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浙大网新青春期的烦恼:校企一体让成长难以继续

  □ 本报记者 贾 丽

  2008年3月27日,浙大网新停牌。

  至于停牌原因,浙大网新证券代表许克菲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此次停牌主要是涉及和股东之间的关联交易。她告诉记者,若此次事项成功,将会对浙大网新的业务架构产生一定影响。

  曾经在资本市场呼风唤雨的“浙大系”如今已面目全非,仅有浙大网新还在独自支撑大局。那么浙大网新现在的业绩,又能否带领“浙大系”突出重围?

  整合是出路所在吗?

  坊间传闻,浙大网新如今的停牌是否是再次整合或融资,出击资本市场,拓展软件外包发展之路?

  浙大网新证券代表许克菲表示:“公司暂时无融资计划。目前我们有事项需要跟证券交易所进行沟通,还存在不确定性,所以没有办法披露,但是我们会尽快把初步沟通的结果,在得到交易所的意见之后,向投资者公布。”

  记者联系到浙大网新独立董事张仁寿,他表示对停牌事宜并无获悉。

  回想有别于其它高校系上市公司,由零散企业整合而来的浙大网新,自成立之初就动作不断,难怪投资者对其猜测纷纷。

  浙大网新成立于1994年,于2001年上交所上市。其内部资料披露,诞生之初,浙大网新就被赋予了非凡的使命??透视“南派”高校上市公司,高举“打造中国软件与网络航母”。成立之初,浙大网新主要依靠销售网络进行IT设备的分销业务。

  渤海证券电子信息分析师崔健指出,“浙大网新本身起源于重组的企业,不断通过整合来整合本身的资源。”浙大网新通过整合完成了两次美丽的蜕变,然而蜕变之后的浙大网新是否能化蛹成蝶?记者试图还原一个真实的浙大网新。

  浙大天然主营业务是羽绒,网新借壳后必然会重新注入IT概念,其先将羽绒业务以现金方式全部卖掉后,然后通过注资北京晓通网络、喜思软件,重组图灵信息科技,受让浙江宇通公司等健全IT体系,购买、增资、受让、组建IT业务。目前主营业务为软件、网络、服务等。浙大网新完成首次的美丽蜕变。

  然而在残酷的IT业竞争中,刚完成第一次蜕变的网新心有余而力不足,难以一步登天,实现成立之初“软件和网络”航母的美丽梦想。此时的浙大网新只能奢望着上天能赐一副铠甲,来抵挡明枪暗箭。

  成立之初的艰难,似乎又一次没有打垮浙大网新,追赶北大青鸟、紫光、东软及中国IT第一方正成为网新的目标。IT产品分销、软件开发和系统集成、软件出口一直是浙大网新三大块主要注入的IT资产。并控股海内外上市公司、建科技产业园和软件出口基地,以多元化的经营道路标新立异,接轨国际参与全球竞争。完成第二次蜕变。

  高校系弊端影响发展?

  如今的浙大网新以节能环保,外资合作为噱头,当局不断向外传递着后市可预见为黑马的讯息,浙大网新是否像外界传言迎来春天?

  崔建分析到:“浙大网新主要业务是软件外包、系统集成、硬件代理。软件外包成为浙大网新的一个亮点,以高速度增长,机电总包排名前列,受益于国家的环保,代理这块现金流比较好但并不能带来巨大收益,硬件方面并无自己的品牌。终端设备不会有特别大的高增长,主要通过子公司一些网点来销售主要设备,并无特别大收益。集成和软件这块主要随行业整体,目前来说整个行业增长在20%,短期内很难取得爆发性的增长。”

  浙大网新的身世也打破了高校系上市公司的常规,浙大为背景的计算机公司零零散散,并不具规模,而不能占用教育经费办企业也是学校的初衷,资源重组成为浙大网新建立起来的唯一方法。

  浙大作为发起人,以浙大占股的计算机公司为主要出资者,浙大间接控股。网新控股动作不断,引入浙大以外的股东,以受让方式最终持有天然科技股份占总股本的22.63%,成为天然科技第一大股东。并且扩展脉络,收购、重组海纳优良资源,网新控股完成对浙大天然的收购也成功借壳上市。

  虽然浙大网新是由计算机企业组建整合而成,时任浙大网新总裁陈纯也曾说过网新采用的是企业直接控股,主要是企业的管理模式。虽然网新把自己和浙大的关系已经划分得相当清楚,但是记者发现,浙大网新的高管中,在浙大任职的不为少数,其仍然还是脱离不了高校系在管理和经营经验缺乏弊端的阴影。

  许克菲对浙大网新可能存在的高校系弊端并不担心:“确实有许多高校系企业存在校企不分家情况,我们公司团队成员大多数毕业于浙大,或者曾经是浙大的老师,但是大多数具有十几年经营企业的经验,不同于一般的高校系企业有行政隶属概念,公司是纯粹的市场化运作,浙大对网新更多的是来源于技术、人力资源方面的支持。”

  崔健表示浙大网新对浙大还是有一定依赖,仍然有别于清华同方等其它高校系企业,“同方也是在依靠清华的师资科技资源,多依企业整合而来,国内高校系上市公司有各自的背景,浙大网新依靠浙大的实力,其软件方面也有一定的支持,每年不少软件外包人员毕业于浙大,浙大和同方等高校系公司其实涉及领域各不相同,在业务方面并无可比性。”

  浙大系何时迎来春天?

  浙大系曾有一个名字浙大兰德若隐若现,2002年5月3日,“浙大兰德”在香港创业板挂牌上市。浙大网新的总裁陈纯和浙大海纳的总裁赵健都分别担任浙大兰德的董事,并且分别通过上市时的管理层股东和浙江快威信息个人股东的身份直接和间接持有浙大兰德的股份。浙大兰德远不是浙大系的直属企业。甚至有传言浙大兰德是浙江大学一帮教授自己合办的公司,只不过借浙大牌子打了个“擦边球”,热炒一把,难以撑起浙大招牌。

  2003年,浙大海纳被浙大转让给飞天集团下属的民营企业,转让价款将近3亿元。随后,浙大海纳以巨额担保、银行存款失踪、巨亏等形式被飞天系掏空。浙大系史上,风光一时的海纳在飞天系的一手操作下也终于暗淡坠落。2006年末,海纳已经严重资不抵债,濒临退市破产清算边缘。浙大系随着海纳的陨落,也一度面临后继无人的威胁。

  自海纳坠落,浙大系名下第二大上市公司浙大网新如今成为唯一的顶梁柱。一再蜕变的浙大网新是否能为浙大系燃起希望之火,再掀悬念。

  崔健表示,“今后浙大网新是否能够使得浙大系再红火一把,主要在于浙大网新将会把什么样的资产放进来,如何整合注入新的优质资产。”

  许克菲告诉记者:“从公司的盈利能力来讲,公司基本面还是很好的,主营业务红红火火,对我们管理团队来说,我们只要做好外包、IT服务等业务,我们就已经对股东很负责了。至于能否为浙大系再撑起一片天空,我们也很难保证,我们会尽力。”

  2007年3月,浙大网新牵手微软,扩展软件外包出口的国际化市场。据银河证券报告显示,公司出资700万美元正在收购一家境外软件外包公司Comtech 51.5%的股权,专门从事对微软软件外包业务,预计2006年的销售规模可达约480亿美元,2007-2008年很可能达到年均50%的高增长。

  许克菲表示此次停牌与牵手微软无关。

  崔建告诉记者:“对于浙大网新而言,已经过了高速增长的时期。浙大网新现在仍然需要整合资源,购买股权来进行外向式的发展。”

  如此看来,浙大网新青春期的烦恼,又多了几许。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克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