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CPI增速再创新高已无悬念

  早报记者 张明扬

  攀上3年新高的1月PPI(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增速令今日公布的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增速再创新高已无悬念。国家统计局昨天宣布,1月PPI涨幅达到了6.1%,其中食品类价格更是上涨了10.4%之多。
市场预计,今日公布的CPI增速将在7%以上,甚至不排除8%以上的可能性。

  食品能源钢铁领涨PPI

  这是一份充满雪灾“韵味”的PPI数据,几项受雪灾影响严重的工业品价格均出现了大幅上升。

  尤其引人注意的是,当月食品类价格上涨10.4%,从而拉动生活资料出厂价格整体上涨了4.6%。而众所周知的是,雪灾期间,南方农产品特别是蔬菜的产量受到了很大影响,直接导致了价格的大幅上涨。

  同样受雪灾影响较大的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也上涨了8.9%。其中,原油出厂价格同比上涨29.9%,成品油中的汽油、柴油和煤油出厂价格分别上涨7.3%、10.0%和10.9%;原煤出厂价格上涨14.9%;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出厂价格同比上涨17.3%,普通大型钢材价格上涨17.3%,普通中型钢材上涨28.6%,普通小型钢材上涨26.7%,线材上涨25.0%,中厚钢板上涨16.6%。

  CPI可能突破8%

  作为CPI的先行指标,创下3年新高的PPI增速无疑为CPI的走高又增添了几分确定性。按照目前市场的普遍预期,国家统计局定于今日公布的1月CPI将突破7%,再创11年新高已无悬念。

  华尔街知名投行高盛农历新年伊始的一份报告让市场开始直面当前通胀压力渐大的严峻事实。高盛预测,中国1月CPI增速将达到7.1%,理由是中国发生雪灾和春节效应,预计第一季度CPI增幅仍将保持在7%或以上。

  中信证券宏观分析师陈济军预计,1月份CPI涨幅将达到7.5%,“食用油、猪肉价格恢复到灾前水平可能需要较长时间,不利影响至少将延续到上半年。”而法国巴黎百富勤公司发布的最新一期研究报告更为悲观,他们预计今年1月份中国CPI涨幅可能会达到8%,今年第一季度则会超过6%。

  在早报记者昨天的采访当中,最悲观的CPI预测已高达8.2%,作出这一预测的花旗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表示,食品价格飞涨仍然是这一超高数据的“元凶”。

  “大雪可能导致短暂不正常的物价上涨”

  “我想今年的雪灾肯定会对中国的食品价格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但不会有太大影响。”商务部部长助理黄海日前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具体分析,粮食的价格,应当说目前非常稳定。到昨天为止,与雪灾前相比,价格基本没有变化。小包装的面、米和面粉,每斤相差两分钱,基本上没有变化。以猪肉为主的肉类价格,目前生猪养殖正在恢复,所以价格在今后一段时间略有上涨,但幅度不会很大。黄海称,尽管这次雪灾中,一些猪被冻死,但所占比重还是不高的,所以猪肉价格今后会在目前的价位上保持高位运行,可能略有上涨,但不会有大幅度上涨。蔬菜价格,随着气候的转暖,肯定要回落;现在蔬菜价格已经在回落,今后蔬菜价格逐步要回落。植物油,因为去年国际上减产,而且今年的雪灾使中国的油菜籽种植面积受到影响,所以今后植物油的价格会略有上涨。

  但根据国家发改委的监测数据,与去年12月的监测数据相比,今年1月除猪肉、花生油价格涨幅略有缩小外,其他食品价格涨幅均有较大幅度的扩大。由于灾害造成交通受阻、物流不畅,湖南、贵州、湖北等多省份蔬菜价格特别是绿叶菜上涨较多。

  与大雪冻雨天气之前相比,1月28日大白菜价格上涨了1倍左右,青菜价格上涨了90%左右,萝卜、茄子、黄瓜价格涨幅在50%~70%之间,其他品种的蔬菜价格也上涨了40%左右。事实上,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李朴民此前曾表示,“大雪可能会导致短暂的、不正常的物价上涨。”

  分析

  从紧货币政策基调难变

  在国际上次贷危机愈演愈烈,国内又遭遇了50年一遇雪灾之际,近期市场纷纷预期从紧货币政策可能生变。而监管层传出的消息更是让市场对“停止从紧”浮想联翩。央行于2月1日曾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商业银行增加信贷力度,支持当前的救灾行动。在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看来,这很可能是今年政策转松调整的开端。

  然而,近期公布的一系列1月宏观经济数据却可能让这一“放松”预期落空。当月,新增贷款结束了自2007年11月以来连续两个月下降的局面,以8036亿元创下单月历史新高;同时,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速也在去年末短暂回落后,再次以18.94%创下20月新高;实际FDI(外商直接投资)达112亿美元,大幅增长109.78%;出口1096.6亿美元,增长26.7%。

  “再加上PPI与CPI,各项数据都说明,即使在外有次贷、内有雪灾的严峻情况下,中国经济也并未显露出应有的放缓迹象,或许我们都大大高估了雪灾对中国经济运行的负面影响。”沈明高对早报记者表示。

  而央行主管的《金融时报》昨天更是发表题为“坚持从紧货币政策基调不能改变”的文章称,陆续出台的1月份金融统计数据、外贸进出口数据与CPI预期等情况终结了之前“从紧货币政策”或将松动的猜测。

  加息、提准备金仍是选项

  “如果1月的CPI显示,在食品价格攀升的同时,通胀压力也有向其他领域扩散的趋势,则新的从紧政策恐怕将随即出台。”沈明高昨天向早报记者表示,而新的从紧措施不仅包括再次提高准备金率,也包括此前为市场认为已没有空间的加息。

  中国银行近期也发布最新报告称,货币政策未来一段时期内仍有必要继续紧缩,此举可遏制通货膨胀,防止物价上涨变成全面通货膨胀,彻底消除通货膨胀预期的形成与蔓延。报告建议,上半年应该继续加息一至二次,同时相机出台适度宽松的财政政策,通过减税、发行国债并加大基础设施投资等措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高盛此前也表示,虽然政府近来对于紧缩力度和步伐有些松口,但决策者们转持温和态度还言之过早。预计中国央行将频繁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允许人民币以相对较快速度升值。

  市场认为,由于次贷危机的不确定性仍需进一步观察,加之雪灾的直接和间接影响也需要进一步评估,所以全年货币政策基调转向与否要待3月全国“两会”前后方可确定。毕竟,此前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曾表示:“当前货币政策总的方向可能仍应是从紧的,但在不同的时期,根据变化了的情况,也可以有不同的力度。”

  1月PPI

  食品类价格上涨10.4%拉动生活资料出厂价格整体上涨4.6

  %原油出厂价格上涨29.9%成品油中的汽油、柴油和煤油出厂价格分别上涨7.3%、10.0%和10.9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