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券商晨报

国信证券:汽车行业短期投资策略

  行业和公司

  ?汽车行业短期投资策略

  1Q08 发生了什么?

  1、 钢材价格上涨。近期,受铁矿石价格上涨影响,武钢、宝钢等主流钢铁企业连续上调4月、5月钢材出厂价格。根据Myspic钢铁价格指数,2008 年至今,钢材现货均价已同比上升35%,其中,2月环比上升4%,3月份以来仍在继续上升。
我们预计2008年全年钢材均价至少同比上升15%以上,其中,汽车用冷轧板均价至少上升10%以上。

  &

  nbsp; 2、 市场总体估值水平下降。2008 年以来,上证指数下跌幅度达28%,市场整体估值中枢显著下移。

  我们的看法

  1、钢材价格上涨将挤压汽车行业盈利,但影响力度取决于相关子行业所处周期。静态的测算,钢材价格每上涨10-15%,对汽车行业毛利率的影响大致在1-2%,但由于钢材占成本结构的不同,不同细分行业受影响程度有所不同,对国信关注的重点子行业影响力度依次是:重卡〉大中客〉轿车。汽车企业应对钢材上涨,通常有三种做法:1控制成本、费用,内部消化;2整车制造商将成本上涨压力部分转嫁给零部件供应商;3产品提价。但整车制造商通过产品提价转移压力的能力较弱,根据居民消费价格分类指数(2008年1月),在其他分类大幅上涨背景下,“交通和通信”同比下降1.1%,表明汽车行业整体价格仍在下滑。汽车企业提价的能力依赖于所处细分行业需求的景气程度,目前,我们仅看到部分重卡整车厂进行了提价,如中国重汽潍柴动力整车出厂价近期提升4000-6000元不等,主要在于目前重卡行业仍维持景气高位,预计,若重卡景气回落,相关公司也将失去提价能力,成本会受到较大压力。目前,轿车,尤其是中低端车型基本不具备提价能力。

  2、市场整体估值中枢下降,汽车行业估值该如何重构?就细分子行业而言,我们认为,大中客、优质零部件企业由于其稳定增长、弱周期性,应该给予估值溢价,处在汽车股估值体系的上端;轿车、重卡是典型周期性行业,估值恐回落至汽车股估值体系的中下部。

  3、 重卡行业的交易性机会取决于A 股市场的流动性。2008 年1-2月,重卡销量同比增长50%,其中2月单月同比增长60%,增长在加速。目前销量表现符合我们前期判断,因而,我们继续维持对重卡行业2008年“前高后低”、相关重点企业1Q08业绩预增50%以上的判断。据上,如果从业绩表现看,1H08,相关重卡企业存在着交易性机会,但这一交易性机会的幅度有多大则取决于市场的流动性。最坏的情况是,尽管重卡盈利出现显著增长,但随着市场估值中枢下移,给予周期性行业的估值水平也显著降低了。

  投资策略的调整

  我们维持年度策略报告中,对轿车、零部件、大中客、重卡等行业2008 年所处周期的判断。

  并赋予组合新的阐述:

  1、2008年轿车行业盈利增长有限,因此,在选股上继续着眼于外生性增长,一汽轿车一汽夏利均具备较高的博弈价值。但考虑到内生性增长,一汽轿车仍然是我们2008年的轿车股首选。

  2、 弱势市场背景下,市场将追逐确定性的成长,三个客车股(宇通客车金龙汽车江铃汽车)、零部件(福耀玻璃)是我们的选择。

  3、威孚高科受益于国III 政策,2008年起业绩释放是相对明确的,但我们认为,1欧III油品无法跟上;2高压共轨、单体泵技术路线争夺仍存变数,上述因素或将导致业绩增长的力度低于市场预期,目前股价基本反映了较为乐观的看法,短期内我们保持谨慎,认为仍需要等待相关因素进一步明朗。

  ?青岛软控:行业景气周期中的优势企业

  ?亚泰集团:基本面稳固,08 年业绩大增

  ?武汉中百:内外兼修、保持业绩快速增长

  ?万科A :08 年高增长依然可期

  ?天津港:未来3 年增长多众多,维持推荐评级和35 元目标位

  ?中信国安:业绩低于预期,继续看好稀缺资源价值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