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货币政策或左右为难

  机构预测,1月份CPI涨幅将突破7%,并在2月份创出7.6%的新高。近期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有可能再次上调

  人民银行上周公布第一季度信贷数据后,总部位于上海的交通银行研究部负责人2月18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货币政策正面临“从紧”和“灵活”的两难选择,近期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有可能再次提高。


  据了解,央行公布的最新金融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增加8036亿元,同比增长16.74%,增幅比上年末高0.64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对于1月份的CPI数据,诸多国内外的研究机构普遍认为,在春节和雪灾的双重压力下,1月份CPI同比涨幅将突破7%,并在2月份创出7.6%的新高。

  对此,上述负责人指出,根据第一季度的数据,货币政策必须继续从紧。当前,投资信贷增长的压力依然较大,货币政策从紧的总体趋势不会轻易改变。预计近期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有可能再次提高。一是因为今年1月份信贷投放明显过多,超出计划增量;二是春节后现金开始回笼、商业银行流动性增加。

  而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与金融制度室主任易宪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今年1月份银行的信贷已经达到8900多亿元,一个月的信贷额度就超过去年一年的1/4的额度,信贷增长的速度过快,政府必须采取紧缩的措施。”

  “去年第四季度以来的从紧货币政策并没有确实地实施,今年必须切实地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我认为,一季度加息的可能性将非常大。”易宪容说。

  然而,上述交通银行研究部负责人同时指出,“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时必须注意把握好力度和节奏。这主要是因为,次贷危机的影响仍在蔓延,外部经济环境的恶化超出预期,2007年第四季度美国GDP增速由三季度的4.9%大幅下滑至0.6%,中国出口导向型产业将不可避免地受到负面影响,跨境资金流动也可能逆转,流动性过剩的状况可能有所改变。”

  上海社科院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潘正彦对此表示赞同。他表示:“春节以及雨雪灾害天气也给中国经济带来了比较大的影响,原先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实施的从紧的货币政策效果预计将会在今年第二季度逐步显现,但是由于雪灾因素,宏观调控的效果在第二季度将会有更加剧烈的反映。”

  “雪灾在加剧通胀威胁的同时,也给整体的经济发展速度进行了一定的降温。预计今年一季度政府不太可能加息,而是会采取相对稳定的货币政策,以避免经济增长率下降得太快。”潘正彦认为。

  据了解,到目前为止,罕见雪灾的直接经济损失已达540亿元,虽然其影响是局部和短期的,但其对生产、生活的负面影响已经引起调控部门的关注。

  此外,有观点认为,1月份货币信贷增长强烈反弹以及1月份CPI的高企有“年初因素”在起作用,这一趋势能否持续还有待观察。因此,央行还需根据实际情况决定是实行“更紧”还是“更灵活”的货币政策。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易宪容 | 潘正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