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海正药业做大医药主业愿望强烈

  ⊙本报记者 王璐

  因公布了2007年的骄人业绩,海正药业股票昨天在二级市场表现不俗。该股全天涨幅达4.90%,最终报收于23.96元,较上一交易日上涨1.12元。在公布年报的同时,公司还披露了董事会的一揽子整合计划,其战略意图非常明显,即做大做强医药主业,向国际化创新型制药企业转变。

  海正药业是中国领先的原料药生产企业,同时也是中国最大的抗生素、抗肿瘤药物生产基地之一。200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39亿元,同比增长22.81%;实现利润总额19394万元,同比增长82.26%;实现净利润13967万元,同比增长69.39%;对应每股收益0.31元,净资产收益率10.25%。

  年报显示,2007年是海正药业经过两年调整后实现恢复性增长的一年,也是着力推进“国际化和纵向一体化”战略转型开始起步的一年。这一年,公司董事会围绕“聚焦资源、降本争效、突破瓶颈”这一中心,在技术创新方面,全年投入研发费用1.34亿元,创新新药研发获得了100多个新化合物,实现临床前研究候选化合物“零的突破”。在质量管理和知识产权方面,2007年公司接受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多个原料药、制剂车间的GMP检查或复检,均取得GMP认证;同时,2007年公司共提交专利申请9项,已累计提交申请90项,其中国际PCT专利4项,有24项获得授权证书,2007年获得授权的有12项。

  2008年,公司表示将加快实施产品结构调整,在短期发挥原料药优势的同时,延伸为制剂、避工艺专利的优势。不仅产品链要形成从原料药到制剂的纵向一体化,同时还要从研发、生产到市场营销形成纵向一体化。而从公司董事会近期所做的一揽子决议来看,公司正在加紧向这一目标努力。

  据公司发布的公告显示,其一,海正药业将对控股子公司浙江省医药工业有限公司进行增资,以使该公司更快更好的发展壮大。该公司主营中成药、化学药制剂、化学原料药、抗生素等药品的销售,以及医药中间体、制药机械及配件、医药包装材料等的销售。其二,公司将以108万元的价格出售上海斯亿迩国际贸易有限公司45%股权。斯亿迩主要从事货物及技术的进出口业务;转口贸易、保税区内企业间的贸易及代理等。2007年,斯亿迩实现销售收入2400.83万元,净利润69.88万元。其三,公司将收购浙江弘盛药业有限公司股权并实施重组的议案。其四,为进一步提升国际合作层次,增强技术引进消化吸收能力以及促进科研创新能力的提升,并充分利用上海地域的人才、技术、信息优势,公司将在上海松江漕河泾新经济园投资设立“上海昂睿医药技术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00万元,主要承接国际合同研发和研发外包业务,同时接纳公司创新药和避工艺专利药研发任务。

  业内人士分析表示,经过这两年的调整,海正药业目前做大医药主业的愿望非常强烈。从整个行业背景来看,一方面,现在全球药品市场继续保持较快增长,特别是非专利药市场发展迅速,带动特色原料药的需求增长,同时因投资成本等原因,跨国公司的研发外包、生产转移给中国制药企业等趋势带来了更多的机遇。另一方面,医药行业出现原料药到制剂纵向一体化的发展趋势,医药企业纷纷向高端的制剂药、专利药市场发展,企业竞争从单一产品竞争转变为包括研发、知识产权等在内的全方位竞争,市场竞争格局更加激烈。从海正药业的一系列董事会决议来看,公司正在整合现有资源,清理与主业关联度低的投资,盘活资产投入到产品与研发当中,这将为公司未来的扩张奠定扎实基础,有利于公司日后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

  ■研究员观点

  海正是一家拥有生产平台、研发平台和销售平台的综合性制药企业,产品包括100余种原料药和18种制剂。主要业务覆盖抗肿瘤药、抗感染药、心血管类药、抗寄生虫及兽药和内分泌药五大领域,主要以API原料出口和制剂内销为主。2007年公司已经走出2005、2006年由于外部竞争和内部产品空档形成的业绩低谷,产品整体毛利率较2006年同期提高了6个百分点。

  着眼未来,海正药业正处于实现产业升级的关键年份,公司的增长推动力源于以下几点:第一,随着公司盈利状况好转,研发投入恢复到本部收入10%左右的水平,并且开始聚焦于国外制剂注册、基因工程药物和创新药物三大领域,将改变过去投入大、产出少的局面;第二,国际化方面,在氟伐他汀制剂在欧洲与合作方共同挑战专利成功,对公司未来的意义非常重大,意味着公司在制剂出口方面上了一个台阶;第三,国内制剂受益于抗肿瘤药物和培南类抗生素市场的快速扩大,有望实现高速增长。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