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范勇宏:应允许基金专户理财投资非上市公司股份

  范勇宏

  与会嘉宾表示,伴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与中国资本市场的蓬勃壮大,中国基金业会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中国基金业在过去十年的发展中虽然取得了十分突出的成绩,但在进一步提升基金公司综合竞争力和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方面,基金公司仍需要在产品业务创新、组织制度创新、和促进上市公司治理结构方面进行突破,特别是基金公司业务创新和组织制度创新目前尤为迫切。
这是华夏基金总经理范勇宏先生在3月28日召开的中国基金业十年发展高峰论坛上就基金行业未来发展提出的三个建议。

  在市场关心的基金公司专户理财领域,范勇宏建议借鉴国际惯例放宽专户理财的投资范围,在可以投资上市公司股票的同时,也应可以根据客户需求投资非上市公司的股权。

  创新基金公司业务发展模式

  关于如何提升基金公司的综合竞争力,范勇宏提出的第一个建议是基金行业应实现基金业务发展模式的重大创新,基金公司业务发展模式单一化的现状亟须改变。

  他认为,基金管理公司这十年当中有了很大的发展,但是基金管理公司客观地来说目前还是一种公募基金管理公司,或者叫共同基金的管理公司,除此之外业务品种单一,基金管理公司的很多业务比如资产管理业务基本上很少。范勇宏认为,有条件的基金公司应实现从单一的基金管理向全面的综合化的资产管理公司的目标迈进,在继续做好公募基金业务外,应大力发展养老基金业务,继续开拓专户理财业务,从而实现基金管理公司资产管理规模壮大和综合实力的提升,避免公募基金的同质化。

  就市场关心的基金公司专户理财业务的发展,范勇宏建议:专户理财根据客户需求可以投资上市公司股票的同时,也应可以投资非上市公司的股权,国外是这么做的,中国也应该结合实际情况修改有关法规,扩大专户资金投资的业务范围。

  引入合伙人制度

  在中国基金业迅速发展的同时,如何进一步协调基金管理人和投资人关系,更好保护基金持有人的利益?如何实现基金公司人才和团队的稳定,避免人才大量流失?这是目前中国基金业在发展中出现的重要课题。对此范勇宏给出的建议是,根据资产管理行业的本身特点,通过公司组织制度的重大创新实现中国基金业的基业常青。

  范勇宏认为,资产管理行业主要是人和行业,所以应该突出人力资本,人应该在组织制度设计上成为公司的核心。我们目前现有的基金管理公司的模式基本上沿用了实业公司的组织模式。比如说设立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等等,基本上和实业公司模式是完全一致的。范勇宏认为,基金管理公司表面上是一个金融机构,实质上它是一个投资顾问公司,事业公司的组织制度模式特点不适应于资产管理行业。在现有制度安排下,基金管理公司管的是委托人的资产,但是基金持有人在公司治理当中实际上并没有话语权,或者说是没有有效的话语权。基金公司的利益与持有人利益的一致性缺乏制度的保证,所以这是我们在这十年当中基金业取得非常大的成绩,但是在组织制度方面来说应该有一个比较突出的弊端。

  范勇宏的看法是,基金管理公司治理结构应该是资产管理行业一个制度的核心,也是一个国家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的关键。应该是基金管理公司的持有人、员工和股东之间的利益应该保持高度的一致性,给基金持有人应该赋予权利。所以他建议在修改《基金法》的时候,要实行重大的组织制度的创新。基金法颁布以来对中国基金的发展确实起到了重大的作用,但是中国基金业发展很快,过去制定的一些制度已经不适应今天的形式了,所以要修改。

  范勇宏建议在《基金法》修改中对基金公司的组织制度方面进行两个方面修改:一是取消基金管理公司发起人等种种的限制,采取更加公平、市场化的方式;第二是尝试合伙制度模式,建立以保护基金持有人利益为核心的组织结构,基金持有人的话语权能够在公司组织制度当中有所体现,这样的制度要更有利于基金持有人的利益的保护,吸引优秀的人才可以更长期地保留下来,使他们长期专注于为广大的公众投资者提供长期的理财服务。所以在修改过程当中一个核心的原则,就是让基金持有人不仅有一个脚投票的权利,关键要赋予他们用手投票的权利,就如同当时封闭式基金大家觉得有很多弊端,后来搞成开放式基金一样。

  做积极股东推进上市公司治理

  在基金业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方面,范勇宏认为在推进上市公司治理结构提升上,基金应成为积极股东,对上市公司治理和重大投资融资行为不仅用脚投票,而且也要用手投票。

  范勇宏认为,基金与资本市场的关系是相辅相成的,一个充满活力的、健康向上的资本市场有利于基金业的发展,反之,基金业的健康发展又会推动资本市场的全面发展。一个国家的基金业的发展水平一定要与本国资本市场的发展水平相适应,其规模与质量也取决于这个市场的成熟程度,在整个资本市场中基金业不能独善其身。基金应做积极的投资者,在上市公司治理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资本市场有两个功能:一个是融资功能,一是优化资源配置的功能。在发挥第二个功能的方面,基金应倡导一种良好的股东文化,在追求自身投资收益的同时,基金也应积极承担起推动上市公司治理水平提升,对一些不合理或者不成熟的投资融资行为,不仅要用脚投票,而且要用手投票。因为外国证券市场目前还处在新兴加转轨的阶段,上市公司的治理结构还不是非常完善,特别是强调融资功能的比较多,强调优化资源配置的功能比较少的情况下,更应该规范再融资行为,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保护投资者的热情,使他们树立长期的信心,所以社会的各个方面所有的参与者都应该珍惜和支持资本市场的发展。(王文清)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范勇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