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十二家机构本周投资策略:大盘支撑点在哪里?

  距离底部区域又近了一步

  ⊙中原证券

  上周市场在一系列宏观数据影响下加速下跌,股指半年来首次跌破4000点整数关,大盘股与小盘股同步下跌,成交量较前周略有萎缩,显示场外资金进场依然不甚踊跃。从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后市不排除继续下探可能,但我们认为距离本轮调整的底部区域又近了一步。2月份宏观数据出台之后管理层是否会采取相应的调控措施仍需观察,而在中国石油中国平安等大盘股没有探明底部之前,两市大盘仍将震荡探底。目前中国石油以及中石化A股价格较其港股价格依然偏高,后市仍有调整空间。中国石油如果调整不充分,市场很难出现较大级别的反弹行情。近期各种关于证券市场的论调相对较为集中,很有可能对市场产生不同程度的冲击和影响。在目前点位,我们建议大家理性对待各种可能的事件对于市场的冲击,未来市场消化一系列不确定因素仍然需要时间。现在的主要思路就是继续忍耐,等待底部区域的明朗,盲目杀跌与重仓买进都是不够明智的做法。建议仓位较轻的投资者可以逐步进场,仓位较重的投资者要继续持仓忍耐,等待随后可能出现的反弹后再考虑调整仓位。

  大部制改革带来产业机会

  ⊙中投证券

  3月18日美联储可能宣布降息,或将刺激美国股市走强,有助于提振A股投资者信心。此外,美联储降息给中国央行的加息决策带来困难;鉴于2008年上半年通胀压力较大,3月份央票和正回购到期数量较多,存款准备金率首先上调的可能性很高。如果我们的判断正确,市场对短期内加息的预期将会有所减弱,本周市场有望短暂反弹。但由于短期内缺乏热点支撑,市场真正有所起色可能要等到一季度经济数据公布,即经济情况及政策更加明朗化以后。

  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成立有助于加快我国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推动信息技术在国民经济各个领域的广泛应用,为信息产业提供了新的利润增长点。同时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成立将改变过去通信行业多头管理局面,有利于降低协调和决策成本,对产业长期健康发展有利;环保总局升级为环保部表明国家对环保的重视,环境保护力度将进一步加强;国家能源局的成立也将促进太阳能、风能等再生能源与清洁能源产业的发展,节能环保以及新能源板块将更加凸现投资价值。我们最近的注意力将集中于创业板和新能源主题,另外就是基建、医药等中长期的战略方向。

  短期将在3700点一带企稳

  ⊙安信证券

  最新经济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增速正在显著放缓,但通胀压力不减,投资者对于经济硬着陆的担忧显著上升。由于供给紧张与周期行业盈利能力上升并存,我们维持上市公司2008年30%的盈利增长预期。但如果信贷持续从紧,目前处在盈利上升阶段的行业最终也可能调头向下,届时市场在估值和盈利的双重作用下存在较大下行风险。

  本周关键事件将是台湾地区大选,建议关注三通类股票;按照中国证监会发布的时间表,创业板细则应该会在近期出台,建议减持创投概念类股票。

  短期我们预计市场将在3700点一带企稳反弹,中期趋势取决于信贷控制的时间和力度。中期来看,鉴于市场估值重心显著下移,建议配置低估值且有一定增长的行业,如银行、钢铁。同时可以继续增持预期前景不改的行业,如煤炭、煤化工、化肥、农药等。

  当前位置具有一定安全性

  ⊙天相投顾

  经过大规模的上市,我国股市已经成长为大盘蓝筹股主导的市场,也可以理解为股市已经度过了快速发展期,那么股市的估值水平就需要向下调整,以合理反映总体逐步回落的利润增速。按照今年上市公司利润增长30%左右来看,我们可以认为当前位置具有一定的安全性。当然如果经济增速进一步放缓影响到上市公司业绩增速低于预期,股价的均衡点还会下移。

  认识到股市的牛市、熊市周期是由宏观经济、上市公司利润增速决定的,就没有必要期待政府救市。股市的历史证明,政府从来不可能把股市从熊市周期中拉起来,也不可能改变牛市趋势。相反救市行为会打乱理性预期,导致对不可预期因素的依赖,从而给投资增加风险。

  本周投资评级方面,新增紫江企业,给予“增持”评级。盈利预测方面,上调科华生物华侨城A贵州茅台水井坊大立科技片仔癀海正药业等17家公司的盈利预测,下调华海药业华东医药东北证券山东高速丽江旅游新华百货伊利股份冀东水泥等10家公司的盈利预测。

  筑底时间拉长概率非常大

  ⊙德邦证券

  虽然外围市场持续恶化因为得到政府对金融系统注资而得到短暂缓解,但国内有关经济数据并不乐观引发了投资者的极度担忧甚至产生恐慌,因此短期市场还将反复,市场筑底时间可能拉长。沪指持续在年线下方运行并且持续收盘在4000点整数关口下方尚不足以表明市场处在熊市运行之中,我们依然坚持认为目前依然处于复杂底部的构筑时期,特别是在4000点下方投资者不应该恐慌性杀跌,仓位不重的投资者可以适当加仓。

  从基本面来看,在外围经济持续走软情况下国内经济已经受到了较大影响,这从近期公布的有关经济数据可见一斑;从政策面看,管理层放行今年以来的第五批新基金和开闸17个月以来的QFII可以看出管理层力图救市的意向。由于中国经济目前的对外依存度高达66%,所以必然受外部经济(特别是美国)放缓甚至衰退的影响。而且外围经济的衰退几乎确定,故中国经济未来一定程度上受到外围的影响毋庸置疑,但我们坚持认为尚不至于发生根本性的转向。此外,技术面看4100点附近构成了压力,短期反弹高度可能有限,因此拉长筑底时间的概率非常大。各项技术指标,包括MACD和ADR、RSI和KDJ等显示市场还有转弱的可能。但上周缩量大跌已经表明投资者恐慌情绪有所稳定,因此短期还存在反弹的可能,但高度有限。

  恐慌抛售后再报复性反弹

  ⊙招商证券

  我们认为,抑制通胀宜早不宜迟,一旦居民通胀预期加强导致正反馈效应与通胀失控,届时再启用强力手段控制必须提防引发经济大幅波动;本周解禁规模继续缩减,新基金持续发行与新QFII获批将使供需关系有所好转。但限售股解禁后的大幅暴跌表明A股投资者结构由于解禁股东的加入正向利于空头的方向发展;此外,若红筹公司A股上市规章年内出台实际上表明创业板之外另有巨额资产供给;上周末传闻三家券商融资融券将获批,这应视为利空。因融资融券与股指期货一样,更容易让投资者联想到做空机制的形成。

  重重压力之下高估值体系开始崩塌,由此引发的估值恐慌正在从金融、地产蔓延到农业、食品,从大盘股蔓延到小盘股,从价值股蔓延到投机股,从弱势股蔓延到强势股。这种蔓延很可能只是中段,未来还存在进一步加强的倾向。旧有的估值标准与体系正在崩塌,新的估值标准与体系有待确立,新旧估值理念的冲突必将引发市场剧烈震荡。我们认为阶段性的平衡区域可望形成于3500-4100点一带,预计下一阶段市场将先出现恐慌性抛售,而后紧随着报复性反弹。本周行业研究员推荐的公司中,建议关注贵州茅台、通化东宝

  企业盈利短期内不会大降

  ⊙申银万国

  能否实现通胀的有效传导是决定企业盈利的关键。当前的“滞胀”会不会,以及在多长时间内转变为“复苏”或者“衰退”是决定A股趋势的关键。我们的分析指出,如果通胀能够持续,PPI和CPI共同上行,企业盈利不会在短期(6-12个月)内出现大幅下滑。

  从日本在上世纪80-90年代两次石油危机下企业盈利的表现我们看到,当下游不能有效传导价格上涨带来的毛利挤压时,最终上游盈利增长也仅仅是昙花一现。而当通胀传导通畅时,企业盈利保持稳定,甚至可能从中受益。回顾2004-2005年的国内情况,某种程度上与日本第一次石油危机相似。也即是上游涨价对下游行业造成利润挤压,而下游主动减产使得上游产能过剩,最终整体盈利都不佳。因此,能否实现通胀的有效传导是决定企业是否能够抵抗通胀的关键。目前市场对于2008年上市公司盈利存在的担忧和疑虑,其实也就可以归结为对通胀是否能够顺利传导的担忧。虽然目前内部和外部通胀压力增大,但我们认为出现像当年通胀传导不畅、上下游行业互相挤压这种情景的概率不大。我们相信企业有能力顺利传导通胀,对未来盈利趋势并不悲观。

  快速一跌后形成空头陷阱

  ⊙国盛证券

  从调整空间看,大盘自去年10月中旬见到6124点后大幅下跌,跌幅已达35%,调整幅度已经较为充分。而从调整时间看,本轮中期调整到本月中旬正好5个月。在3月份后,4月至7月将引来大小非解禁的宽松期,同时随着部分募集新基金的逐步到位,我们认为,机构资金在3月份解禁高潮退去和政策明朗之后将加大入市力度。从均线系统来看,上周大盘再度加速下滑,5日、10日、20日均线继续失守,股指回升将面临各条均线的层层压制。由于中短期均线系统的空头排列尚未有效扭转,大盘上行阻力沉重,市场反复震荡在所难免。

  但是经统计,目前沪深300指数的市盈率已经降到25倍,目前A股已经具有投资价值。从最新的PE和PEG指标看,截至2月底,A股的PEG指标仅为0.79,为2007年以来最低。我们认为,目前大盘正在构筑复杂底部,最坏情况也只是最后的快速一跌,从而形成一个较大的空头陷阱。总之,无论从调整时间、空间来看,目前大盘正处于黎明前的黑暗,短线市场超跌反弹正在酝酿中。

  主要支撑位3600-3800点

  ⊙方正证券

  4000点心理关口跌破之后,下方主要支撑位在3600-3800点一线。目前沪深300的动态市盈率已经降至25倍,投资价值逐步凸显。策略上我们对市场中期趋势逐步趋于乐观,时间上预计3月下旬至4月市场出现中级反弹概率较大。

  今年以来,以价值投资为代表的大盘蓝筹板块出现了整体性的大幅下挫,银行、保险、证券等大多腰斩。而在股指下挫背景下,与国家产业政策节能减排、创业板、新医改相关的新能源、创投、医药板块表现强劲,主题型投资依然是近期市场的最佳策略。在现阶段国际市场与国内政策面存在诸多不确定性背景下,较为明确的创业板、新医改这两大主题依然是短期市场的主流热点。

  由于市盈率水平的大幅回落,市场投资价值正逐步显现,对于中线价值型投资者来说,煤炭、证券、地产等板块预计在接下来的中级反弹行情中有望在基本面支撑下获得重新估值机会。

  风向标:中国石油、中信证券力合股份;关注板块:煤炭、医药、创投。

  市场有望进入弱势修复期

  ⊙银河证券

  截至上周五,上证A股TTM(前推12个月)动态市盈率水平从接近40倍降到了27倍左右,上证50、沪深300TTM动态市盈率分别降到了24倍、27倍。如果按照2008年上市公司业绩最低增长30%计算,上证指数2008年预测市盈率只有20倍,上证50预测市盈率18倍左右。按照国际投行最悲观的20%利润增长来看,上证指数预测市盈率水平也只有23倍。考虑到我国经济快速增长趋势没有发生逆转,长期快速增长预期没有改变,当前的估值水平接近合理定价区间的下轨。因此,从价值投资角度看,市场继续大幅下跌概率不大。

  从本周情况看,市场仍然面临四个方面的压力:一是海外市场冲击仍然存在;二是2月份宏观经济运行数据冲击的余波仍未完全消散;三是基金出现持续净赎回现象,资金供给短缺状况没有根本性改观;四是由于大盘连续下跌,投资信心发生了逆转,长期持股信心出现了动摇,这势必压制大盘可能出现的反弹力度。

  我们认为,短期内市场大幅下跌概率减小,但是强劲反弹压力依然较大,市场有望进入弱势修复期。

  已有反弹要求但高度有限

  ⊙中信建投

  市场经过连续下跌后已是人气极度低迷,政策导向上应会已安抚为主,刺激性政策的出台可能性较小。同时本周不会有新的宏观数据出台,其不利影响有望减轻,但政策和宏观经济方面的暂时平静难以掩盖市场对未来预期的巨大分歧。上周A股市场走势与海外市场出现较大背离,下跌为主几乎没有反弹,这主要是受宏观数据的不利影响所致。连续下跌使市场人气极度低迷,但因为市场在连续下跌过程中一直没有产生像样的反弹,市场似乎在等待管理层更明确的表态和具体政策的出台。

  然而这在短期内还有一定困难,所以尽管市场有一定的反弹要求,但因为不确定因素依然难以明朗,所以反弹高度也是有限的。短期参与难度较大,投资者宜少量参与。对看好后市的投资者来说仍然可以选择跌幅较大、而业绩增长确定性较高的银行、钢铁等行业个股逐步建仓。

  重心下移基调下弱势震荡

  ⊙上海证券

  我们认为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在本周二的政策会议上是否再次降息,将成为本周市场的焦点。此外,本周将有多只超级大盘蓝筹股披露2007年年报。根据业绩预告情况,2007年经营成果大多表现靓丽,或许会使市场重新重视估值因素,对市场短期表现构成正面作用。我们认为,指数持续下跌至4000点破位,正在使股改以来暂时被掩盖的利益矛盾再度显现。作为新兴加转轨市场,由于对冲机制的缺失,必然使得股改后市场参与各方的博弈平衡区过于偏离理性均衡点。我们认为目前市场正在陷入“后股改”困局,中期在4000点附近保持相对谨慎还是必要的。

  基金开闸后的持续发行已经丧失了其原有效力;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表示证监会并不会重蹈“政策市”覆辙,但会研究股市下跌背后的情况。同时指出,当前市场信心是影响股市最重要的因素,显然政策信号失效和过热的经济数据成为市场调低预期的重要因素。就本周而言,市场进入4000点下方,但买盘也有逐步进入迹象,市场还将围绕3850点区域展开进一步的争夺,市场将以重心下移基调下的弱势震荡为主,核心波动区域位于3800点至4100点之间。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