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S*ST长岭负债近11亿面临破产(图)

长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外景

  3月20日,在宝鸡市中级人民法院主持下,我省上市公司S*ST长岭(000561)第一次债权人大会在宝鸡举行。3月24日,S*ST长岭首次披露,其拟确认债权总额为10.9亿元。同时,S*ST长岭再次重申:未收到非流通股股东再次启动股改程序的书面动议。

  虽然重组传闻不断,但是背负10.9亿元巨额债务,且已进入破产程序的S*ST长岭,前面的路到底是浴火重生,还是黯然退市呢?

  2994万债务 长岭逼上破产路

  “大树底下好乘凉”是一句让很多人记忆深刻的长岭冰箱广告词。
然而,在经历了几次不成功的重组后,长岭身边的“大树”早已渐行渐远。

  事实上,去年S*ST长岭就因为冰箱业务连年亏损,已将持有的宝鸡长岭冰箱有限公司96.7%的股权和西安长岭冰箱股份有限公司55.3%的股份全部转让给长岭集团有限公司,纺电产品成为公司唯一主业。

  2007年11月22日,长岭破产案件有了公开说法,S*ST长岭破产被正式提到桌面上。当日,宝鸡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广州冷机因S*ST长岭不能清偿到期债务要求S*ST长岭破产还债”一案正式立案受理。原SST长岭随之于11月23日被实行退市风险特别处理,股票简称变更为“S*ST长岭”。

  记者了解到,S*ST长岭对广州冷机的债务只有2994万元,这在其10亿元的债务里根本算不了什么巨款,但也就因为这笔不到3000万元的债务,却将S*ST长岭逼上了破产路。

  据知情人士介绍,早在2003年,广州冷机就起诉宝鸡长岭冰箱有限公司,要求偿付所欠货款3200万元。后经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的调解,在2003年7月确定了还款金额和清偿方式,但此后的清偿却一波三折。

  2006年9月26日,S*ST长岭接到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通知,有三家拍卖公司拍卖当时的ST长岭持有的陕西长岭纺织机电科技有限公司4000万元人民币投资权益或股权,但随后流拍让这次还款未能完成,但广州冷机却没有停止要债的步伐,正因为如此,才有了去年底S*ST长岭被正式逼上破产清算的事情。

  2007年初,广州冷机向宝鸡中院申请S*ST长岭破产还债。11月22日,宝鸡市中级人民法院正式受理了该案件,并于当年12月5日,指定S*ST长岭清算组担任公司破产案件的管理人。同日,S*ST长岭的财产、印章和账簿、文书等资料全部由管理人接管。由此,S*ST长岭也走向了清算破产之路。

  “所欠债务可能远超11亿”

  在广州冷机向宝鸡中院申请S*ST长岭破产还债一年之后,S*ST长岭在其总部所在地宝鸡迎来了上百位债权人。2008年3月20日,在宝鸡市中级人民法院主持下,S*ST长岭第一次债权人大会在宝鸡一家隶属部队的招待所举行。

  当天记者在宝鸡了解到,在会前的债权申报过程中,管理人受理了160多家单位和个人的债权申报,其中金融机构10家,包括工商银行西安东新街支行、宝鸡市商业银行等单位;非金融机构超过150家,除广州冷机之外,还有上市公司西飞国际、甘肃长风信息科技集团公司等。几位债权人向记者透露,在此次大会召开之前,S*ST长岭管理人曾就债权处理和他们有过沟通,但因为折让价过低未能达成和解。“折让低的都不敢想,最多才给不到三、四折。我们肯定接受不了。”一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债权人称。

  对于具体债务情况,3月24日S*ST长岭公告证实:经宝鸡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无异议债权8.83亿元,其余债权需进一步审核。根据公告,截至规定的债权申报期限,向管理人申报债权的共计161户,申报债权总额为11.88亿元(未含劳动债权及欠交税金),管理人提请本次会议审核拟确认债权总额为10.95亿元。经依法裁定,确认双方无异议债权8.83亿元合法有效。此次债权人大会共有137户债权人参加,占已申报债权人的85.09%。

  据悉,S*ST长岭130多家债权单位及个人中,中国工商银行西安东新街支行、宝鸡市印台区农村合作社下属机构、中国长城公司西安办事处等三家单位涉及担保债权,可享受优先处偿权,涉及债务总额约1.38亿元。“S*ST长岭的债务可能远远超过10个亿呢,一些债权人的债权目前还没有得到S*ST长岭清算组的认可。”一位银行的债权人向记者透露:“根据我们掌握的信息,长岭债务算上利息可能要达到15亿。而即使享受优先处偿权,债权人能收回的现金也可能不到原来的三四成。”

  破产或许是最后的机会

  去年11月25日,杭州中院依靠去年6月开始实行的新《破产法》的破产重整方式,解决了上市公司浙江海纳的债务诉讼。为避免破产清算,浙江海纳的实际大股东大地公司以浙江海纳资产价值11072.87万元为基数提供等值现金,用于清偿债权人。

  这种将债权转给大股东的方式也为长岭案件的解决提供了重要参考。而坊间流传,宝鸡市国资委可能拿出部分资金来一次性解决历史债务问题。也就是说,通过破产S*ST长岭将有可能迎来最后一次走向新生的机会。

  同时,记者了解到,根据证监会制定的《亏损上市公司暂停上市和终止上市实施办法》,已经连续三年亏损的S*ST长岭,交易所将会在公司财务年度报告公布后的十个工作日内,给其做出暂停上市的规定。而根据深交所公布的《2007年上市公司年度报告披露时间表》,S*ST长岭的预约披露时间是4月12日。

  已严重资不抵债、并已进入破产程序的S*ST长岭,将浴火重生还是黯然死亡?

  S*ST长岭证券办有负责人对此表示:“在这个节骨眼儿上,公司不愿意对重组做任何的猜测,前几天我们还刚刚否认了康佳入主的传言。目前我们只有提醒投资者注意风险。”

  “目前,国资委已经将S*ST长岭破产重整作为今年的一个工作重点。具体的思路就是,抓好债务化解工作,争取和债权人深入协商并解决相关问题,确保企业顺利实现破产和解和重组。”宝鸡市国资委有工作人员日前向记者表示:“政府对于S*ST长岭破产重整非常重视,但是目前由于债务处理进展缓慢,因此,是否重组长岭还很难预测。”

  3月20日,S*ST长岭的清算小组代表称:“目前S*ST长岭虽然完全丧失了偿债能力,但作为管理人,在积极与债权人寻求和解的同时,也在积极寻找战略投资人,但目前未有明确的重组方。”

  3月24日,S*ST长岭再次重申:未收到非流通股股东再次启动股改程序的书面动议,并再次提醒投资者注意风险。

  据悉,还没有进入股改程序的S*ST长岭一旦破产,将是国内A股市场首例没有完成股改就破产的案例。“退市也许不太可能,而破产也未必是坏事,这样才能象浙江海纳一样依据新《破产法》浴火重生。4月将是S*ST长岭的一个门槛,一切的谜底只能在揭晓后才明了。”有市场人士如此猜测道。

  按照有关规定,若4月12日S*ST长岭公布2007年年报后10个交易日内仍无法重组,将可能被宣布退市,从而或许成为我省继达尔曼、数码测绘、精密股份之后第四家退市公司。时间已经不多,我们期待S*ST长岭能在有限时间内借外力而重生。

  本报记者 赵锋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