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全国持续暴雪影响经济几何 > 持续暴雪对我国影响巨大

雪灾影响短暂 经济运行长期趋势不会转变

  1月28日,安徽宣城供电公司水东供电所员工冒着大雪抢修线路 新华社图

  突如其来的雨雪冰冻天气在带来灾情的同时,也改变了一些人此前对一季度经济运行的乐观预期。分析人士认为,近期南方雨雪冰冻灾害将对一季度经济运行和企业盈利增长以及通胀走势带来负面影响,但这种影响只是短暂的,不会造成经济运行的趋势性转变。


  ⊙本报记者 何鹏

  一季度GDP增速或低于10

  %岁末年初,许多业内人士在展望2008年经济走势时表示,虽然面临国际经济不确定因素和国内宏观调控的影响,但今年第一季度工业企业盈利数据仍会比较乐观。但从现在情况来看,上述预期可能要有所调整。东方证券宏观经济首席分析师冯玉明昨日对记者表示,近期南方出现的雨雪冰冻灾害将对一季度的经济和企业盈利发展带来显著的负面影响。

  这种影响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大雪对蔬菜等农作物生产的影响以及交通运输受阻对商品流通的影响使短期通胀压力迅速上升,预期1月份的CPI将再次创出新高;二是交通运输受阻使煤炭等主要工业原材料的运输出现瓶颈,电厂严重缺煤,全国已有17个省(区、市)出现拉闸限电,这将对工业生产和经济增长带来负面影响。现在个别灾害严重地区由于交通受阻,有的工厂无法购进原料、卖出产品,从而被迫停产。

  冯玉明说,此次部分受灾地区在全国经济总量中占有重要位置,虽然尚无法精确计算出灾害对宏观经济的影响,但是一季度GDP和企业盈利低于预期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预计一季度GDP增速可能低于10%。

  事实上,除GDP增长会受到影响外,分析人士还担心今年开局之时CPI就会再创新高,从而给公众生活带来负面影响。

  商务部昨日公布,上周(1月21日至27日),全国食用农产品市场价格指数为126.69点,较前一周上涨2.3%。

  “由于食品类商品在CPI统计中占有接近三分之一的权重,所以恶劣天气对物价形势也将带来很大影响。”天相投资顾问公司有关分析师昨日向记者表示,加上PPI上涨开始向CPI传导,1月份CPI不排除创新高的可能性。

  不会造成经济运行趋势性转变

  “灾情对经济运行的影响到底持续多长时间,关键要看恶劣天气究竟何时结束。”天相投资公司表示。

  冯玉明也对记者表示,暴雪灾害对经济和企业盈利增长的影响是短期的。

  国家发改委本周一宣布,2007年1至11月,全国工业企业实现利润22951亿元,同比增长36.7%,增幅同比提高8个百分点。

  “去年四季度经济增速在放缓,但同期企业利润率却创出新高,这可能预示着今年工业企业的盈利高增长仍然值得期待。”冯玉明预测,二季度经济将恢复正常增长,一些领域可能出现报复性反弹。

  天相投资顾问公司相关分析师也对记者表示,当前中国经济的需求、投资旺盛,工业企业产销率稳定,社会产品的供给与需求也很稳定,所以局部地区的雨雪冰冻灾害不会造成宏观经济运行的趋势性转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冯玉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