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网上“3·15” 消费者的家 > 中消协最新公告

服务类投诉成为2007年投诉热点

   据中消协最新发布的消息显示,2007年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消费者协会受理的投诉分析,增长率居前10 位的投诉中,商品类占3%,服务类占70%。其中,电视购物、网络购物、保险业务、教育培训等新兴服务行业成投诉热点。

  电视购物的主要问题有:一是采用名人或貌似名人进行宣传;二是随意夸大产品功效,宣称含有高科技成分或效果神奇,包治百病;三是虚假打折,号称成千上万元的产品

   ** 热门点击 ** 特别推荐 **

  我的手机我做主 新浪?城市发现之旅

  企业邮箱好礼送 你的股票升了吗?

  06年最新黄金通路 九招教您淘好房

  只需几百元就会安心拿回家;四是一些媒体特别是省市级电视台大量滚动播出误导性广告,干扰消费者的正常选择;五是产品质量低劣,经营者设置种种退换障碍;六是骗取消费者的手续费、税费、活动费等钱款。

  网络购物的主要问题有:一是利用低价诱惑消费者;二是虚构消费者在市场上买不到或号称有神奇功效的产品;三是伪造中奖信息欺骗消费者,骗取消费者的预付费或要求消费者先将钱款划拨;四是设置障碍,推诿拖延,退换困难;五是某些提供交易的平台未尽到监管的责任和义务。

  保险业务市场严重不规范,主要存在以下五方面问题:一是保险公司业务人员误导,诱骗消费者入保。保险业务员联系的保费一般直接和工资挂钩,他们千方百计让投保人投保,光说好的,不说坏的,对于免责条款不说明白。二是不如实告知的责任全部由投保人承担。例如人寿保险类,如果患过一些类似家庭遗传疾病等情况,没有事先告知的,保险人就可以免除责任,终止合同。三是合同条款权利义务明显不对等。保险条款是完全的格式条款,但这些格式条款往往很多是对投保人不利的。例如某保险公司推出的机动车综合保险条款当中,规定保险人负责赔偿的只有5项内容,而保险人不负责赔偿的,或者因为其他一些突发情况可以拒绝赔偿的却有60项之多。四是保险条款繁杂,侵犯投保人知情权。例如一份车辆的综合险,大约1万字左右,再加上附加险大约两万字,很多消费者没有逐字逐句看过保险合同,更无法准确、完整的了解这个合同内容。五是保险公司利用专业优势和信息优势限制投保人的权利,造成索赔难。索赔的时候必须要递交完整的手续和有关证据资料,缺一不可,缺少一项就无法理赔。

  此外,2007年消费者对教育培训投诉增加了4.8%,主要涉及社会开办的进修学校、培训中心、技术学校、电脑类培训、驾驶员培训、再就业培训、考学培训等方面。主要问题:一是主办方往往以报名人数不足等理由故意拖延开班甚至不开班;二是收费没有标准,巧立名目乱收费或者设置不平等格式条款,拒绝消费者的合理退费要求等;三是虚假宣传严重,学校的实际条件与宣传广告严重不符;四是有些主办方根本无资质;五是开班后课程缩水、课时随意更改、随意合并班级,达不到消费者预期的教育效果。 曾祥素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