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零售板块 行业发展趋势继续向好

  □齐鲁证券 尹萃 刘宜娟

  随着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居民收入大幅度增加,2007年1-12月,我国累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8921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6.8%。虽然08年的消费增长会受到宏观经济调整、CPI走势以及居民消费倾向的影响,但我们依然认为零售行业的发展趋势将继续向好。

  行业趋势继续向好

  我们认为,行业的向好趋势将获得以下六点因素的支撑:

  首先,经济增长处于上升阶段。经济发展是零售行业持续增长的基础。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2008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指出,在国内外较为有利的发展环境中,中国经济将在未来5-10年内继续保持平稳较快的发展态势。

  其次,城乡居民收入增势良好。消费的增长将直接受益于城镇居民收入的提高。2007年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约13%,是增长速度超过GDP增长速度的少数几个年份之一。根据“十一五”规划,到2010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将达到13390元,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将达到4150元。

  再次,人口结构的变化。人口结构可以分为两种:一是城市和乡村人口结构。我国城市化步入快速发展时期,据统计,我国的城市化水平已从1990年的18.9%提高到37%,预计到2010年和本世纪中叶,将分别达到45%和65%。城市化水平的提高表明我国城镇人口增多,将促使消费的快速增长。二是人口年龄结构。我国目前人口数量最多的年龄段是30-50岁,而根据国际经验,个人消费支出的高峰期一般在40-50岁左右,这也意味着,我国现阶段正处于消费高峰时期。

  第四,奥运会的举办将促进服务消费的大幅增长。08年在北京举办的奥运会,对发展经济和扩大消费的拉动作用是显而易见的。据测算,奥运会将拉动中国经济当年增长0.3个百分点。除了投资的拉动外,无论是广告业、旅游业、餐饮业、商业等都将开辟新的增长空间,这将极大地促进服务消费的快速增长。

  第五,我国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完善。有关方面近期提出了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的新思路,“要以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为基础,以基本养老、基本医疗、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为重点,以慈善事业、商业保险为补充,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第六,温和的通货膨胀。数据显示,2007年全年CPI上涨4.8%,涨幅比上年提高3.3%。据预测,2008年上半年CPI增幅为5.9%,全年为4.5%,仍将处于通货膨胀的预期之中。一般经验表明,温和的通货膨胀和物价上涨状态将十分有利于刺激消费的增长。

  细分行业机会不同

  我国零售业已经初步形成了百货、超市、专业店连锁业态格局。现阶段,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进一步提高和消费观念的转变,我国正处于消费升级阶段,即消费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各业态整体都表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但是,随着消费升级,人们的消费模式也逐渐变化,使各种业态之间的竞争力不断变化,不同业态面临不同的发展机会。

  百货行业??优先配置品种。在消费升级大背景下,整个零售市场的基本发展趋势是“由注重满足低层次需求的产品时代,向注重满足高层次需求的品牌时代演进。”具体表现为,城市及部分农村居民的消费将由基本生活需求的生活用品,更多地向品牌服装、化妆品、金银珠宝等高端品及奢侈品消费转移,中高档品牌商品处于明显的需求上升通道。百货商场是品牌商品、奢侈品的重要销售渠道,其销售额占整个百货总销售额的三分之二以上。因此,相对于以主要经营日常消费品的超市、大卖场而言,百货行业将成为消费升级背景下的主要受益者。

  同时,我国诸多传统百货正逐步转向现代百货,以适应消费升级的需求。随着百货业现代化要素的不断增加,百货行业有望更加快速的增长。因此我们认为,08年百货子行业应是零售板块中被优先配置的品种。

  连锁超市??选择区域龙头。从整体看,我国连锁超市子行业的后续发展空间很大,但面临巨大的外资压力。随着我国城镇化不断加快,新增城市人口的日常生活需求将对连锁超市业态发展提供有利支撑。我国超市的绝对数量已经相当大,但是同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虽然超市连锁子行业可复制性强,经营模式看似简单,但管理方面对采购体系、销售规模和销售费用的要求都极高,必须建立在规模经济的基础上,严格控制成本。由于国内企业在这些方面都弱于外资企业,因此面临巨大压力。但是由于外资企业主要布局于一线城市,二、三线城市具有较大的空间,因而坚持区域纵深发展的区域连锁超市龙头将拥有较大的发展机会。

  家电连锁??发展空间巨大。中国的家电零售业开始是由国美、苏宁、永乐、五星、大中5大家电零售巨头占据着主要市场份额。虽然百思买2006年收购了五星,不过目前还没有在中国对另外几家家电零售企业形成太大的竞争压力,行业现在处于国美和苏宁的“双巨头”竞争时代。虽然家电连锁行业的集中度要比别的业态高,但是两巨头的销售量也只占整个家电行业10%的营业额,发展空间巨大。

  重点推荐公司点评

  银座股份(600858):公司是山东零售市场最强大的领导者,在规模、品牌、管理等方面都具有竞争优势。公司所在区域商业行业市场潜力巨大,07年山东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438亿元,同比增长18.66%,在全国各省份中排名第二。目前公司共有门店14家,根据公司战略规划,预计未来将保持每年最少新开店5家以上的扩张速度。

  公司的零售业态为百货和超市,均定位中高端市场,两业态互补能较好的提高公司门店的集客率和盈利水平,综合毛利率约为18-19%,高于当地一般商业百货企业的毛利率。此外,银座股份目前是鲁商集团旗下商业资产的唯一资本运作平台,因此具有较高的资产注入预期。预计公司未来三年业绩复合增长率在44.5%以上。

  鄂武商A(000501):公司是武汉商业龙头,07年年底在湖北省内共拥有6家百货店和40家大卖场,计划在未来三年内加快店面扩张速度,迅速提高销售规模。公司百货业务发展势头良好。武汉广场2007年单店销售增长率在18-20%左右,净利润超过2亿元。其余百货店如世贸广场和亚贸广场2007年均实施了改造或商品结构调整,2008年收入增速有望提升。

  武汉中百(000759):公司作为区域市场的龙头企业,拥有93家仓储超市、412家便民超市,在武汉周边市场建立起当地规模最大、网点最多的超市网络。公司的核心业务是仓储超市,其销售规模06年占到公司总体的71.5%,净利润贡献在80%以上,公司未来仍将大力发展仓储超市。预计公司2008年EPS为0.54元,鉴于公司在当地是超市龙头企业,具有高成长性,因此应该享受一定的安全溢价。

  南京中商(600280):公司属于区域型连锁百货,目前拥有八家百货门店。母公司??中央商场目前是公司主要利润来源,在经过第四期的扩建和品牌的不断调整后,有望在未来三年之内保持较快的发展速度。公司的重估价值较高。公司拥有众多的自有物业,按照持股比例和市场价格计算,重估价值为29元,给公司股价带来了较高的安全边际。预计公司2008年EPS为0.48元。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晓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