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铁矿石第二轮谈判开启:双拓合并使压力大增

  "有些供方企业,包括三大矿业巨头中的企业,其长货合同兑现率并没有达到90%或90%以上,在这种情况下,将铁矿石资源以现货贸易的方式投放到市场,这种做法是不应该的,是违背企业信誉的。"1月30日,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2008年第一次行业信息发布会上,钢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罗冰生告诉记者。


  目前2008年铁矿石谈判第二轮正式谈判正在进行,三大矿业巨头已经开始借调控供应量向谈判"发威",要求中方接受铁矿石价格较去年升50%的涨幅。

  目前矿业巨头与日本方面的谈判也在进行,中方、日方和欧盟三家需求方中,哪方与供方先达成协议,大家会遵循其谈判结果。

  谈判压力增大

  "中方不一定要追求最先达成协议,目前供需双方的意见分歧很大。"罗冰生表示。

  中钢协认为,影响谈判价格的最基本因素就是供需关系。从2008年中国铁矿石供需态势来看,2008年中国粗钢生产总量要低于2007年,2008年中国对铁矿石需求的增长幅度会低于2007年。较2007年的5700万吨铁矿石需求增量,预计2008年我国将增加4000万吨左右。

  然而,我国也必须考虑到三大矿业巨头正处于实质性的垄断地位,这对其采取各种手段调控供需关系,进而影响谈判结果。罗冰生介绍,根据我国铁矿石进口的状况,双拓合并后,中国进口铁矿石的38%将来自于合并后的新公司,淡水河谷的供应量则占我国进口量的26%。

  对于双拓合并,中方已经明确表示了担忧和疑虑,而且向欧盟提出了我国"不赞成其合并"的意见。罗冰生表示,中方若想参与竞购必须得到国家的支持,靠某一家中国企业很难完成这件事情,这一建议目前还没有得到有关方面的回应。

  然而,三大矿业巨头已经开始借调控供应量向铁矿石谈判施压。有消息称,淡水河谷公司已宣布推迟交货源,而力拓打算今年在现货市场上卖掉1500万吨铁矿石。

  据罗冰生介绍,中国钢铁企业确实得到了力拓的书面通知,由于不可抗力的原因,减少原长货合同中规定的供应量的10%。

  1月25日,艾博年再次向记者表示,力拓过去的铁矿石销售多靠长单解决,力拓未来在满足长单铁矿石供应之外,将再增加现货的销售方式。而目前长单售价远不如现货售价高涨。

  矿业巨头有违规行为

  中钢协和钢铁企业主张,铁矿石贸易应以长期合同为主,以每年一次谈成的国际公开价格为交易价格,以离岸价作为合同的基准价。

  而对于矿业巨头的"小动作",据罗冰生介绍,其中存在违约成分。过去三大矿业巨头对中钢协和钢铁企业作出的承诺是,他们要执行国际铁矿石贸易的规则,三公司的领导人曾多次强调,不做现货贸易矿。"我们认为这个承诺应该履行和兑现。"

  按照铁矿石长货协议规定,在遇到战争、自然灾害等不可抗力的情况下,供方可以适当调整长期供货的量,其调整权利限于整个长货协议供应量的10%。而中钢协的统计结果显示,2006年和2007年的长货协议中,有些供方企业,包括三大矿业巨头中的企业,其长货合同兑现率并没有达到90%或90%以上。

  罗冰生表示,对于某些矿业巨头或其他供方的违规做法,我国要采取必要的措施应对。

  而除了供方的不安分,影响中方谈判的因素还包括近日海运费下降和传闻中国内企业不团结等因素。"我的钢铁网"相关专家认为,近日海运费下降对中方谈判而言是一个利好消息,但也要看这种下降趋势是否能长期持续下去。

  广发证券钢铁行业分析师刘保瑶告诉记者,如果国内钢铁企业能够统一口径,对谈判会很有利。但目前已有国内钢铁企业独自与供方按到岸价签了约,这为矿业巨头在谈判中不做让步提供了"口实"。

  对此,罗冰生认为,有中国企业私下和国际矿业巨头签定贸易合同是很正常的事情。但目前还没有一家我国企业与供方谈妥2008年的贸易价格,大家都在等待宝钢最终的谈判结果。

  作为备用的应对措施,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已经向国家有关部门提交了"提高我国海运力"的建议。只是,"目前不便预测中方谈判的底线"罗冰生表示。(来源:21世纪环球报道)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