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 上市公司重组并购

重组预期激活3G概念股

  2007年12月2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重大专项实施方案,会议认为,"该方案已基本成熟,具备了启动实施的条件"。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意味着3G牌照发放的时间将越来越近,3G业务的"起跑线"已经清晰可见。


  受消息刺激,中国联通(600050行情,资料,评论,搜索)、中兴通讯(000063行情,资料,评论,搜索)、华工科技(000988行情,资料,评论,搜索)等3G概念个股在近期的振荡市中持续逞强,由此激发了整个3G概念板块的反复活跃。分析人士认为,市场憧憬的电信业重组及3G牌照发放可能在今年落实,对3G概念股起积极作用,但由于近年来3G概念行情始终缺乏持续性及重组时间表未定,后市3G概念股能否持续走强仍有待观察。

  电信重组趋近题材成为股价催化剂

  实际上,自从2002年中国电信业第二次重组以来,有关第三次重组的话题就一直受到普遍的关注。电信监管部门也一直在研究重组方案,从四大电信运营商高管互换到国资委变相增持联通股份,再到去年10月份开始的电信行业大规模审计,关于电信业重组的传闻不绝于耳。

  近期坊间流传最广方案是将6个运营商变成3+1方案,即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个主导运营商,每家运营商都拥有固定和移动通信牌照,卫通如何变化则不清楚。

  虽然市场预期电信重组及3G牌照发放不会在短期内启动,但机构仍普遍预料,电信重组提上日程,将使3G概念板块内的价值低谷凸现,成为板块炒作的题材预期。

  两类公司值得重点关注

  渤海投资研究所秦洪表示,电信业重组的预期,首先将给通信运营商带来机会;其次,3G牌照发放必然会推动通信运营商对3G产业的投资,从而提升通信设备类上市公司的订单,推动着通讯板块的业绩提升。

  分析认为,长期来看,3G的启动必将推动电信运营厂商在运营模式上的深刻变革,3G业务的多样性也将为电信运营商带来许多新的盈利增长点,大幅提高用户的ARPU值;此外,在2G时期,国内通信设备厂商的市场份额不足10%,处于边缘竞争者的角色,进入3G时代之后,由于标准的开放性以及国内厂商整体竞争力的提升,预计国内厂商的市场份额会猛增到30%左右,在TD领域的市场份额更有望达到相对垄断的地步,因此,通信设备子行业将成为3G价值链中最先和最大的受益者。其中,中兴通讯、高鸿股份(000851行情,资料,评论,搜索)、东信和平(002017行情,资料,评论,搜索)等个股可以重点关注。

  光大证券也表示,2008年运营商重组步入议程,电信业的整体竞争力在并购后的协同效应中增强,加上3G建设的提速,都使得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面临重大投资机会。电信运营商中股票买入首选中国联通(H)、其次中国电信(H),增持中国联通(A)、中国移动(H)和中国网通(H)。在设备厂商中,中兴通讯是电信业重组和3G网络建设最大的受益者,看好其未来五年内的发展。买入中兴通讯(H)、中兴通讯(A)。

  走势相对乐观3G概念股反复走强事实上,自去年12月以来,在电信重组预期下,3G概念板块炒作就开始上演"风生水起"的波动行情。

  作为目前A股唯一上市的移动通信运营商,中国联通(600050行情,资料,评论,搜索)的成长性被广泛看好,而这一特点也反映到该股近期的走势上。自去年12月以来,该股已累计上涨31.47%,这一涨幅远远高过该股在去年上半年25.70%的涨幅;而1月24日,该股更是创出历史新高13.50元。国内通信设备龙头中兴通讯(000063行情,资料,评论,搜索)也从去年12月以来走出一轮大涨行情,至今该股已经累计上涨62.68%;1月24日,该股也创出历史新高价79.70元。作为国内领先的智能卡供应商,东信和平(002017行情,资料,评论,搜索)自12月以来也已累计上涨49.32%;1月24日,该股也创出历史新高20.76元。

  此外,华工科技(000988 行情,资料,评论,搜索)、海信电器(600060行情,资料,评论,搜索)、宏图高科(600122行情,资料,评论,搜索)、中创信测(600485行情,资料,评论,搜索)及烽火通信(600498行情,资料,评论,搜索)等3G概念股也均在近期创出历史新高,亿阳信通(600289行情,资料,评论,搜索)上周五23.72元的股价离前期高点25.40元也仅剩一步之遥。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此前政策层面对电信重组给出了较为明确的信号,意味着原先一直在朦胧题材中的产业蛋糕将被陆续做成,由于3G牌照发放时间的日益临近以及3G产业开始给上市公司带来实质性订单等因素,3G概念股未来股价的走势将相对乐观。

  近期暴涨持续性有待观察

  3G正式启动将催生相关行业市场的扩大,相关研究员认为,3G启动后的前5年投资将达4000多亿元,产业链各环节将依次受益,同时使相关上市公司广泛受益。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由于近年来资本市场上3G概念行情始终缺乏持续性,相关个股缺乏实际业绩支撑,难以长期走强,加上电信重组方案及时间表并未最终确定,因此,3G概念行情持续性仍有待观察,投资者需注意区别对待近期暴涨个股。东方证券研究所通信行业分析师王志光指出,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并不是通常意义所说的3G,也不是指TD-SCDMA,而是一个重大的科研投入专项,主要在于从国家战略角度启动B3G与4G的研发投入。B3G和4G的成熟将经历相当长的历程,预计至少3年之后国产的B3G和4G才能相对成熟,行业才能实质受益。

  王志光表示,看好通信行业内部分公司的国际竞争力和长期投资价值,但是考虑到去除3G投资之外,2008年国内各大电信运营商的固定资产支出将出现一定幅度下降,

  因此对于通信设备股的暴涨,建议区别对待。预计电信运营商的重组将先于3G

  牌照的发放和3G的规模建设,在运营商重组的过程中,中国联通面临较好的发展机遇,建议继续予以关注。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