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天坛生物股价超跌解析 大幅下跌是回归价值表现?

  □ 本报记者 何万城

  冬天都走了,春天还会远吗?

  然而,天坛生物的投资者倒是没有感到那么幸运,整个一季度,天坛生物股价跌幅达到42%,位居沪深跌幅榜前列。

  在谈及二级市场股价的大幅变动时,天坛生物董秘张翼表态颇为明确,“公司没有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事项”。

  目前尚无整体上市概念?

  2007年7月20日,天坛生物原第一大股东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将手中持有的18315万国有限售流通股无偿划转至公司实际控制人中国生物技术集团公司。

  中生集团是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的控股股东,也是天坛生物的最终控制人,在无偿划拨完成后,天坛生物由中生集团的“孙公司”升辈到“子公司”。至此,公司实际控制人中国生物技术集团公司持有天坛生物1831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6.27%,成为天坛生物第一大股东。

  正是这一股权的变更,引发了市场对天坛生物的关注。众多媒体和投资者将此次的股权变更理解为中生集团的整体上市第一步。而天坛生物也称中生集团公司将在未来3年内,采用定向增发、收购资产及吸收合并等方式逐步整合集团系统内部业务、优化资源配置,从而彻底消除同业竞争。

  事实上,2007年中生集团也为所属企业整合和改制做了许多工作,但到目前为止,整体上市的说法依然是未见结果。

  “公司基本上没有讲过整体上市这个概念,公司年报里只有整合改制这个表述”,当记者向天坛生物求证整体上市说法时,董秘张翼否认了整体上市的说法。

  据天坛生物2007年年报披露:作为长期的战略规划,中生集团将积极稳妥地推进系统内部的资产和业务整合工作,也将持续地支持上市公司发展,但字里行间并未披露具体的时间表和方案。

  据此,招商证券首席医药行业分析师张明芳推测,中生集团将在完成股份制改革后,择机推出整体上市方案,但他同时也表示目前短时间内上市方案难以出台,进程也不易预测。

  资料显示,2006年中生集团总资产在40亿元左右,净资产在27亿元左右,实现销售收入32亿元,净利润规模在3.3亿元左右。其中,疫苗销售额在20亿元左右,计划内疫苗的市场份额在90%以上,计划外疫苗的市场占有率在60%以上。

  大幅下跌是回归价值表现?

  2007年天坛生物的年报并非理想。由于国家对疫苗、血液制品行业的生产整顿,以及乙肝疫苗的偶合事件造成公司停产一段时间,天坛生物母公司销售收入同期下降了14.9%。因控股子公司长春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公司贡献了44%的净利润,公司整体维持在2006年水平。

  不过,随着卫生部2008年2月18日发布的《实施扩大免疫计划》,国家2007年由于扩大免疫规划的27.2亿元专项资金已经进入正式实施阶段,2008年疫苗行业将受益于市场的扩大和需求的增长。

  国信证券贺平鸽分析师表示,在假设公司疫苗工艺稳定性得到稳定解决情况下,产品保持供不应求,2008年母公司业绩有望恢复性增长,每股收益将预计达到0.45元,招商证券张明芳则预计2008年净利润同比增长25%左右,每股收益为0.4元。

  然而,在众多分析师的研究报告中,对于与中生集团整合一事,几乎都表示战略性看好,在短期内并未加入计算每股收益的因素。

  中生集团整体上市,做大做强的方向不变,我们继续看好其疫苗和血制品主业的发展趋势不变,长期价值投资者宜稳定持有,张明芳分析师在研究报告中如是表示。

  “天坛生物前期炒做的是资产注入的预期,”长江证券医药行业分析师严鹏认为,医药行业的动态市盈率一般在30倍左右,如果按照现有的业绩,天坛股份怎么也到不了前期52元/股的价格。

  他表示,,三月份跌幅将近50%,除了受目前股市下跌的影响外,前期股价过高透支了上涨空间也是一方面的原因,目前股价大幅下跌是回归价值的一种表现,但是同时他强调,天坛生物基本面并未有多大的变化,公司整体资质优良。

  “建议投资者理性地投资天坛生物,不要过分地针对概念来决策投资。”天坛生物董秘张翼表示。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翼 | 董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