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新规剑指“利益输送” 基金监管仍存隐忧

  BY李凯李娜每日经济新闻

  新闻解读

  利益输送??请靠边站

  “老鼠仓”、“开放式基金”、“封闭式基金”他们三者之间会有关系吗?

  此前市场一直有这样的担忧:对于要建仓的股票,一般老鼠仓先买,随后是开放式基金买,最后则是封闭式基金买。
换而言之就是,开放式基金为老鼠仓买单,而封闭式基金则为开放式基金买单。而卖出同样如此!随着基金公司专户理财资格的不断获批,利益输送的问题再次受到市场的高度关注。

  昨日,证监会下发的《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公平交易制度指导意见》,则是明确的向基金公司喊出??利益输送靠边站。针对基金公司旗下不同基金之间,公募向专户理财输送利益等基民最为关心的问题,意见提出了具体的措施。

  新规一:杜绝同门基金利益输送

  不同投资风格的基金往往业绩相差较大,但同一家基金公司旗下投资风格相似的基金业绩相差过大就有原因了,可能是具体操作的时点上有所不同,也可能是由于不同投资组合之间存在着主观的利益输送的行为。

  为了杜绝利益输送的现象,指导意见给出了明确的监督办法。如果在分析期内,公司管理的投资风格相似的不同投资组合之间的业绩表现差异超过5%,公司应就此在监察稽核季度报告和年度报告中做专项分析。

  新规二:严控公募对专户理财利益输送

  “基金公司开展专户理财业务会不会抛弃我们这些小基民?”

  在最近的基金公司与基民的交流会上,记者总能听见基民抛出这样类似的提问。此前,管理层在专户理财有关试点办法中要求在二者之间设立物理隔离制度,从而提高利益输送成本。

  此次指导意见做出了明文规定,基金公司应合理设置各类资产管理业务之间以及各类资产管理业务内部的组织结构,在保证各投资组合投资决策相对独立性的同时,确保其在获得投资信息、投资建议和实施投资决策方面享有公平的机会。

  可见,意见的出台是在原有物理隔离措施的基础上,对两种资产管理业务的投研平台进一步隔离。业内人士认为,此次的新规定涉及到了实质,可以有效地防范利益输送。

  显然,对于防范基金公司内部可能存在“利益输送”的问题,管理层煞费苦心!

  现场采访

  基民??措施好就看能否落地

  对于这个新规的出台,基民们有何反应呢?昨日,记者走访了部分营业网点,对部分基民朋友进行了采访。虽然很多人还并不知道这份文件的出台,但听到这个消息后,理解了里面的含义,大部分基民还是相当高兴。

  “我之前一直就在担心这个问题,我还希望你们媒体为我们呼吁呼吁!”基民老王一谈到这个问题就滔滔不绝,将心里的担忧全部倒了出来,“行情好的时候,如果有点利益输送问题不大,现在行情不好,一旦存在这种问题,那遭罪的还不是我们中小投资者!所以管理层出台这个政策相当及时,应该给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

  刘女士则拉住记者聊了半天,详细了解了文件的规定,但在不停地点头之后,王女士却抛出一个又一个异常尖锐的问题:

  “管理层的这些规定如果仅仅靠基金公司内部执行,那么是不是就能真正落地呢?一旦出现问题,管理层用什么手段进行处罚呢,如果不让相关人士真正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那么能从根本上杜绝吗?”

  一系列的连续发问,让记者当时都懵了!显然,现场的采访中,对于管理层斩断“利益输送”黑手的决心,基金投资者相当认可,但是对如何才能落到实处,真正彻底解决问题,不少投资者心中的那块石头还并没有落地!

  电话连线

  专家??新规背后存隐忧

  对于新规的出台,记者采访的部分资深人士。

  部分条款界定不清

  记者:具体的操作中难度在哪里?

  专业人士:我觉得在文件中有些地方界定得不清楚。比如,意见中的第23条,规定公司管理的投资风格相似的不同投资组合之间的业绩表现差异超过5%,公司应就此在监察稽核季度报告和年度报告中做专项分析。这里面有几点就有些模糊。首先,投资风格相同这个概念应该怎么确定;其次,就是这个5%并没有进行准确定义;最后,就是这个监察稽核季度报告和年度报告是不是对外公开的?另外,文件中的第6条、第12条等中提到的公平交易机会和公平投资决策机会都比较难确定。

  处罚措施不健全

  记者:此前市场对基金公司潜在的利益输送问题非常担心,此次意见有没有采取什么措施?

  专业人士:我们可以看到意见明确提出了要求基金公司对不同类型的理财业务,要求采取不同的投研平台,这都是令人高兴的。但是,对于普通的基民只知道业绩结果,但并不了解基金运作过程。对于专户理财,则是结果和过程都不清楚,显然这些问题都是持有人相当关心的。

  而另一位专业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指导性意见的出台绝对是件好事情,文件的最大亮点就在于督促建立完善的内控制度,但执行起来还是有些困难。目前意见中所提及的监管制度都还集中在基金公司内部的自己监察,外围的监管还是有所欠缺。说简单点儿就是处罚没有讲清楚。从意见中可以看出来,管理层的思路是对的,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降低利益输送,但要完全消灭还需要后续政策的陆续出台。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