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最新动态

代表委员点评国家财政支出重点支持方向(图)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 丛峰、吴建路)审议和阅读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一些细心的代表委员发现:在报告关于2008年主要任务部分提到的六处数额具体的财政支出增加方向,意义重要。

  “这六处支出增长,定时定量,项项重大,既鲜明表示了国家财政重点支持方向,也进一步透露出国家贯彻科学发展观的决心。”全国人大代表邓中翰说。

  一增重“三农”

  (报告数据摘引)“今年中央财政安排"三农"支出5625亿元,比上年增加1307亿元。


  (代表委员点评)王建军代表:农业在整个国民经济发展中起着基础性的作用。近年来,中央连续加大“三农”投入,5年财政支出累计1.6万亿元。今年,中央财政第一项支出增加就定向“三农”,再一次显示了中央加强、加快农业发展的决心。

  二增重转变

  (报告数据摘引)“今年中央财政将安排科技支出1134亿元,比上年增加134亿元”。

  (代表委员点评)邓中翰代表: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增加用于科技创新的资金,最终目的是通过推动自主创新,加快国家经济结构调整,转变当前不合理的经济发展方式。

  三增重教育

  (报告数据摘引)“今年中央财政用于教育的投入,将由去年的1076亿元增加到1562亿元”。

  (代表委员点评)傅勇林代表:教书育人是百年大计。自2004年国家对592个国家重点扶持的贫困县实行“两免一补(即免学费、免杂费,补助贫困寄宿生生活费)”以来,5年时间,发展到今年秋季全面免除城市义务教育学杂费,这将和免除农业税一样,在中国几千年的发展史上留下重要的一笔。

  四增重健康

  (报告数据摘引)“今年中央财政将安排832亿元,比上年增加167亿元,支持卫生事业改革和发展,重点向农村和基层倾斜。”

  (代表委员点评)刘革新委员:医疗卫生关乎人民群众生命健康。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人们对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更期待着即将展开的新一轮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能真正打开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大门。中央财政此项支出增加的幅度和鲜明的倾斜方向,让群众看到了希望。

  五增重保障

  (报告数据摘引)“今年中央财政将安排2762亿元,比上年增加458亿元。”

  (代表委员点评)易敏利代表:“完善的社会保障和救助体系,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一项重大任务。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幼有所教、困有所助,让人民生活无后顾之忧,是中央促进构建和谐社会最务实的做法。”

  六增重稳定

  (报告数据摘引)“今年中央用于廉租住房制度建设的资金68亿元,比去年增加17亿元。”

  (代表委员点评)杨洪波代表:“近两年,房价的持续高涨引起了广大群众的不满,尤其对城市中低收入者的心态产生了巨大冲击。国家在廉租住房建设上加强投入,既可增加房源供给,促进住房市场结构合理化,又可平衡中低收入人群心态,维护社会稳定。”

  2008年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