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王会生:强化金融板块国投上市分三步走

  王芳洁 高素英

  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下称“国投”)的上市和投资重点,依然是业界关注的热门话题。昨日全国政协委员、国投董事长王会生对《第一财经日报》透露,由于初期投资产业分散和公司历史原因,国投将选择按板块划分相继上市,目前电力板块已经上市。

国投上市分三步走,一是板块上市,二是相关产业上市场,然后是整体上市。

  “目前最后一步还没有走,原来主要是在内地上市,从今年开始放到境外,有一个能源类的企业到新加坡上市,具体企业要保密。国投上市的企业都是优良的,通过企业的上市,从监控、管理、人才培养走市场渠道。”王会生表示。

  加大金融板块投资力度

  国投是中国最大的国有投资控股公司和中央直接管理的大型国有独资企业,拥有全资和控股投资企业64家。截止到2007年底,资产总额达到1460亿元人民币,实现利润50亿元。王会生预计5年之内公司资产总额将达到3000亿元。

  王会生还透露,国投今年安排的长期投资资金为70亿元,目前主要集中在实业领域,包括电力、煤炭、港口、化肥和高科技领域,但将逐步加大对金融行业的投资。

  他表示,金融板块也是今年投资的重点,要和大的公司,特别是大的跨国公司合作。通过合作伙伴熟悉政策、法规,积累经验。

  王会生说,国投搞金融走了一点弯路,原来是想通过信托搭建公司的金融平台。经过两年多实践有偏差,信托也有限制,不可能包揽天下。另外,金融更多立足市场,而不是公司内部。

  他比较推崇GE公司的做法,GE公司原来是实业,现在实业、金融各占50%.。他希望发展金融服务业改变国投公司结构,未来金融行业的投资目标是占到1/3,现在1/10都不到,可能经过5~7年能达到。要把金融领域作为一个板块,银行、证券、保险、基金,只要有机会就做。

  对于国投在金融领域的规划,王会生说:“任何一个投资部门,除了实业外,投资金融要比投资电厂、煤矿风险大得多,但收益也大得多。投资金融是衡量投资公司一个投资能力、抗风险能力的标志,所以国投把业务定位三个部分:实业、金融、国有资产。”

  此外,王会生表示,高科技板块也是一个投资重点,这一板块由农业、林业、汽车、医药等里面的科技含量高的企业组成的。目前已通过合作的方式在做前期准备工作。

  不畏惧风险瞄向海外投资

  王会生说,国投已开始进行其海外投资的准备工作。未来5年,海外投资和金融投资将成为国投新的重点投资领域。

  据了解,目前国投投资全部集中在国内,其中90%的投资是在基础设施、能源资源等风险较低的品种,未来国投希望通过投资海外市场以及金融市场,获取更大的收益。

  王会生表示,正在和一些国内大型企业进行“走出去”合作的探讨,以产生协同效应。企业合作是必要的,例如一些企业出去搞钢铁、铝业,国投可以给它配套煤炭、电厂,共同把项目搞好。

  对于中投进军海外遭遇的投资风险,王会生表示,国投在海外投资的开始,仍将选择熟悉的基础设施和资源性资产等领域,以有效规避投资风险,并把防止风险放在首位。

  他表示,由于全球经济一体化,并不畏惧投资海外投资面临的“保护主义”的风险”,要研究所投资国家的政策和环境,选择人家也需要的投资领域,要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关注当地的环保和民生,通过控制风险规避潜在风险,这和国投在其他省的投资一样。

  两会后将有央企合并到国投

  对于投资行业的整合,王会生表示,国投已在13年时间内从50多个行业整合到了目前的格局,6大投资公司1000多个项目接近60个行业通过调整结构,不可能把这么多的行业变成一个行业,整合并不容易。目前正在打造资产经营和资本经营(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相结合的投资公司。

  去年国投是“三足鼎立”,实业、金融服务业和资产经营。实业是目前的电力、煤炭、港航、化肥等,应该说整合得比较好了,内部协同性比较强,同时又是国家需要的企业,现在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有很多需要稳固的结构。

  而目前金融板块已经起步,已看到其生命力,也认识到它的机会和前景,下一步还要加大投资力度;另外就是国有资产经营,按照国资委规定,三年内,央企将从150家变成80到100家,有近80家的企业要进行整合重组。国投公司是试点单位,目前已有两个公司合并到国投,是中国纺织物资公司和中国投资担保公司,两会后有一些企业将陆续合并到国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会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