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稻花香入主 沉寂8年后活力28图谋重返第一阵营

  沉寂8年之后,"活力28"终于迎来了她的第三任新主人??湖北稻花香集团,以生产稻花香系列白酒为主业、总资产10亿元的一家公司。

  2月25日上午,活力28沙市日化有限公司在湖北荆州正式揭牌。

  "稻花香"入主

  之前的2007年11月12日,湖北稻花香集团与湖北天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合同,由稻花香租赁经营天发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活力28集团,租赁期限30年。

  据悉,稻花香集团接手后,已投入近1000万元,对活力28原有生产线进行维修改造,目前已顺利投产。在天发集团掌门人龚家龙案件水落石出之后,此举亦标志着天发的遗产重组基本收官。

  "活力28,沙市日化",这句十几年前红遍大江南北的广告语,为国内绝大多数家庭主妇耳熟能详。

  1994年,活力28的产量12万吨,在全国浓缩洗衣粉市场的占有率达80%。1996年,活力28曾与德国美洁时公司有过一段短暂婚恋。3年后,活力28出现亏损。2000年,湖北天发集团收购活力28全部股份。而彼时,活力28系列洗化用品已完全淡出市场。

  8年之后,活力28重出江湖,图谋咸鱼翻生。

  在开业典礼上,活力28沙市日化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伟杰透露,按公司规划,2008年公司将确保活力28产销量2万吨,销售收入1.5亿元;到2011年产销量达11万吨,实现销售收入8亿元。

  活力28的新东家、稻花香集团董事长蔡宏柱也信心百倍。他的信心来自于:白酒与日化产品、饮料是"通路",即共用一个销售渠道、销售终端。在一次研讨会上,蔡直言:"我们有30万个白酒销售终端,洗衣粉也可以进入。想想看,一个终端卖一箱洗衣粉,就是一个惊人的数字!"

  李伟杰宣称,公司将力争用3至5年的时间,重返中国日化行业第一阵营。

  咸鱼翻生?

  武汉大学经管学院教授汪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稻花香在其系列白酒的市场开拓上有其成功的经验,可为以后的洗化用品的市场开拓上借鉴。

  对于稻花香能否最终挽救活力28,市场人士表示了谨慎的担忧。在汪涛看来,如今的国内以及国际洗化用品企业,已对中国市场进行了全面覆盖,早已不是10年前国内几家企业诸侯纷争的市场环境,不能与活力28辉煌时期同日而语。

  一家洗涤企业的市场经理亦认为,"现在的市场早已不是单靠铺天盖地的广告就能轻易敲开的,活力28若重走广告轰炸的老路难以行得通。"

  资料显示,国内洗衣粉市场呈群雄割据的局面,市场占有率排在前八位的洗衣粉品牌瓜分了近80%的市场份额,实力匹敌使品牌之间的竞争尤为激烈。

  据记者了解,仅在活力28的大本营,仅立白、雕牌、汰渍3种洗涤用品,去年在荆州销售额就达7亿元。

  一位市场营销专家建言,活力28应进行内涵式发展,进行品牌更新,主要体现为改进产品和服务,强化其品牌传播来进行;其次,在对品牌深度挖潜的基础上,活力28应极力进行外延式品牌发展。

  据媒体报道,早在稻花香之前,酒业巨头五粮液集团就曾大举进军日化行业,2004年首期投资1亿元推广其两个洗护品牌"互美"、"丝姿",但最终以合资方香港乾宝化工公司撤资告终。不仅五粮液"三五年内成为国内日化十强"的承诺无从兑现,两个日化品牌也早已销声匿迹。

  活力28历史概况

  活力28的前身是1950年开业的沙市油厂,上世纪60年代开始生产洗衣皂。其后,组建成沙市日用化工总厂,开始生产洗衣粉。

  ◆ 1982年,沙市日化在广交会上抓住信息,及时研制出当时国际上第三代最新洗衣粉??活力28超浓缩无泡洗衣粉。

  ◆ 1994年,活力28的产量12万吨,达到历史最高峰,在全国浓缩洗衣粉市场的占有率达80%。就在这一年,活力28开始走下坡路,经营情况每况愈下,产量甚至低至5000吨/年。活力28外嫁德国邦特色,成立美洁时公司,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1999年,活力28出现亏损,被戴上ST的帽子。

  ◆ 2000年,湖北天发集团收购活力28全部股份,将活力28上市公司通过置换,更名为"天颐科技"。而彼时,活力28系列洗化用品已完全淡出市场。

  ◆ 2003年,天发集团从合资公司手中收回活力28品牌,图谋重新打造活力28,后随着资金紧张和龚家龙事发,后无疾而终。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汪涛 | 李伟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