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利空”能否点燃大盘股行情

  ⊙北京首放

  中国平安的振臂一呼,掀起了指数的百点上涨。周四市场走势出乎绝大部分投资者的意料之外。在权重股集体反弹的背后,是否出现巨额融资的利空出尽,反成利好的点火行情?

  中国平安股价上涨才是共赢

  或许中国平安本身难以承担如此重大的责任,但是巨额融资的先例是由该公司首发。
公开增发以及可转债的最新议案已经获得股东大会高达九成以上的赞成票通过,让市场大吃一惊,毕竟之前媒体反对声浪非常高,股价走势逐步下跌,也显示部分投资者在用脚投票。而这次高赞成票通过,显然是包括基金在内的众多机构都对再融资表示赞成,既然机构给予认同了,接下来在二级市场上有所做多的行为出现,就在情理之中。

  我们的观点是:在接近百元位置发出董事会增发公告,到如今70元附近的增发通过,股价已经大幅下跌近三成,市值严重缩水,这并不是包括大小股东和市场所愿意见到的事情。就大股东来说,股价下跌造成增发价格减小,增发难度加大甚至面临难以增发的困境。对于机构投资者来说,市值减小投资压力大增,在股价处于山谷之中用脚投票更是下下之选。因此,不管怎么样的出发点,股价下跌是多输格局,股价上涨才是共赢的一致愿望。

  市场最难过的时候正在过去

  把时间跨度稍微放长一点来看,从去年10月中旬指数见到6000点后大幅度下跌开始,由于外围市场的因素,美国次级债的影响,全球通货膨胀的阴影,再加上国内宏观调控的持续,巨额再融资、扩容压力,大小非解禁等等,参与市场的投资者对后市的分歧越来越大,存在极度悲观的论调,甚至是熊市再度来临的观点,各种类型的利空消息,伴随着投资者的账户缩水,指数下跌近2000点,幅度超过三成。

  但是,正是大小利空的全面浮出水面,也就意味着最困难的时候正在过去,市场正在以空间和时间,不断消化之中。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两会上明确指出,今年要优化资本市场结构,促进股票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着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建立创业板市场,加快发展债券市场,稳步发展期货市场。这都为市场带来了向好的想象空间。

  市场在经过下跌之后,其估值也变得更加合理。最新根据北京首放研究平台的统计结果显示,两市A股、上证50、沪深300指数成份股的08年预测动态市盈率分别为23.9倍、21.6倍、23.4倍,已经是处于去年年初3000点附近的位置。

  来看市场的中流砥柱大盘权重股的状况。以万科中国石油为代表的大盘权重股在连续下跌之后,股价已经拦腰截断,如万科由40.78元下跌到周三最低的20.78元,有的甚至跌幅远超一半以上,典型的例子是中国石油,由48元上方一路下跌到21.8元,下跌动能已经接近释放完毕的状态,阶段性超跌反弹条件已经完全具备。

  大盘反弹风向还看中国平安

  周四市场开盘不久后中国平安的强劲冲击涨停板,也带动了中国石油、中国人寿大秦铁路一汽轿车等大盘权重股的反弹,美中不足的是未能有效封住涨停,而且大部分权重股响应得并不热烈。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中国平安不跌反涨,一度冲击了涨停,在很大程度上稳定了市场信心,对蓝筹股也起到了刺激作用,是昨天指数大涨的最重要推动力,而且再从前日深万科的长下影线,放量的走势来看,指标股权重股不再具有向下的空间,在下跌了50%之后,指标股将进入一轮反弹过程中。

  当然,大盘股能否展开反弹,还是要看后继成交量的配合情况。如果能有成交量的配合,蓝筹股反弹才会有较好的持续性,否则,缺乏成交量配合,蓝筹股只能属于技术型超跌反弹。

  这里最为关键的因素还要看中国平安的波动方向,从再融资角度来说,能否上涨不但关系到一个公司的融资事宜能否完美多赢,更与后续更多公司的再融资密切相关。从市场角度来看,这轮利空出尽的点火行情,中国平安是带头打响第一枪的股票,已经显现出风向标作用,后市上涨幅度与大盘也是高度正相关。因此,抛开再融资本身不论,该股的走势已经成为市场焦点中的焦点,后市能否上涨,将决定整个三月市场的基调。

  在这里我们暂时先谨慎认为市场短线有望出现技术型反弹。毕竟从盘面来看,该股还缺少那种扫盘的巨大动力,封于涨停的买单也缺少强悍的气势,技术型反弹更加符合现实状况。后市该股走出小牛碎步或者震荡筑底的走势应是符合市场各方的意愿。大盘也将在此期间通过反复震荡来构筑底部区域。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