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借力奥运——“中国制造”新舞台 > 中国制造全国行跟踪报道 > 走进伊利

伊利发展观-“伊利法则”释义

  伊利法则

  伊利法则核心诉求

  平衡为主,责任为先。

  “伊利法则”就是基业长青、可持续发展的法则。

   伊利法则的纲要

  “伊利法则”是一种价值体系。

  十几年来,从品质安全、到企业管理;从产品创新、到企业战略;从环境保护,再到社会责任;伊利始终坚持自己的价值体系:厚度优于速度、行业繁荣胜于个体辉煌、社会价值大于商业财富。

这就是伊利人永远遵从的“伊利法则”。

   伊利法则的意义

  凭借着长期坚持的“伊利法则”,伊利从一个街道小厂,发展为中国乳品行业的领军者。

  “伊利法则”使伊利实现了良性可持续发展,成为中国乳业当之无愧的行业领袖。今后,伊利仍将秉承“伊利法则”,努力使其成为推动伊利乃至整个中国商界进步的通则。

   “伊利法则”的特征

  “伊利法则”所包含的发展观是多元的、立体的,摒弃单向的价值评价方式。

  “伊利法则”超越了企业天生追求利润的特性,是“平衡”、“责任”和“可持续”的综合体。

  伊利法则的体系

  伊利法则的解析

  【品质安全观】

  观点:安全为本,品质为先(一切服务于品质)

  解析:当中国商界陷入“速度为王”、“快大于好”的怪圈,伊利选择了重品质、保安全。即使牺牲速度也要保证产品的绝对安全和卓越品质。安全成为产品生产的首要任务,而品质则成为伊利发展的重要根基。也正因如此,伊利才会“四年磨一剑”,推出被称为“牛奶至尊”的“伊利金典有机奶”;也正因如此,伊利才会独创“三全质量管理体系”,以保证产品的100%安全和健康。

  【产品创新观】

  观点: 只为需求而创新,不为创新而创新

  解析:市场需求是产品创新的根本动力,产品创新也会进一步激发市场需求。在牛奶还是奢侈品的时候,伊利开创了“液态奶时代”,将牛奶从奢侈品变为日常营养品;当亚洲人因“乳糖不耐症”远离牛奶的时候,伊利开发了“伊利乳糖舒化奶”破解了这一难题,使不能喝牛奶的人喝上牛奶,使能喝牛奶的人更好吸收。

  【发展战略观】

  观点:带动产业升级 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解析:伊利始终以带动产业升级为己任,谋求行业的整体繁荣,而不是在竞争中短暂的胜出。伊利的目标是做行业的领导者而不是领先者。伊利的发展路径不是以牺牲资源和秩序为代价的跨越发展,而是不断超越自己、完善自身。因此,当中国乳业面临单一结构带来的巨大风险,伊利选择了带领整个行业健康发展,率先进行了产品结构的优化调整,成为产品结构与国际接轨的首家中国乳品企业,从而带动中国乳业逐步走上可持续发展之路。

  【企业管理观】

  观点:人本理念 精确管理

  解析:伊利认为精确管理应该贯彻到企业运营的各个方面,但是,对于人才的尊重、对于快乐工作的倡导,是一切精确管理的前提。这是伊利得以同时获得“最佳企业雇主”并保持运营效率行业第一的原因。

  【环境保护观】

  观点:像保护家人一样保护环境

  解析:对于伊利来说,仅在生产过程中贯彻环保意识是远远不够的,必须从生产项目启动的最初就严格用环保意识进行项目的规划和建设,同时,在尽可能广泛的范围内带动产业链中更多的人自觉的进行生态维护,才是企业的终极目标。因此,环保成为立项的关键、节约成为项目的硬性指标,改善农牧业结构则成为企业发展最重要的目的之一。

  例如:2000年,在伊利金川工业园区开工前,伊利就规划了投资高达980万元的污水处理厂,并随工业园区的建设,又投资880万元对其进行扩建改造。目前,该污水处理厂日处理污水10000吨,为下游乌素图沟两岸数千亩农田提供了300万吨的灌溉水源。

  【社会责任观】

  观点:责任之路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解析:企业的惯性思维是借助政策享受税收优惠,而伊利选择与社会共享财富??即使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的发展速度,近年来,伊利支持新农村建设,带动500万奶农走上了致富的道路;近年来,伊利投入公益事业6亿元,近年来,所缴纳的70亿税款相当于又向国家缴纳了一个自己。对于伊利来说,承担责任的道路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奥运公益观】

  观点:让世界的奥运喝上中国的牛奶

  解析:象征健康和挑战的奥运精神,是最大的公益。牵手奥运,是机遇更是责任。

  当大部分奥运企业把奥运当作营销王牌的时候,伊利人选择用心血浇筑奥运征程。为了奥运精神可以在中华大地上更好的普及,伊利连续开展了“奥运健康中国行”等多项活动,吸引并影响更多的人了解奥运、宣传奥运、支持奥运;为了奥运精神可以在中华大地上永远传扬,伊利推出了大型公益行动“蒲公英计划”,随着每届奥运会的召开,都将依据中国奥运代表团的夺金数,为中国青少年发展事业提供更好的支持。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