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个股风云_证券频道 > 奥运金股 > 奥运金股

金螳螂:公装行业领军者

  ■ 本刊记者 张宇 红周刊

  在奥运概念股中,金螳螂不如全聚德那样引人注目。不过,这家苏州的建筑装饰企业不仅参与了鸟巢工程中高难度的自动扶梯的施工,而且还出色地完成了外墙红色涂料的施工,受到鸟巢总包方的公开表扬和物质奖励。

一家民营家族企业缘何能中标鸟巢这样的大工程?金螳螂靠的是金字招牌,公司先后获得18项建筑行业的最高荣誉??鲁班奖,从2002年以来还连续5年蝉联中国建筑装饰百强企业榜首。

  金螳螂良好的基本面吸引了基金、社保等机构投资者入驻,从公司去年三季报看,前十大股东合计持有流通盘的近5成,筹码比较集中。去年四季度,350万可限售流通股上市后对公司股价并没有造成太大冲击。值得注意的是,好公司并不等同于好股票。据最新发布的2007年业绩快报,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了35.04%,EPS为0.96元,而公司目前股价为53元,PE高达55倍,基本在券商所给出的合理估值区间。

  打造金字招牌

  金螳螂主业清晰,所有业务都围绕设计和装饰展开,公共装饰工程目前占公司总收入的94%,而作为装饰工程配套的家具生产则只占1%。随着我国城镇化率的不断提高,公司所处的建筑装饰行业未来发展空间巨大,特别是随着奥运和世博的到来,中国将承办各种国际会议和活动,必将极大地带动公共建筑装饰市场的发展。不过,公装行业集中度却非常低。因此,在大而散的市场中,品牌的溢价能力和施工资质关系到企业的生死。

  金螳螂很早就意识到品牌竞争的意义,长期坚持“不挂靠,不转包”的经营理念,呵护着企业的金字招牌。在建筑行业中多数采用挂靠转包的组织形态早已是公开的秘密,这种运作方式对项目承包企业是柄双刃剑,一方面可以迅速扩大收入规模,另一方面对项目承包企业的管理能力提出高要求。很多项目承包企业只想抢占市场份额,却忽略了对挂靠施工单位的管理,往往导致品牌受损。目前,公司有设计师600人,项目经理198人,但仍跟不上订单的增长速度。为维护品牌,公司去年已经减少了订单数目。不过,中金公司测算,公司单笔订单平均金额已经从800万增加到1400万。

  质量支撑着品牌,去年70%以上的设计订单都是客户慕名而来的。目前,公司拥有建筑装修装饰工程专业承包壹级等5项高等级资质证书,而且公司按照国际装饰业发展的流行趋势,募集资金对建筑装饰部品部件工厂化生产项目进行技术改造,在木制品、石材饰面、幕墙等部件上实现工厂化生产、施工现场装配,这样可以提高室内装饰的环保水平,降低因施工交叉污染而造成的返工费和成品保护费,最重要的是,产品质量的稳定性与传统手工制作相比有所增强。

  突破人才瓶颈

  对金螳螂这种订单型的企业来说,人才风险不容小觑。在同金螳螂北京分公司的员工聊天时,记者也发现了这个问题。公司之所以减少订单数目,是因为没有足够的人才进行设计施工。在建筑行业,项目经理需要有资质的建筑师担任,而培养一位成熟的建筑师需要3~5年的时间,短期内公司很难大幅度地提高项目经理的数量,所以,这对公司承揽工程的数量将会有一定的影响。但是,员工所表现出的对金螳螂的信任和热爱,让记者觉得公司有足够的凝聚力解决好人才问题。

  券商相关研究报告表明,公司在提高单笔业务数额,抢占高端市场的情况下,从两个方面突破人才瓶颈。一方面,与苏州大学实施联合办学,共建“苏州大学金螳螂城市建设学院”。此举有助于加强公司管理人员和工程技术人员的培训,提升公司专业技术水平和科技含量,同时为公司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另一方面,去年底公司启动了首期股权激励。公司通过定向发行股票,授予管理层和9名核心技术人员共计200万份股票期权,在5年内分3期行权。行权条件为在2008~2010年的3个会计年度中,分年度进行绩效考核并行权。以2006年的净利润为基数,则2008年净利润增长率不应低于70%,2009年的净利润增长率不应低于90%,2010年的净利润增长率不应低于110%。达到了这些考核目标,方可逐年按比例行权。

  未来成长可期

  公司业绩快报显示,2007年公司收入增长幅度为95.27%,远远高于净利润的增长幅度,让投资者不免担忧。东方证券建筑建材行业资深分析师罗果说,这主要因为按照新会计准则,公司收入确认方法由完成合同法改为完工百分比法,利润在项目完工后才能体现。表面看利率大幅下滑,实则利润被推后实现。申万证券认为,公司目前处于“青春期”,应给予40~45倍的估值水平,合理价位应在54~60元区间。

  考虑到公共装饰行业更类似于消费品的属性,以及公司目前正在大力开拓的精装修商品房业务,中金公司等各大券商均认为,公司完善的装饰配套能力可以满足高档商品房精装修的需求,公司已经在北京和青岛签订了上亿元的精装修房项目,这块业务在公司收入中的占比已经提高到16%,成为继高档酒店和办公楼后的第三大业务板块,未来这项业务仍有较大的上升空间。而公司的风险就在于订单业务的不可预知性,可能造成公司业绩的波动。另外,重大事件譬如奥运可能造成公司在北京等地的项目暂时停工也将暂时影响公司全年业绩。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晓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