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铁矿石价格谈判 中国受损 > 08铁矿石谈判行业影响

海外找矿 不能因为晚就不行动

  侯利红

  在女性全国政协委员集中的妇联界别小组讨论会上,她安静地坐在那里,专注倾听他人的发言,或语调平和地阐述着自己的主张。

  有着钢铁界“铁娘子”之称的谢企华,是宝钢集团原董事长。如今,65岁的谢企华的职务是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会长。

  4日,在上午的小组讨论会结束之后,谢企华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的采访。

  尽管之前对铁矿石涨价有“思想准备”,但没料到涨价幅度居然达到65%。谢企华认为,近两年来铁矿石价格之所以一路飙升,铁矿石生产商始终态度强硬,根源在于目前全球铁矿石市场的现状总体呈现供不应求。

  据介绍,去年中国粗钢年产量达4.89亿吨,占到全球总产量的1/3强,已经是连续第13次居世界钢铁产能第一。钢铁产能的迅猛增加无疑加大了对铁矿石的渴求。同时,中国铁矿石对外依存度已经超过50%。

  谢企华认为,在这种情况下,中国钢铁企业应该积极走出去,寻找海外矿山资源。

  虽然,目前美国、日本等已抢得先机,占据了大量海外矿山资源。“但不能因为晚,我们就不行动”。

  在谢企华看来,近几年,随着原材料市场升温,世界矿产资源勘查步伐正在加快。目前,澳洲、巴西、非洲等地又发现了大量矿产资源,中国的企业只要与当地企业合作好,加快开发,增强自身对铁矿石资源的保障程度,将来在铁矿石谈判中就能取得一定话语权。

  同时,谢企华建议国家应尽快建立良好的开采机制,刺激国内铁矿石资源的勘查和开采。对于这一点,国家相关部委显然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并促使国土资源部再次启动新一轮全国铁矿石勘查。

  对中国钢铁企业而言,除了一年一度的铁矿石谈判令他们“心惴惴焉”之外,中国目前的海运能力也让他们忧虑。

  “中国船舶、中海运要加快船舶制造。”谢企华建议说。

  谢企华透露说,宝钢已与国际海运企业签订了10~15年的长远契约,在这个时间段内,运价保持不变。用长期合同锁定的海运占到了宝钢运量的70%,因此,宝钢的运输成本相对较低。但这还不够。因为自身海运能力薄弱,钢铁产业在安全上势必受制于他人。

  铁矿石海运船不同于一般的货运船,在运量上有特殊的要求,一般都不少于15万吨或20万吨。目前,全世界这样的海运船有724条。中国进口铁矿石量占到世界的46%,其中进口铁矿石的50%都依赖海运,但中国的海运能力却只占世界的4%。

  谢企华因此建议,希望国家有关部门能给予更多政策支持,鼓励钢铁企业、海运企业联合建造铁矿石运输船,大力扩大干散货运力,提高中国自己控制的运力占总需求运力的比重。

  任职宝钢期间的谢企华一直强调中国钢铁业产业的结构升级和区域布局重组、调整。

  “目前,钢铁业在淘汰落后产能、联合重组的步伐不够快。”谢企华认为,地方政府出于利益考虑,往往并不愿意进行跨省区联合重组。因为对地方政府而言,多是大国企的钢铁企业是他们最为看重的税收大户。

  谢企华认为,钢铁产业的联合重组必须加快步伐,国家要有统筹规划和安排,比如全国企业联合重组规划等;同时因为联合重组涉及到发改委、财政部等多个部委,也希望部委之间能加快协调,出台一些政策支持维护地方的既得利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企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