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雪灾对宏观调控有影响

  来源: 理财周报

    文 石镜泉

    摸着自己的石头过河

  美联储有史以来第一次在八天内连续两次大幅调低利率,说明目前情况很坏。

中国与美国一样,当前也有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雪灾。所以美国和中国都需要“摸着自己的石头过河”。

  

  这是有史以来美联储第一次在八天内连续两次大幅调低利率。加上前次紧急减息0.75个百分点,一月份足足减了1.25个百分点。如果没有法国兴业银行“魔鬼交易员”埃维尔违规制造巨额亏损之事发生,一下子下调这么多,就显得过多了。如今出现法兴事件,又分成两次下调,就不觉得多了。

  美联储连续减息,而且幅度这么大,说明目前的情况很坏。3月18日美联储将再次议息,笔者认为,在议息会议召开之前,美国有机会再次减息,以消除美国经济面临的衰退风险。

  雪灾对宏观调控有影响

  每个国家每个时期都有首要问题需要优先解决。美国目前的首要问题是挽救经济、挽救楼市。前一阶段,市场比较担心,美国的通胀问题与减息政策会产生冲突,但这次美联储议息后的声明指出,通胀问题目前比较温和。所以,从这个角度看,通胀问题已经被搁在了一边。当然,挽救经济单单靠减息是不够的,应该还采取其他办法。总额146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方案已经通过了国会众议院,还有待参议院批准。美国这个病人已经被转入急救室,正在全力抢救。

  中国与美国一样,也有要解决的首要问题??雪灾。所以,美国和中国都需要“摸着自己的石头过河”。

  中国前期最关注的是宏观调控问题。现在看来,在3月份人大开会之前,宏观调控将因雪灾问题被暂时放在一边。而且,以前宏观调控力度可能达到八成,现在则可能只有五成。预计上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将告一段落,以前估计会继续上调到15.25%,甚至16%,但年底之前是否会上调就不知道了。如果上调反而是件好事,表明经济还在增长。当然,宏观调控不会不做,银行贷款利率则有可能会上调。

  在目前这个季节,受这场突如其来的雪灾影响最大的应该是副食品价格、蔬菜价格。本来以为5、6月份生猪出栏数增加,猪肉价格会回落,现在看来,肉价上涨还将持续一段时间。从这个角度看,中国内地今年上半年,粮食、副食品价格还将上涨,通胀压力依旧很大。

  在这种情况下,买股票要多加小心。

  港股春节后比较看好

  港股近期不断考验250天牛熊线,美国减息也不能带来正面的刺激作用。这主要是因为美国基金被大量赎回,基金经理只好抛股套现。中移动、港交所这些基金爱股被大量抛出,越是好的股票近期跌得越惨。一般来说,一轮跌势中,坏股票先跌,好股票后跌,当好股票跌了以后也就跌得差不多了。

  笔者感觉,春节后的港股比较看好。

  很多股票被抛了出来,到哪些人手里了呢?肯定不是跑进跑出的散户,而是长线投资者。

  一般来说,春节前香港投资者不买股,因为担心放假几天出现突发事件无法减仓,所以多采取观望态度。

  如果在春节前的几个交易日里跌得不多,春节后就好了。

  但预计到6月才可能最终出现转机。

  首先,美国的次贷经过三次撇账(每个季度末),有关问题可慢慢稳定下来,情况会有所好转,而且到6月,美联储已经减了几次息,对股市会大有帮助。

  其次,中国内地3月人大即使出台宏观调控政策,到6月,市场也已消化得差不多了。

  第三,是有关香港大投资者的投资行为。有一种投资工具叫Accumulator,在香港已出现了四年。具体做法就是,投资者每月都要接货(即股票),历时一年。Accumulator在2007年很流行,大投资者和厂家等趋之若骛,但到了去年11月大跌市期间,大部分Accumulator的投资者都被套住。从11月算起,要到今年10月才满一年。所以,从去年11月到6月,如果做了Accumulator,又不够钱的话,便要将接进的股票卖出去,即使亏也要卖,所以这批投资者每月都有货要抛出来,自然影响股价。不过,如果他们有足够的钱,就可以收进股票,市场上的股票慢慢就少了。所以这个Accumulator的影响是可以两边发展的,但向哪边,还不知道。

  上述三个因素互相影响,随着时间过去,创伤可以治愈。大家不妨挑些好股票,等到6月再看。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