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新安股份:一个精细化工企业的寡头梦

  □ 本报记者 王亚亚

  就在国内企业纷纷上马扩建有机硅单体项目之际,新安股份也来赶趟。

  新安股份(600596)近日决定,公司将公开发行不超过3000万股(含3000万股)融资方案,募集不超过9.8亿元的资金,用于年产45000吨室温硫化硅橡胶及配套工程项目、年产3万吨有机硅副产物综合利用Ⅱ期工程项目、绿色农药剂型制造项目。

  作为我国最大的除草剂草甘膦生产企业,也是国内第二大有机硅单体生产企业,新安股份此次即将上马的项目是否能让其再一次跑在前头呢?

  布局有机硅一体化产业链

  “这3个新建项目都是公司‘十一五’发展规划中计划内的项目,这些项目都延续了公司原有的产业思路,包括有机硅下游深加工及其副产物综合利用,还有发展配剂型农药,都是提升公司产品附加值、打造一体化产业链的重要步骤。”新安股份董秘姜永平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与其他两家有机硅上市公司——蓝星新材、宏达新材不同,新安股份采用了“有机硅-草甘膦”联产技术,既回收利用草甘膦生产的副产品氯甲烷作为有机硅单体原料,又可将有机硅生产的副产品盐酸回收,净化处理之后可以作为草甘膦生产原料,集环保效益与经济效益为一体。但是有机硅单体品质不够高,下游加工应用发展不足同样是新安股份面临的问题。

  联合证券分析师肖晖分析说,有机硅行业是近几年刚刚在国内兴起发展起来的,其在国外已经拥有比较成熟的产品与市场。尽管国内目前已建、在建项目众多,但是因为下游市场的广阔应用,有机硅的价值并没有降低,反而随着深加工行业的发展,其价值也是在不断的提高。

  据了解,年产45000吨室温硫化硅橡胶及配套工程包括15000吨/年的107硅橡胶项目和30000吨/年建筑密封胶项目,该工程投资额约为2.09亿元,投资利润率31.01%。业界人士分析说,硫化橡胶不算是毛利率高的产品,可能还没有有机硅单体的产品毛利率高,但是这个项目与农药项目相比固定投资少,投资周期比较短,资金的周转比较好,企业的资产收益率与净资产收益率不低,这个对企业的价值来看还是比较好的一个投资项目。另外公司年产3万吨有机硅副产物综合利用第二期工程项目投资约为4.14亿元,投资利润率23.65%。

  启动“绿色”农药制剂

  “当业界注意到有机硅单体市场发展,纷纷进入有机硅单体领域、扩大单体产能的时候,新安股份则是进入下游加工及副产物综合利用行业;当大家看好草甘膦市场,纷纷上马草甘膦单剂项目时,公司则考虑发展新型复配剂型农药。我们考虑的并不是眼下,而是考虑产业未来发展,考虑企业在行业未来走势中的地位。”姜永平说道。

  随着世界农业经济的发展以及耕作技术的提高,短期内很少有哪类的除草剂能够代替目前草甘膦的市场地位。目前国际市场对草甘膦的需求十分旺盛,从2007年上半年开始草甘膦价格止跌回升,草甘膦原粉出厂价从年初的约3万元/吨一度上涨到年底的5万元/吨。业界预计,由于世界农业经济的增长以及技术的提高,草甘膦的生产与应用将更加广泛,加之国外生产企业的环保压力,草甘膦的产能逐渐向中国转移,因此国内草甘膦项目产能将不断扩大。

  但是与有机硅项目相比,草甘膦项目技术门槛低,建设周期比较短,项目建成投产一般是在6个月到1年的时间。“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因为暴利许多新项目投建,预计2008年到2009年会有很多新产能释放,尽管市场行情看好,但是草甘膦原料的竞争还是会日益激烈。”肖晖说道。

  对于行业今后的激烈竞争,姜永平说,“公司早在2007年之前就提出了草甘膦扩产计划,从而赶上了2007年草甘膦的市场行情,近期公司没有扩产草甘膦原料计划,而是要发展绿色农药剂型制造项目,发展草甘膦复配剂型,以实现农药制剂与原料的均衡发展,提高产品附加值。”

  是否审核不影响项目启动

  新安股份从2007年12月就开始在70元左右的价位上徘徊,如果按照公告,公司拟增发数量不超过3000万股(按照3000万股计算),其募集金额将超过9.8亿元。

  “之所以将发行份数量定在不超过3000万股(含3000万股),主要就是考虑市场目前的波动情况,放大项目保险系数。9.8亿元的募集金额肯定不会改变,而发行数量会适时调整。”姜永平说。目前来看,新安股份的股价一直表现稳定,因此以70元每股计算的话,只需募集1400万股左右。姜永平向记者补充说,目前这三大募投项目已经进入前期准备工作,融资方案正在等候证监会的审核。

  鉴于目前大盘行情,对于证监会是否放行、新安股份再融资计划是否能够顺利实施还很难说,但是姜永平一再强调,“这些项目都是企业规划内的项目,是产业未来发展的趋势与方向。”

  因此,也有专家预测,即使该融资方案没有获得证监会的通过,新安股份的三大项目可能还是会如期的启动发展,而9.8亿元的项目需求资金对新安股份来说还不算是一个大数。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