在此情势下,新一波年报业绩浪行情是否会随之到来呢?民生证券张志民表示,2008年A股市场机会表现为结构性牛市,可能更多的是以个股行情的形式演绎业绩浪。

  市场最大的风险在于不确定性

  进入2008年以来,市场的不确定因素骤然增加,所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先前的单边上涨行情发生了改变,市场的宽幅震荡日益频密。

  中央财经大学证券研究所所长贺强表示,2006年是大顺之年,2007年是大起之年,2008年是大发之年,但2008年的变数很多,走势比较复杂。

  从外部环境看,持续半年的美国次贷危机因花旗、美林的巨亏,风险再次放大,引发了全球股市的持续暴跌和对美国经济衰退的恐惧,周边市场一时跌跌不休。“次级债危机在加速蔓延,美国经济回落已经成为事实,经济衰退的可能性增大,这将对整个世界经济发展产生很坏的影响,包括我国。”长江证券研究员钟华认为。

  虽然美联储紧急降息75个基点以及美国政府发布了千亿元的减税计划,在一定程度上重振了投资者的信心,使得全球股市舒了一口气,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在上周五的交易中,美国股市继续出现下跌,由于投资者担心各大银行将面临更多的信贷市场亏损,以及美联储将不会再次下调足量的利率而难以刺激经济增长,美国股市道琼斯指数大跌171.44点。美联储通过大幅降息以刺激经济的办法已呈现出“强弩之末”的态势。

  与此同时,A股市场的内部隐患也并未彻底消除。最近公布的去年12月宏观经济数据超出了市场预期,当月CPI高达6.5%,此前有市场人士预期在全球经济放缓的背景下,从紧的货币政策将会有所松动,但这一数据降低了这种可能性。在通货膨胀的威胁下,A股市场的政策导向将依然是以“挤泡沫”为主,因此本轮调整中管理层基本未出台大的利好措施,在这种信号影响下,目前不少机构继续趋于谨慎,外围资金的入场脚步没有加速迹象。

  中国平安巨额融资的前景不明,依然对于市场呈现出负面作用。同时,人们对大小非加快减持的担忧有所增加,2008年2月、3月、8月、10月是大小非解禁的高峰,其中2到3月占解禁总量的30%。另外,到目前为止,720多只股票跌回去年“5?30”前的水平,投资者的信心在短时间之内很难恢复。

  “中国股市的牛市上半场已经结束,下半场才刚刚开始。”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博士如此认为。他说,2008年中国股市仍存在大量的不确定性,市场应当在慢牛行情中吸收和消化市场泡沫。

  高善文强调,快牛将转化成慢牛,并不表示这是中国股市崩盘的开始,而且目前中国股市趋势性的下降还没有见到。

  减仓操作:不确定中寻找确定机会

  与往年不同的是,到目前为止,投资者期盼的年报行情并未如期而至。今年影响年报行情的因素内外皆有,除了市场的不确定性之外,单从年报披露情况看,与往年相比,率先披露年报的ST和*ST公司过多,也是阻碍年报行情展开的重要因素。

  “年报行情仍将是年后的市场热点。”平安证券策略分析师李先明对此表示。年报行情引领股指高低起伏的关键仍然在于上市公司的业绩,从此前上市公司陆续公布的业绩预告和业绩快报看,2007年多半公司都实现了净利润的高增长,因此支撑本轮年报行情的基础还在。

  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不少分析师透露,一些个股由于其所处行业的特殊性,业绩主要体现在四季度,导致三季报业绩平平,年报业绩却十分抢眼,一旦其优异年报公布,往往会带来股价的大幅飙升。这样的品种主要有两类:一类是地产股,由于房地产行业的结算大多在第四季度,前三季度业绩不佳并不代表整体收益不理想,投资者可以从中寻找短线品种;另一类是年终债务或股权重组的品种,一些上市公司经营困难重重,但地方政府和银行受利益驱动,不愿意上市公司退市,年报公布前往往是债务重组和股权重组的高发期,此类品种也有一定的表现机会。

  广发证券分析师则认为,由于2008年经济不确定性增强,主流股票品种显然受到更多压力。而较少受到紧缩政策影响的中小盘股票表现活跃。资金结构的改变也是近期农业股及创投概念连续走强的背景因素。这种风格转变是中期性质,中小盘股仍有继续表现的机会。其中农业,创投及高成长的中小板个股是关注的核心区域,建议寻找目前并没有大幅炒高股价的股票。

  专家建议,在今年环境特殊的年报行情中,除了要选好品种之外,参与行情的仓位也是投资者应该高度注意的。由于大盘中线技术走势尚不明朗,基本面内忧外患因素仍然存在,目前最稳妥的办法就是控制在半仓或者半仓以下操作。投资者半仓的好处有两点,一是可以降低大盘变盘的风险,进退自如,二是留有现金把握跌出来的机会,在下影线中求得利润。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