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通威股份豪赌新能源 做高股价为套现?

  "多晶硅项目进展顺利,3月份就可量产一部分。"3月5日,通威股份(600438.SH)证券事务代表曾莎对记者表示。

  曾莎所提到的"多晶硅项目",就是通威股份2月26日公告将要收购的四川永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川永祥)投产的生产线,位于四川乐山市五通桥区,第一期项目规划年产1000吨多晶硅,第二期规划年产9000吨。


  而此前,通威集团曾表示,正在运作四川永祥2008年在中小板独立上市。突然注入通威股份有些出人意料。

  "多晶硅项目放弃独立上市直接注入上市公司,很可能是出于快速融资的需求。我们预计多晶硅的价格到2011年会达到拐点,目前国内上马的多晶硅项目众多,要想赚钱就看谁动作快。"国金证券谢刚分析说,今年2月份,他曾专门到通威股份的多晶硅项目进行了实地考察。

  增发被否 多晶硅火线注入

  收购四川永祥50%股份之前,通威股份的主业是水产饲料,而且准备继续在水产饲料行业快速扩张。

  2007年5月,通威股份股东大会决议准备增发不超过公司总股本15%的股票,拟募集资金12.31亿元,用于连云港年产20万吨饲料项目等16个饲料和水产品加工项目建设。但2008年1月24日,通威股份公告称,该增发计划未获证监会批准。但股价似乎不受此不利消息影响,1月24日全天上涨9.87%,市场资金显然是受到了其他消息的刺激。

  果然,1月25日,发布增发方案未获通过公告的第二天,通威股份就称:"因重大事项正在论证中"停牌,承诺"五日内复牌,并披露相关情况"。2月5日,春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谜底终于揭开:通威股份将以1.91亿元收购通威集团主要化工资产--四川永祥50%的股份。

  四川永祥是通威集团与巨星集团合资的化工企业,2002年11月成立,注册资金为3.08亿元,下辖四川永祥多晶硅有限公司、乐山永祥硅业有限公司和乐山市永祥多晶硅有限公司三个子公司,以生产多晶硅、聚氯乙烯(PVC)和电石渣水泥为主。

  在永祥多晶硅二期工程启动仪式上,通威集团董事长刘汉元表示,第一期工程已经投入了近7亿元资金,而根据规划,整个万吨多晶硅项目的投入需要近百亿元。

  增发被否一个多星期内,通威集团就决定将准备独立上市的多晶硅资产放入上市公司,可谓火线救市,效果也是立竿见影:通威股份花费1.91亿元收购的多晶硅资产让股价实现翻倍,总市值增加90多亿元,按持股比例计算,短短一个月内,大股东手里的资产就增加了45亿元以上。

  "增发被否,我们还有其他的融资途径,不一定非要通过股票市场。多晶硅项目的资金缺口就可以通过产出的利润进行滚动开发,当然还有其他方式的融资。"曾莎表示。

  "这比增发成功还划算。"北京某私募机构合伙人岳先生评价说。他推断,随着多晶硅项目的推进,大股东将减持套现,以解资金之渴。

  "苛刻"股权激励护航高股价?

  被多晶硅暴利诱惑的不止通威股份一家,初步统计,仅公告明确要投资多晶硅项目的上市公司就有天威保变(600550.SH)、川投能源(600674.SH)、乐山电力(600644.SH)、岷江水电(600131.SH)、南玻A(000012.SZ)、航天机电(600151.SH)、特变电工(600089.SH),规划总投资额达数百亿元。

  多晶硅产业正在演绎"生死时速",在这场竞赛中,快者生存。国金证券针对通威股份的调研报告显示,仅目前规划的多晶硅项目中,如果一期投产,就将多增多晶硅产量3.2万吨/年,几乎相当于目前市场需求的总和。市场供应逆转之后,多晶硅价格大幅下挫将不可避免,而如果没有高回报做支撑,多晶硅项目高昂的投资将变成巨大的负担,变得非常危险。

  据悉,为了降低成本获得优势,刘汉元专门请来了多晶硅领域的知名老专家戴自忠负责技术,马上就要量产的一期工程中200吨多晶硅项目就由戴负责,同时肩负探索新生产技术的重任。

  2月16日,距离宣告四川永祥注入上市公司仅仅隔了一个春节长假,通威股份公告称大股东通威集团将提供1500万~2500万股股票进行股权激励,以每股16.11元的价格转让给公司管理团队相关人员。这个价格是2月14日通威股份的收盘价,高管们享受的是和普通股民一样的待遇。股权激励的行权条件也极为苛刻:2008年~2010年每年净利润增长都要是上年度的50%以上才能行权,并且分三次行权。比如高管们第三期行权条件是:当公司2010年度的净利润与2009年度相比的增长率分别达到50%、75%和100%以上时,满足行权条件的激励对象可以在可行权日行权,激励对象的可行权股票认购权数量总额分别为600万份、800万份和1000万份。

  如果没有多晶硅项目,单靠原来的饲料主业,这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2007年年报显示,通威股份的利润总额比上年减少了18.38%,净利润减少了11.19%,而大豆等饲料原料都在涨价,势必进一步压缩饲料行业的利润增长速度。刘汉元将高管们的利益与巨额投资的多晶硅项目捆绑在了一起。

  国金证券的调研报告分析认为,通威虽然拥有30多人的专家团队,但仍然不够,考虑到多晶硅的高技术门槛,预计四川永祥2008年~2011年多晶硅产量将分别为155吨、800吨、2200吨、4000吨。

  "多晶硅高投入、高回报,做成了,通威股份的合理股值能到50元~60元,做不成,风险就大了。"谢刚表示。(李俊辉)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