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全球观察

火箭老板亚历山大1.45亿美元火速进军中国

  次贷危机让火箭队老板亚历山大资产损失超过5亿美元,但中国概念为他开启了另一扇东方的财富大门,短短五个月内,他投入1.45亿美元,闪电般成为6家中国上市公司的战略投资者。

  作者:刘翔 杨晓宇 金晶 宁华 雷婧姝 实习记者 徐蔓 薛华 特约记者 林凡(休斯敦)

  斯敦火箭队老板莱斯利?亚历山大(Leslie Alexander)坐在丰田中心的贵宾包厢里,开了一瓶珍藏许久的香槟。

香槟不是为了这场比赛而开,而是为了一个中国人??安踏集团(HK, 2020)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丁志忠。

  此前不久,他们签订了2份合约,2007年11月9日的这场比赛??休斯敦火箭队对雄鹿队??只是余兴节目。这是一场姚明与易建联的“中国德比”。19家中国电视台对比赛进行了直播;两家中国网站进行了网络直播;和他们一起看这场比赛的2.5亿名中国观众,相当于“超级碗”(全美职业棒球联盟)全球观众两倍还多。

  “IT’S TIME!(巅峰时刻!)”??这是休斯敦火箭队在新赛季的口号,同样也是亚历山大“中国行动”的座右铭。在短短一个月内,他用3000万美元使自己成为中国体育用品公司安踏惟一引入的海外基石投资者(以禁售期换取优先认股权的投资者)。

  在同亚历山大喝完香槟一周后,丁志忠又一口气

  拿下了丰田中心为时3分钟的一块广告牌,以及分别签下了火箭队的两名球员??斯科拉和弗朗西斯,并与后者结成了战略联盟关系,公司不仅要为火箭明星们打造专属运动鞋,还将在未来实施一系列和火箭队的合作计划,包括把中国有潜力的年轻队员送到火箭

  训练营培训。

  “亚历山大在香港的团队先通过投资银行找到了我,提出了投资的意愿,” 安踏首席运营官赖世贤告诉《第一财经周刊》,“我们跟保荐人摩根士丹利商量,觉得他的行业与我们相关,双方除了股权关系还有希望展开一系列合作,所以他成为了我们惟一引进的海外基石投资者。”

  这是安踏集团历史上最重要的两份合约??丁志忠大力宣传,恨不得让所有的人都知道这一点。在签约仪式上,亚历山大与丁志忠一起在书写有“共赢天下”的盟约上加盖印章,并送了丁志忠一件印有其名字的火箭队1号队服作为礼物。

  从2007年7月投资3000万美元入股安踏体育(2020.HK)以来,亚历山大以Grahamstowe Investments投资公司的名义,在短短5个月内,又投入了1.15亿美元,以闪电般地速度成为新疆新鑫矿业(3833.HK)、中国中铁(0390.HK)、东岳集团(0189.HK)、中国中材(1893.HK)及统一企业(0220.HK)5家香港上市公司的基石投资者。据统计,定于2007年12月在港IPO的5家中国企业,亚历山大就投资了其中4家。

  中银国际一位分析师对《第一财经周刊》表示,亚历山大在中国的股权投资速度之快,令人“瞠目结舌”。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经营哲学。我惟一能说的是,对于中国,眼光要长远,行动要迅速。”亚历山大说。

  他一直都是一个老派的投资人:精明、保守,行动却相当迅速。

  两年前的10月,亚历山大以约900万元人民币的价格,买下了北京世界城一套363平方米的“总裁官邸”。那是地处北京中央商务区CBD核心地段的一个高级公寓地产项目。

  “完全是机缘巧合。”世界城品牌推广经理于方兴如此评价说。2006年,为开拓海外买家,开发商中骏置业董事长黄朝阳决定到火箭队主场丰田中心投放广告并推介世界城项目。世界城一举拿下了NBA2006-2007赛季常规赛41场火箭队主场的广告权,成为第五个在丰田中心亮相的中国公司广告牌,黄希望世界城也能凭借“火箭”速度抢夺全球投资商的眼光。

  令黄朝阳意外的是,在交谈中,发现亚历山大对中国房地产有着浓厚兴趣。

  “曼哈顿!”??在看完世界城楼盘资料后,亚历山大脱口而出。他对黄朝阳说,未来世界的中心在中国,2008年的中心在北京,而世界城又位于北京的中心,“我非常看好。”亚历山大当即决定购买一套“总裁官邸”。

  “整个过程前后不到5分钟”,于方兴告诉记者,直到现在,他还没见到如此爽快的业主,“他甚至没有实地考察过。”

  这所房子??亚历山大从来没有亲眼看到过的房子??很快为他带来了利润:以世界城现在超过40000元/平方米的均价计算,亚历山大所购房产价值已接近1500万元人民币,升值近600万元。

  这只是亚历山大在中国的一笔小买卖而已。

  “中国市场的巨大从来没让我觉得吃惊过,我早就瞄准了那里。作为一个商人,我想我理应拥有这样敏锐的嗅觉。”亚历山大在中国的投资其实早就已经开始了。

  几乎在引进姚明的同时,亚历山大创立了一家专门面向中国企业的投资公司火箭资本投资公司(Rocket Capital Investment,下称RCI),主要通过基石投资的形式,以Grahamstowe Investments的名义投资首次公开募股的高品质中国公司和国有企业,并在上海设立了办事机构。

  办事机构设在上海市金陵东路汇通大厦,但却没有挂火箭资本投资公司的牌子,对外称“上海美盈星经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下称美盈星)。《第一财经周刊》记者从上海市工商部门了解到,这是一家成立于2003年9月7日,为中外公司提供融资、投资、公共关系及国际贸易等信息咨询服务的国内企业。公司在外观上并没有太多的信息可以显示出它与火箭资本投资公司的关联。

  赖世贤告诉记者,美盈星是火箭资本的代理公司,“亚历山大投资安踏体育就是这家公司代理的, Kenneth Huang(肯尼思?黄)是这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肯尼思?黄是火箭资本投资公司在其官方网站上介绍的两位常务董事之一,另一位为马克?甘尼斯(Marc Ganis),莱斯利?亚历山大则担任投资公司董事会主席。

  肯尼思?黄是一位在华尔街拥有资深履历的华裔高管。而甘尼斯也是美国体育界的名人,他是美国著名体育经纪公司SPORTSCORP的创始人、总裁。SPORTSCORP公司在美国已成功撮合了许多体育交易,交易额超过30亿美元。甘尼斯最近在中国做成的一单生意是:2007年6月,促成两名中国棒球协会注册球员与美国纽约扬基棒球俱乐部签约。他们二人是亚历山大中国投资的主要操作人。

  亚历山大迅速的行动和长远的眼光,很快得到了市场的检验。其投资的安踏体育,在IPO首日便大涨42.05%;随后IPO的新鑫矿业上市首日更是大涨120%,创造了H股市场新股上市首日涨幅之最。12月7日IPO的中国中铁,也上涨了27.3%。截至2008年2月26日,亚历山大所投资的6家中国上市公司已为其带来4240万美元的帐面利润,投资回报率令人侧目。

  “股权投资其实是亚历山大的老本行。”上述中银国际分析师说,“亚历山大就是依靠股权投资起家的,尝到甜头后肯定不会轻易罢手。”

  “作为全球经济增长的发动机,中国已经成为投资人的首选之地,在那里投资让人兴奋。”当然,亚历山大并未因兴奋过头而失去原则,“对于投资对象的选择必须是审慎的、严格的。”

  的确,他的所有投资都坚守着这样的法则,即便是火箭队和姚明,对于这个65岁精明的犹太商人来说,也曾经被视为是一项充满风险的“投资”。当然,现在再没有人敢说这是一场“冒险”了。

  亚历山大传奇

  姚明的受伤被亚历山大称为“糟糕透顶的事”。65岁的莱斯利?亚历山大迫不及待地想再创历史,他正翘首以盼生命中第三枚NBA总冠军戒指。三年前他以一份五年最大限额的合同与姚明续约,这可是一笔大买卖,这个赛季他为球队请来了一位新主帅阿德尔曼和奥运冠军阿根廷人斯科拉,最近又交易来联盟的“扣篮王”杰拉德?格林,作为火箭老板,他不会掩饰对胜利的渴望。但现在姚明缺席赛季后半段的比赛给他的热情浇上了冷水。

  事实上亚历山大确实喜欢讲一些豪言壮语,而做大买卖也正是他十分擅长的,他曾经是美国最大的债券交易商之一,他在1980年创立的“亚历山大集团”的年交易额达到了50亿美元。

  这位生长在新泽西的犹太人在1965年开始闯荡华尔街,从期权开始做起,后来主要从事债券交易。那段时间,他坚持用晚上的时间去托马斯?杰斐逊法律学校进修,并且获得法学博士的学位。在那之前,他在纽约大学获得了文学和工科学士学位。

  1993年,亚历山大在华尔街完成了最初的资本积累后,摇身一变,用8500万买下了火箭队。当时的火箭队是一个烂摊子,连季后赛都没法进入,而在其接手的1994年,就带领火箭队获得第一座总冠军奖杯。那时候,火箭队拥有NBA最伟大的高中锋之一奥拉朱旺。

  在经历了长久的低迷之后,2002年,亚历山大决定延续火箭的高中锋传统,这次他选中了来自中国的高个子姚明。他也许早就预见到,姚明会为他带来整个中国。亚历山大为投资中国专门设立了火箭资本投资公司,他不用坐着自己的私人飞机亲自去中国,却已经成功地入股了6家中国上市企业,而且目前来看,势不可挡。

  2006年,火箭队的价值已增长了5倍。同年,亚历山大也因为其创立的非政府教育贷款机构First Marblehead股价上涨,个人资产猛增到了12亿美元。这一年,他荣登福布斯400富人榜。不过,最近的次贷危机让First Marblehead股价严重受损,亚历山大的身价因此大幅缩水近6亿美元。

  和不少闯荡NBA的人一样,婚姻是一个大问题。2003年,亚历山大与前妻南希的离婚案最终以1.5亿美元的分手费画上句号。而在这之前,他与前妻对于动物保护工作都投入了极大的热情,两人还共同创立了亚历山大慈善基金。

  1998年,人道对待动物协会PETA授予亚历山大和他当时的妻子南希为协会的第一大个人捐助者称号,他们支持的组织还包括“停止猎杀动物组织”等。如今,亚历山大既是NBA球队老板,又是慈善基金的管理者,这样的双重身份让他无比忙碌。美联社曾经报道说他其实是在用火箭队的发展来推广动物保护的事业。火箭队答谢媒体的宴会经常都是素食,其舞蹈拉拉队穿着“动物也有权利”的T恤衫出?场。

  亚历山大是个激进的动物保护者,其固执、乐观的天性人所共知。去年底,亚历山大决定任用数据专家达里尔?莫雷担任球队经理,这个人来自于麻省理工学院、从来没有玩过篮球,人们对此感到匪夷所思,但是他还是抛出了他那句坚定的断言:“我是正确的,而且,所有质疑我决定的人都是错误的。”

  亚历山大是一个“NBA迷”, 1993年,亚历山大以8500万美元的价格买下了火箭队。他的华尔街朋友惊呼:“Leslie,Are you crazy? This is a gamble!”(莱斯利,你疯了吗?这可是一场赌博!)要知道,这8500万美元,是亚历山大的全部家当。那一年,亚历山大成了NBA最穷的老板之一。

  显然,亚历山大不会仅仅为了满足自己爱好甩出上千万美元去“赌博”。火箭队在第2年就给了他一份满意的投资回报??NBA总冠军奖杯,并且蝉联了1届。之后,球队的价值和亚历山大的财富不断向上攀升。

  亚历山大是美国最大的私人债券交易商之一, 他是一个天生的商人。没有姚明,没有火箭队,也不会阻挡亚历山大成为亿万富豪,但不可否认,拥有姚明的火箭队为他打开了一扇通往东方的财富之门。

  2002年的那项“千万美元的赌注”显示了亚历山大敏锐的商业嗅觉。在这一年的NBA选秀中,亚历山大花重金为火箭队买到了“第一优先权”,锁定了来自中国的小巨人姚明。火箭队花了数个星期试图说服各种各样的中国政府机构及官员来促成协议。为了确保交易成功,亚历山大在6月13日还派出了一队人马,其中包括当时的教练Rudy Tomjanovich不远万里来到北京,紧随休斯敦市长访问完北京以后,与中国篮协做了一次私底下的沟通。

  最终,亚历山大以1780万美元的价格与姚明签署了4年的状元秀合同。“我知道姚会依靠他的天赋和努力在NBA获得巨大的成功,同时也让我的投资获得巨大成功。”亚历山大在签约后对记者说。

  当时没有人理解他的疯狂举动。但他是对的。

  如今,姚明已成为火箭队的核心和NBA最优秀的中锋。而姚明背后,来自中国乃至世界各地的货币如雪花般亲吻亚历山大。福布斯杂志2007年12月最新公布的年度NBA球队财富榜中,休斯顿火箭队的商业价值已攀升至4.62亿美元,是其购买价格的5倍还多,成为NBA最值钱的球队之一,在联盟30支球队中排名第5。毫无疑问,火箭队已经成为这个曾经的华尔街操盘手所拥有的最值钱、成长最为强劲的一只“股?票”。

  就在亚历山大挥手告别丁志忠后的第三天,2007年11月12日,全球市值最大的上市公司也向亚历山大抛来橄榄枝,中石油(0857.HK,601857.SH)旗下的昆仑润滑油正式签约火箭队成为其官方合作伙伴,和方正、安踏等中国品牌一起,昆仑将出现在丰田中心裁判记分牌旁的滚动广告栏上。

  事实上,自从姚明登陆火箭以来,已经先后有蒙牛、燕京、海尔、方正等近20家中国知名品牌,纷纷汇集到丰田中心,成为亚历山大“中国梦幻团队”中的一员。

  中国本土的3大体育用品品牌,已经瓜分了火箭队的半个主力阵容:目前,穿“匹克”的巴蒂尔和穿“安踏”的斯科拉,是球队的绝对主力;脚踩“安踏”的弗朗西斯和穿“李宁”的海耶斯则是两个重要的主力替补队员。

  尽管“匹克”、“李宁”的球衣暂不能出现在球场上??NBA球衣赞助已经被阿迪达斯包揽多年,但在围绕着丰田中心500米的范围内,他们还有很多 东西可以争夺。

  代理火箭队丰田中心4分钟滚动广告资源的北京沃美公司负责人告诉《第一财经周刊》,因为需求旺盛,他不得不主动要求“加码”到6分钟。北京盛景洪基体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同样也代理丰田中心滚动广告资源,其代理的17分钟丰田中心滚动广告资源已被抢购一空,负责人张俊成说:“还有几家公司和我们联系,但已拿不到了。”

  丰田中心裁判记分牌旁的广告栏每分钟滚动一次,按分钟收取广告赞助费,在单场比赛广告每“上场”一分种,整个赛季的广告支出大约是150万人民币。由于竞争激烈,未来这个价格可能还会上扬。

  有趣的是,如果以每家企业单场比赛广告时间为2分钟计算,来自中国近20家企业的广告时间将占去全场比赛时间48分钟的80%,也就是说,在丰田中心球场边的主LED广告牌上,显示的几乎全部都是中文字符。

  不用担心美国人不懂中文。自从姚明到来之后,在休斯敦,中文已经不是什么让人感觉陌生的东西了:有4家西方公司已经开始在火箭队比赛的间隙播放中文广告;火箭队为了争取亚裔球迷,不仅聘请了3名中文职员,甚至还开播了每周一次的普通话电台节目。

  这些方块字,将为亚历山大的火箭队带来6000万人民币的收入。如果再加上季后赛的广告时间,中国企业一个赛季至少将为他送去近1000万美元??这可不是一个小数目,整个NBA联盟30支球队2006年全年从中国获取的收入为5000万美元,而亚历山大就把其中的1/5装进自己的腰包。这还不包括火箭队与一些中国企业以其他形式合作而获取的收入。

  在姚明加盟之前的2001-2002赛季,是火箭队主场上座率最为萎靡的一个赛季,走进球馆看球的人次,只有481227人次,只有其1995-1996赛季巅峰时期的73%。而姚明加入的第一个赛季,亚裔球迷的球季套票销售增加了两倍,到康柏中心看球的观众激增到565166人次,增加近80000人次,上座率提升了12%,而且球票价格也上涨了近10美元。

  对于1/3收入来源于门票收入的NBA球队来说,上座率的提升则意味着收入的增加,依上述数字计算,姚明的第一个赛季就为火箭队带来了超过900万美元的门票收入。

  在2006-2007赛季,尽管其止步季后赛第一轮,但仍有678262人次前往丰田中心看球,这个数字,甚至比其巅峰时期的667685人次高出1万人次,其平均票价,也从姚明加盟时的40美元,涨到55.59美元。

  火箭队主体育馆丰田中心,引入姚明、麦蒂之前,康柏公司(2002年被惠普公司收购)冠名为“康柏中心”,2003年秋天,日本丰田汽车公司慷慨解囊,以3亿美元的价格购买了火箭队刚刚建成的新主 场30年的冠名权。而亚历山大建造新体育馆的成本,只有1.75亿美元。也就是说,仅丰田的一项收入,就让亚历山大建造的主体育馆收回了全部成本,并净赚1.25亿美元。

  上赛季火箭队总收入为1.49亿美元,为历年之最;这其中包括了球员薪金支出6800万美元、营业收入2970万美元、门票收入4400万美元。

  不过,尽管在火箭队上收益颇丰,但由于受到次贷危机的影响,亚历山大的财富在过去的3个月里出现了较大幅度的缩水。此前,亚历山大所投资的非政府教育贷款机构First Marblehead,2006年其所持有的1420万股股票市值曾一度达到7.5亿美元,这让亚历山大2006年的个人资产因此猛增到了12亿美元,他也因此成为当年全美福布斯400富人榜中的一员。但在刚过去的3个月里,First Marblehead股价大幅下挫,较2007年3月的最高价累计跌幅达75%,如今其持有股票市值缩水至1.8亿美元。

  对于亚历山大而言,这是火箭队一个最好的时节:火箭队的良好收益部分弥补了自己次贷危机的损失,同时还创造了15连胜(截至3月3日)的辉煌记录;这也是一个最坏的时节:球队的主心骨之一姚明因为左脚踝骨裂缺战三到四个月,可能将错过本赛季火箭所有剩余比赛。缺少了姚明,让火箭在接下来的比赛变得困难重重,不过,伤心的亚历山大依然鼓励队员们能够在姚明精神的指引下去争夺总冠军。

  亚历山大是个激进的动物保护主义者,其乐观的天性也是出了名的。在2005-2006赛季,球队遭遇罕见的大规模伤病,丰田中心上座率寥寥无几时,很多人都认为亚历山大将要把火箭卖掉,但他并没有那么做。他一直希望得到自己的第三座总冠军奖杯。面对自己的公司和球队,他是一个强悍的管理者,他将自己的意志贯穿到了火箭队上上下下,他事无巨细,甚至亲自参与了丰田中心的内部设计,他选择了姚明,命令球队总经理换来了“得分王”麦克格雷迪,用经验丰富的前国王队主教练阿德尔曼换掉了保守的范甘迪,有时他甚至会在一天内几次找部下们谈心。偶尔他还会对一些细节感到不高兴,而质问自己的雇员们。

  亚历山大毫不讳言,姚明和火箭队为他带来了上亿美元的财富。他调侃说,他的目标是“让自己的总资产数变得比中国的人口数还要多。”

  休斯敦大学经济学教授詹姆斯?朗说:“姚明给火箭带来的东西分为两种,一种是物质上的,一种是精神上的。有了姚明这样人气超旺的国际状元,他身后还有着巨大的国际市场,这让火箭队,甚至整个休斯敦都大受其益。一定程度上说,火箭选择了姚明,就是选择了财富,选择了总冠军的希望,他甚至让整个美国都能从中国市场上受益。”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亚历山大 | 丁志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